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记国家级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6 17:50:28


记国家级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



世界瓷都——福建德化,陶瓷雕塑技艺历史悠久,举世无双,以明代雕塑大师何朝忠为代表的何派雕塑技艺登峰造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2006年5月20日,德化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化瓷雕塑题材丰富。宋至明时期,有如来、观音、达摩,弥勒、罗汉、祖师和王母、帝君、八仙、麻姑、寿星等等。明清以来,取材范围更为广泛,如神话故事牛郎织女、嫦娥奔月、天女散花、吹箫引凤,哪吒闹海,历史人物屈原、苏武、班超、关羽、岳飞、郑成功、李白、杜甫、卓文君、蔡文姬、穆桂英、梁红玉、西施、昭君、貂蝉等,戏剧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黛玉葬花、红叶题诗等。此外,还有虎、豹、狮、象、龙、凤、鹤、鹿、牛、马、麒麟等动物和盆梅、花鸟,都成为瓷雕题材。
观音菩萨的信仰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广泛流传。“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观音菩萨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体现。慈悲即观音,在中国妇孺皆知,深入人心。观世音菩萨象征泛在的真理,无形而无所不在,有“人类的仁慈保护者”之称。也正是因此,观音塑像便水到渠成的成为了历代德化陶瓷艺术家创作的“宠儿”。瓷观音自明代以来,已成为德化瓷雕的传统产品的代表。其姿态造型数量繁多,大小规格多种多样。
其中观音就有72种姿态造型、大小规格200多种。进入21世纪以来,德化陶瓷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艺术家们推陈出新,实现陶瓷雕塑技艺质的飞跃。瓷观音在雕塑技法、烧成技艺等方面也屡创佳绩。《三十三观音》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三年前,一心想在瓷雕技艺中推陈出新的林一豪,经过长时间的冥思苦想,加之其恩师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一诚长老早前就题词鼓励他要“弘扬观音文化”,信仰佛教的他脑中浮现了一个灵感:设计、创造三十三观音。林一豪意识到,在高手如林的世界瓷都——德化,想要标新立异,谈何容易?“要做就要做出特色,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林一豪事后说。为着这一执着的信念,林一豪呼朋唤友,博采众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泉州工艺美院教授周金田,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魏金长,工艺美术师赖世杰,林文森等数十位艺术家都被林一豪的执着信念、创作意图、设计思路所感动,纷纷加入创作团队。有的提创意,有的出思路,有的查资料,有的......经过数月酝酿,终于一切都水到渠成。
创作期间,整个创作团队齐心协力,从瓷土选择、瓷泥加工、模具设计,到最后修坯,成型,烧成等工序,都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功夫不负有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前后三年的苦心创作,2023年秋天,三十三观音终于向人们展示了他那迷人的面纱。
三十三观音一面世,犹如平地上的一声惊雷,在佛教界,雕塑界立刻引起很大的反响。
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近水楼台先得月,闻风而动于2023年11月13日,率先对33观音雕塑作品进行收藏。该馆领导对三十三观音的设计思路,创作手法都给予高度赞赏,对作品作为促进闽台文化交流载体寄予了厚望。与此同时该套作品在全国各类大赛中纷获大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大地杯金奖、工匠杯金奖、福艺杯金奖等。
在佛教界,三十三观音也得到了各级的厚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欣然为三十三观音作品题词,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为三十三观音题词“万象庄严”。释衍祥特为三十三观音“水月观音”题词。
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林一豪说。林一豪称,这次成功创作的三十三观音为“结缘版”,意思是为创作者与观音结缘,收藏者与观音结缘。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林一豪将领衔整个创作团队,将三十三创作从“结缘版”向“限量版”前进,让艺术精益求精,大放异彩。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