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摄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0 16:13:13


“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摄影


山东省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海岱传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六届“讲好山东故事”——“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摄影暨短视频征集大赛,于日前完美落幕。

本次大赛自2023年10月16日启动以来,收到来自省内外参赛作品共计2807件,其中摄影作品2475组/幅,短视频332支。组委会从中选出749件符合展示要求的优秀作品予以展示,其中:摄影作品650组/幅、短视频99支,这749件底蕴深厚、气韵生动、载体丰富的作品,紧扣大赛主题,全方位展现了九曲黄河蜿蜒万里、一路奔腾入海的雄伟形象,多角度阐述了黄河母亲滋养的齐鲁大地的钟灵山水与悠长文脉、浇灌出的优秀齐鲁文化以及“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真正诠释了摄影师和视频创作者心中的黄河魂。

▲ 以黄河入海口新生湿地为创作背景的摄影类一等奖作品《黄河龙》

本次大赛评审由网络投票(占比20%)和专家评审(占比80%)两部分组成,最终评出摄影类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9名,优秀奖29名;短视频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6名;网络人气奖10名(摄影类、短视频类各5名);优秀组织奖10家。

本次大赛参赛者在高度贴合“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的前提下,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创作。参赛作品题材致广大尽精微,既有展现黄河两岸风光、山川河流之美的恢弘之作,也有对黄河口的东方白鹳、沿岸的黄嘴白鹭的鲜活记录;而黄河入海口的毛驴赶海人、黄河流域的非遗文化、黄河沿岸第一所女校等作品全面而深刻地展现了人文内涵,从多个角度折射了黄河对齐鲁文化的深刻影响,让受众了解到更多鲜为人知的黄河文化故事,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 紧扣大赛主题的视频类一等奖作品《沿着黄河遇见海》截图

摄影类作品也呈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作品紧扣大赛主题,参赛者们满怀赤诚,将镜头对准山东黄河流经区域天赋异禀的自然生态、多姿多彩的民俗特色、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及温暖动人的市井烟火展开创作,全方位展现了九曲黄河流经地的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文物古迹、旅游景区以及百姓幸福生活的动态和静态镜头。其中风景类作品题材多样、角度丰富,人文类作品朴实厚重,情感细腻、叙事性强,构建了黄河百姓的全景画和交响曲,为当代中国人文纪实摄影提供了优秀范本。多元化的拍摄视角和技巧,也大大丰富了我省文化旅游宣传亮点,充实了更多传播内容。

▲ 大赛投票环节如火如荼

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高级记者、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谷永威对本次大赛摄影类作品做出精彩点评:“滔滔黄河,万古奔流。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一路蜿蜒奔涌,流经九省区,最后在齐鲁大地注入渤海。黄河是艺术家表现的永恒的主题。

这次‘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摄影大赛,一是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这些作品多维度展现了黄河自然生态的美、传播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同时记录了黄河流域扶贫迁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成果等新时代黄河故事。二是艺术表现的视角多样,这次大赛摄影家运用现代无人机从高角度展现了黄河的壮美,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在表现黄河入海口令人耳目一新。三是优秀作品多,这次大赛征集时间虽短,但是参与人数和作品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足以说明大赛组织发动的广泛性和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度高,通过评委认真公正的评审产生许多优秀作品。相信这些优秀作品通过不同媒体不同形式的传播会更加激起我们热爱黄河保护黄河的热情,同时坚定我们黄河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是一条幸福河”的信心。”

本次大赛的短视频类作品,内容丰富多样,体裁新颖别致,主题纪录片、情景故事片、歌曲MV、说唱、朗诵、卡通动画、快闪Vlog以及VR、PR、AE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录制手法,展现了参赛者们高超的创作水平和蓬勃的创作活力。参赛作品高度贴合主题,富有文化内涵,生动讲述了黄河进入山东流经九市奔腾入海的自然气象,在流经的土地上孕育的文化现象、影响的民俗风情和锤炼的生活方式,展现了瑰丽多姿的黄河文化以及与齐鲁文化的融合,其中不乏为大赛量身定做的视角新颖、手法独特的创意佳作。参赛者真诚的创作态度也成为大赛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有作者为了参赛连夜从济宁自驾四小时到东营入海口拍摄“沿着黄河遇见海”的壮观景象……这些参赛故事也成为了“黄河故事”的一部分,真切动人。

▲ 大赛专家评审会现场

短视频主评委、山东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郭战江如此点评短视频类作品:“随着2023‘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摄影暨短视频征集大赛落下帷幕,一批优秀的短视频节目同时登上了互联网平台。今年的“讲好山东故事”以“沿着黄河遇见海”为主题,大大提升了山东省文旅品牌的推广力度,把绵延五千多公里的黄河与和入海口山东紧密勾连,立足神州,面向大海,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指向性和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从参赛短视频作品可以看出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本次大赛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文化映射,参赛作者越来越广泛,从文化管理行业扩散到全社会,既有大学学生,也有在职职员、社会机构,作者们关注黄河、聚焦黄河,说明国家战略日益深入人心,主题大赛影响力日益广泛。二是与黄河直接相关的行业选题十分亮眼,不仅数量增加,质量更有显著提高。这些作品深刻反映了黄河与我们的息息相关,生动展示了与黄河魂脉相连的行业风采,充分表现了坚定不移、奔涌向前的黄河精神。三是大量使用无人机拍摄,丰富了作者的创作手段,给观众以更宏阔的视野和难得的体验,有力强化了节目的主表达和传播效果。四是与黄河相关的非遗主题节目,出现了令人欣喜的非遗活化展现。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跃在当代,一直是国家相关部门、特别是文化部门十分关注和支持的,这在本次大赛作品中有了生动的反映。”

▲ 著名书法家张仲亭为大赛捐赠康泰寿长福

第六届“讲好山东故事”大赛伴随着2807件参赛作品圆满落幕了。组委会与所有参赛者一起,完成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探寻之旅、一场身心可栖的生态文化之旅、一场浩荡奔腾的人文艺术之旅,共同唱出了一曲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大河上下,生生不息。参赛者们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生动讲述着在黄河母亲哺育的丰沃的齐鲁大地之上流淌着的自然故事、发展故事、人文故事、生命故事。这些厚重悠长的故事随着镜头流转和艺术讲述也被拂去了时光之尘,黄河文化再次生动鲜活。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