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18:16:49


第二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



12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暨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文学创作推进会在滨州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阎晶明,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艺丁,《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陈涛,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东,市委副书记刘忠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毕志伟出席活动。
25日,第一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颁奖典礼暨第二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启动仪式上,对第一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获奖作者进行了集中表彰,阎晶明、刘忠远分别致辞。
阎晶明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孕育地,在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精神象征。黄河流经滨州市域94公里,哺育了400万滨州人民,滨州与黄河“命运相连”。滨州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内涵,多元化展示黄河文化在不同时代的具体体现,努力打造滨州黄河文化新画卷。滨州市文联、作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奋进,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学活动,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学精品力作,涌现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作家,体现了在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上的担当。
阎晶明表示,黄河是挖不尽、亟待开采的文学宝藏。要汲取中国文学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共同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作家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保持赓续中华千年文脉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自觉,锻造高素质硬本领,以弘扬正道立心,以创作精品立业,以德艺双馨立身,以清廉自律立行,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希望广大作家积极参与黄河散文季活动,行走黄河、走进黄河、深度体验黄河,努力讲好新时代的“滨州黄河故事”。
刘忠远在致辞时表示,滨州依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黄河元素随处可见,打造了黄河大道、黄河楼、黄河植物园等一大批地标建筑,“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始终镌刻在滨州人民的基因中,流淌在滨州人民的血液里。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聚焦品质滨州建设,聚力“文化品质更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滨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文化力量。滨州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力“文化品质更好”,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品质滨州建设。
《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陈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挖掘黄河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内涵,非常有必要。黄河散文季的开办,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具有很强的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
26日,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文学创作推进会召开。会上,滨州市文联、博兴县作了发言,全省各地市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就全省黄河文化主题文学创作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到杜受田故居、黄河楼、魏桥国科、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兴福镇厨都国际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兴福现象”展馆、速集厨配、吕剧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据了解,在山东省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指导下,2022年滨州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滨州)黄河文化散文季,共收到全国17个省市1458件参赛作品,最终评出获奖作品15件,并分别在《》《光明日报》《时代文学》等报刊发表。这些作品将滨州风土人情、生产生活、人事变迁、资源特产等纳入视野、熔铸笔端,对进一步挖掘滨州历史文化,书写滨州发展成就,提升滨州知名度、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政协副主席侯学锋参加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文学创作推进会。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