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董宇辉直播间里,一场传统文学“寻亲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8 09:44:40


董宇辉直播间里,一场传统文学“寻亲记” 



从幕后走向台前,相较于“吆喝”带货,《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更喜欢用“寻亲”一词来形容自己在董宇辉直播间度过的2个半小时。
1月23日晚,施战军、著名作家梁晓声、蔡崇达做客“与辉同行”直播间,和俞敏洪、董宇辉一起畅谈“我的文学之路”。这场没有过多宣传,全程卖一本文学杂志的直播,却让895万网友共同见证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
当晚20时至24时,短短4个小时,《人民文学》2024年全年订阅卖出了8.26万套,99.2万册,成交金额1785万,销售码洋1983万,突破了单场图书销量最高1000万的纪录,成为传统文学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直播现场 图片来自《人民文学》杂志
中国作家网发表评论称,《人民文学》杂志走进直播间,是文学主动求新求变之举,显示出文学广泛挖掘寻找读者的能力以及破圈的力度。
寻找读者,就像“寻亲”。《人民文学》的“寻亲之旅”何以破圈?直播首秀结束后,《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接受了潮新闻记者的采访。
4小时带出两年销量
传统文学在时代中寻找读者
“99.2万册只是当晚的数据。直播结束后,线上销售额还在不断增加,截至1月24日下午四点,已经达到120万册了。对比2023年的发行量,这大约是我们两年的销量。从各方面数据来看,这次直播都是创纪录的。”
施战军对记者说,尽管自己对直播效果有信心,但最终成交量仍远超他的预期,“直播大屏可以实时显示数据,当点赞量破亿的时候,我们在现场都非常激动。更多的还是感动吧,真的是一种找到久违亲人的感觉。”
时至今日,在传统订阅模式下,用户流失几乎是所有文学杂志共同面临的现状。
在直播间里,施战军就坦言,在文学辉煌的上世纪80年代,每当梁晓声等知名作家发表新作时,邮局订户高达上百万,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住址的流动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许多杂志似乎都渐渐找不到自己的读者了,如同风筝断了线。
《人民文学》杂志 2024年第一期
“我们就是想看看我们的读者在哪?这么多年来,从选稿、校对、印刷、发行,我们忍耐着巨大的寂寞,耗费无数人的心血,把一本文学杂志做得那么认真,那么严肃,那么纯粹。如果没人看,这是一件多么悲凉的事。所以,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让大家认知我们劳动的价值。这次,我们赶上了这个契机。”
施战军说,相对于诸多速成的互联网文字,在和读者交流中,让他们一眼就认出《人民文学》,自己心里是有一定底气的——优质的内容就是一本杂志的底气。他始终相信,尽管信息革命改变了人们生活和阅读的习惯,但总有人还想静静地翻看一本杂志。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国家级文学杂志,《人民文学》和浙江渊源匪浅,其首任主编就是浙江文学巨匠茅盾先生。谈起浙江和茅盾先生,施战军颇有感怀,他说:“不仅仅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鲁迅文学院等的诞生,都与茅盾先生有太大关系了,他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个坐标。”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本有着75年历史的文学杂志“强势出圈”其实并非偶然。施战军表示,为了这场不到两个小时的“寻亲会”,《人民文学》做了起码半年以上的精心准备,从对接到策划,严谨态度一如对待每篇文稿。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作为首个试水直播领域的文学杂志,施战军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动态。2021年,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中提出,传统文学一方面要加强原创,不断推出与时代匹配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当时,与媒介互动的想法就有了萌芽。
在施战军看来,《人民文学》创造销量奇迹的背后,是一次优质内容生产与现代传播格局的相互照亮。
尽管首次直播效果出乎意料,施战军仍秉持着稳中求进、善作善成的态度。他说:“去年《人民文学》有个新设栏目,就叫‘人民阅卷’。直播是《人民文学》拥抱现代传播方式的一次尝试,后续我们还将在更广泛的层面与读者面对面,在这个时代,找准人民群众对文学的需求,并请读者检验评判,以不断提升品质。”
直播现场嘉宾合影 图片来自《人民文学》杂志
文学主题直播有何不一样?
流量的火爆,也是对“好故事”的共鸣
当前,直播带货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消费方式,但对于传统出版行业与文学杂志而言,这仍是一种新兴业态。作为严肃内容的承载物,文学与流量能否双向奔赴?文学类产品在直播中与其他产品有何不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业内人最有发言权。
“我觉得书籍、文学杂志确实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直播中,像快消品、食品、服装、电子数码等产品那样重点介绍产品特性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要卖好一本书或杂志,不能光强调它的外观、印刷质量,而要重点传递出它们能给读者带来什么,讲好里面的故事,引起大众的共鸣。这对主播的文学素养提出了不小的门槛和要求。”
热爱阅读的网友,对读书博主“小玄夜说书”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在抖音有200多万粉丝的博主,既是网络说书人,也是荐书人、卖书人,更是一位从小爱买书的“书虫”。
在小玄的记忆里,自己儿时买书最常去北京西单的图书大厦。电商平台兴起后,用的是当当和亚马逊。而现在,直播、短视频购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作为一名95后,小玄清晰地感受到消费习惯变化对购书模式的影响,并在互联网上积极拥抱新变化:他的一条视频曾将道尾秀介的《不可以》卖出了5万多本,去年6月,他推荐的《六个说谎的大学生》也达到了1万多本销量。
小玄在直播间推荐书籍
2023年,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海书展、成都天府书展等大型线下书展上,小玄也尝试起了直播带货,把直播间搬进了书展,在天府书展就卖出了上百套阿加莎的布面精装纪念版合集。
小玄表示,直播带货的优势在于,通过主播的介绍,让读者在购买之前直观地感受书中的精华内容,甚至可以让主播推荐符合自己喜好的“私人定制书单”。同时,也让许多出版社、杂志社得以直面读者,更直观地获取读者的喜好和诉求。但直播带货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可忽视。
“不久前我看了一篇《出版人》期刊的报道,一个打着所谓‘新华书店总店’字样的直播间,却在卖9.9元十本的盗版书,销量还不小,很多读者就是冲着新华书店的招牌购买的。这家店被举报后,又换了个名字继续直播卖盗版书。”
记者截图自抖音某直播间
记者也观察到,在抖音平台,销售文学杂志和书籍的直播间中充斥着“全场秒杀9.9元包邮”“卖不出去的书丢掉可惜”“50万册书破价到10元以下”“10万册1元书”等话术。
由于直播的主体通常是主播及其团队,而非出版社和杂志社,头部直播团队往往可以直接影响产品的定价权。对于出版社、杂志社而言,书籍、杂志定价对其利润影响可谓巨大。虽然许多用户在直播间被低价书籍吸引下单,但也必然也对文学类产品的其他销售渠道,特别是线下销售产生挤压。
同时,产品盗版假货、价格混乱、主播夸大其词也是直播带货行业的“通病”,需要监管部门和从业人员共同努力解决。
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但通过这次《人民文学》与董宇辉的携手,小玄对文学类产品在直播领域的未来发展依旧保持乐观。“严肃文学在这个时代依然能够打动许多人,只是需要我们用更好的方式去触达。”
从书籍到文学杂志
偶像滤镜之下,文学其实从未离开
“如果我连续一个月每天都能卖5万本,我死后一定要在墓碑上刻上:我把一本非常好的书卖出150万本!”
2022年,董宇辉带火了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这部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以鄂温克族最后一位女酋长视角,记录一个家族五代人命运的民族史诗,在董宇辉的直播间卖出了150万本的惊人销量。
随后,迟子建也与董宇辉热情互动,表示感谢。
在1月23日晚的两个半小时直播中,有网友统计,梁晓声亲切地拉了董宇辉20多次手。
梁晓声直播现场握手董宇辉
董宇辉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文化大IP,一系列现象级的“文学带货”背后,既有文学自身的魅力,也受益于他强大的粉丝号召力。
对于不少粉丝而言,在直播间里买的不仅是书和杂志,而是“头部主播的认知”。这种现象其实并不罕见:
主持人王芳的橱窗及各类书籍销量
经济学家薛兆丰就曾利用直播的形式,成功销售了6.5万单《薛兆丰经济学讲义》;2020年主持人王芳开启直播卖书之路,仅仅8个月销售额就达2个多亿。
从书籍到文学杂志,一个个热点现象之下,销售格局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日前,北京开卷发布的《2023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为912亿元,同比上升4.72%。值得关注的是,直播短视频推广仅次于电商平台,已成为第二大图书销售渠道。
毋庸置疑,短视频与直播带货正让传统文学积极摆脱“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局,走向更多人的生活。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向记者表示,文学在不同年代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也有不同的机遇。当下,随着生活的多样化,大家的兴趣更加广泛,文学看似被边缘化了,但实际上,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大家的精神需求与日俱增,文学作品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文学从未离开我们的生活。
《江南》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文学刊物,早在几年前也尝试微店等线上销售模式,并结合“双十一”“双十二”等网购热点进行推广。面对行业的变化,未来,《江南》也将开拓思路,更好地利用线上平台之力,拓展销售渠道。
“文学与直播相融,一定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重新与读者相遇,是所有文学杂志必须去做的事。我觉得任何形式我们都可以尝试。”钟求是说道。
诚然,一场直播不能代表文学的复兴,但董宇辉和《人民文学》用一张几乎满分的成绩单,让更多人清楚地看见,传统文学直抵读者的力量。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文学“寻亲记”在直播间上演。
我们相信,流量也许会褪去,但文学的力量不会磨灭。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