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寻源贾湖 触摸九千年前的历史文脉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7 11:50:04


寻源贾湖 触摸九千年前的历史文脉 

漯河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的人们便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贾湖文化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古迹遗存。1月25日,“探文旅 促销费”央媒看漯河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贾湖遗址博物馆,实地感受贾湖文化,探寻九千年前的历史文脉。

贾湖遗址出土的七孔古笛,是世界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现在还可用以吹奏的乐器,该文物的发掘改写了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史

贾湖遗址博物馆内,一件件精心修复的文物仿佛穿越时空的使者,诉说着远古的故事。其中,一些带有神秘符号的龟甲和骨笛尤为引人注目。这些符号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文字之一,而骨笛则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吹奏乐器,它们的发现对于研究古代音乐和文字的起源具有重大意义。

贾湖遗址历经9次发掘,出土文物6000多件,是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鱼类人工养殖起源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大豆起源地等。贾湖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农业发展、聚落形态和社会结构提供了宝贵资料。遗址中出土的大量文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以及世界上最早的稻谷遗存,不仅展示了古人的生活用品,还真实反映了史前人类对文化生活的追求。

贾湖遗址发掘的部分文物,为研究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

在贾湖遗址博物馆内,众多小学生来这里参观,体验贾湖文化,触摸九千年前的历史文脉。如今,如何根植文化自信,进一步擦亮舞阳贾湖遗址名片,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亮起来”“用起来”,加速漯河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呢?

“我们在博物馆设计之初,我们就植入了这种研学,比如通过盲盒的形式能够让孩子认识到一些考古名词、考古工具,孩子们都特别喜欢。我们还专门开辟第二课堂互动游戏,孩子们通过沉浸式的互动游戏,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我们9000年文化的灿烂辉煌,从而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产生文化自信。”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保护中心主任、贾湖遗址博物馆馆长武艳芳说道。

贾湖遗址博物馆定期开展的研学活动(贾湖遗址博物馆 供图)

据了解,贾湖考古遗址公园与当地中小学合作,联合开展“亲近自然 感受贾湖文化”“寻源贾湖”“品贾湖文化 颂历史经典”等一系列专题研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深层次了解贾湖文化,感受贾湖文化魅力。

如今,随着贾湖遗址博物馆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将有机会亲身体验这段古老历史的魅力。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公众的历史文化素养,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贾湖遗址博物馆,作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将继续为我们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