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点燃济南冬日艺术之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4 18:05:04


点燃济南冬日艺术之光 

 

2023年冬日第一场雪尚未完全融化,大明湖畔明府城古城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事:来自驻济高校和省市艺术社团的近20位著名油画家,在曲水亭街和百花洲一带的泉城古城腹地聚集,漫步古巷,寻访泉流,以斑斓的色彩图绘优美风景,用个性化语言讲述泉城文脉和市井繁华,让冬日的山水城池焕发动人心弦的艺术之光。

这场主题为“济南的冬天”的油画写生活动,是由山东省油画学会和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联袂发起,《中国油画》杂志社、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联合提供学术支持,由历下控股集团承办的“天下泉城”大型主题性美术系列写生项目的首场活动。

老舍先生在文学名篇《济南的冬天》中说,“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充满诗意的古城济南风景画。今天,济南旧城新貌,生机勃勃,冬日阳光,山水相依,依然是美术家们走进自然、感悟历史、写生风景、创造佳作的美好时光。以“济南的冬天”为题,正是美术家试图以画笔承续泉城文脉,以图画续写济南人文意蕴的新举措。

一百多年前的济南只是一个被群山包围的安静、狭窄、温晴的小城,今日的济南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大都会。虽然鳞次栉比的楼群和高桥正在改变城市的天际线,但泉城的美好自然和古城遗韵却得到了精心的呵护和保存。那斑斑点点的清澈泉水,在古巷和民居的河道中潺潺流淌,依然让人想见“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奇观,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明湖景致,更是牵动每个人的审美心弦。

济南值得诗文吟咏,更宜画笔描摹。“天下泉城”油画写生活动,是济南历史上第一次围绕“大明湖”和“明府城”等核心文化景观开展的本土油画家群集性写生活动。从12月26日开始,近20位在艺术界享有盛誉的中青年油画家入驻历下控股悦苑酒店,开启了一段非同寻常的审美和创造之旅。艺术家们倾心探访古城的幽深,驻足体会自然的意境,信笔勾绘草图,激情挥洒色彩,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应运而生,古城山水转换为充满意匠的形色建构。

“写生明府城”为艺术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创作经验。不是远赴江南,也不是漫步乡野,而是在身边的城市重新审视熟悉的自然与文化。汩汩的清泉,潺潺的流水,古巷与青石,红墙和灰瓦……这是这片城池首次以群体写生的方式进入当代油画家凝视的目光,艺术家徜徉其间,凝神观照,试图在人与自然的对话中寻找心动的感觉,获取写生造境的灵感和契机。

除了美景,“天下泉城”还有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从历下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感喟,到溪亭泉“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吟咏,再到明湖听书“花坞春晓,好鸟乱鸣”的描摹,所有这些都成为艺术家念兹在兹、力图以画面传达的深邃之境。由此之故,睿智的油画家总是能够选择典型性的文化景观,发掘景物的历史印记,营建充满沧桑感的精神图式,用意味深长的笔触和形象传达天下泉城的人文脉动。

受邀参加本次写生的王力克、陈国力、刘青砚、迟海波、岳海涛、宋齐鸣、史国强、陈建华、管朴学、谭智群、张志强、杨三军、李雪玫、宋海永、赵军、郭健、孙逊、赵力……等油画家,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各驻济高校和艺术社团,在油画创作领域有着卓越成就和丰富经验。在近一周的活动中,艺术家们不避湿滑和寒风,怀着强烈的感情驻地写生,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诠释泉城文化,他们的身姿亦成为冬日泉城最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天下泉城”油画写生一启动即迅速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先生莅临艺术家驻地看望艺术家。在写生现场,油画家们的创作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不少艺术爱好者闻讯前来观摩拍摄。由丽山美育谷平台发布的实时视频,短短几日即获得七十万次播放量,进一步激发了艺术爱好者到现场学习和参与的热情,使得本届油画写生成为泉城跨年之际现象级的艺术现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育效果。

挖掘文旅元素,讲好济南故事,提升审美和艺术品味,聚力东亚文化之都,是近些年济南市文旅事业创新性发展的核心主题。山东艺术学院原院长,本次活动总策划王力克先生称赞道:历下控股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使命,发起“天下泉城”艺术名家写生活动,正是聚合城市艺术资源、弘扬济南泉城文化、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生动体现。

据悉,“天下泉城油画写生活动”将分批次、分主题、分阶段地邀请全国各地具有较高成就的美术名家驻地济南,体验泉城人文自然,描绘济南古城山水,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交流和展览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