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外卖诗人王计兵新诗集出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0 13:35:31


外卖诗人王计兵新诗集出版

2023年超级网红外卖员、以两本诗集成功破圈的“素人作家”王计兵,近日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三本诗集《低处飞行》。在新诗集中,这位“叛变”的外卖员用诗歌找补生活,记录普通人且匍匐且飞翔的日常,同时讲述了自己在得到无数“恩情”后别样的经历与感悟。

王计兵骑行15万公里穿梭于城市街巷间,利用送外卖的间隙创作5000多首诗,记录普通人的苦乐悲欢。其经历被、等百余家媒体广泛报道,人们称其为“外卖诗人”“来自底层中国的行吟诗人”,赞其作品为“真正劳动者的诗歌”。

成名后,他的生活是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个戴着头盔、奔走在城市街头巷尾赶“外卖时间”的人,也忙于赶各种活动、访谈的时间:参加各级机关单位的会议,录制节目,接受采访,与各地写作者一起外出采风。2023年的12月,他只在昆山完整地待了三天。而当被问及这三天在昆山做什么时,他很自然地说得空就继续送外卖。王计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自己从事过的岗位中,外卖员是他最喜欢的,骑在电瓶车上,听着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可以体会到一种飞翔般的自由,这或许近似诗歌赋予他的奇妙感受。送外卖中争分夺秒的骑行,诗歌创作时灵动飞扬的想象,地面的匍匐与空中的飞翔在这位“外卖员诗人”身上得到了奇妙的结合。“谁说展翅就要高飞/低处的飞行也是飞行/也有风声如鸟鸣/有车轮如流星/包装上贴着的订单/白纸黑字,急急如律令/是公文也如神符……把秒针和分针铺在路上/像黑白有致的琴键/谁又能说曲高和必寡/这低在大地的声音/才是万物向上的乐章……”

作为一个被父亲烧掉20万手稿的儿子,一个被妻子否定爱好的丈夫,一个被全村人认为失常的病人……年轻时的王计兵也曾在自己的兴趣理想面前黯然神伤,在精神上、心理上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幸运的是,即使没有得到最亲近人的认可和支持,他也没有放弃自己对文学的喜欢。更幸运的是,他的感情、才情被伯乐看到,被微博看到,以至于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一朵挨着一朵/一片挨着一片/这么小的花/认真地开着/认真地爱着这个人间……自从我遇到了它们/我就一直努力开放着自己/您好,您的外卖到了/祝您用餐愉快”。如果说这是一种救赎的话,是诗歌,是文学把他从一个个人生与精神的低谷和暗处拯救出来,让他得以光明长大、明媚灿烂地书写,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展示,让全世界看到自己。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诗人,但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潜藏着诗意,缺乏的只是发现、唤醒与激发。在碎片化的时代,长篇写作与阅读是一种奢侈;在快节奏奔跑的时代,情感与灵魂格外需要倾诉、抚慰与安放,这些恰恰是诗歌所独具的优势。“我写诗越写越短/读诗也是/每次打开手机/总是钟情于那些三言两语/而长一些的/读之前就开始担心/等餐的间隙时间读不完/我不想在送餐的途中/像一只鸟/叼着一只虫子在飞/这会让我想起/风雨中的鸟巢/和那些嗷嗷待哺的雏鸟”。王计兵在送外卖的间隙写下一首首充满情感张力与想象的诗行,人们则可以在通勤的路上利用片刻的时间在一首好的诗歌里放飞自己的感情,实现共情,获得抚慰。

2023年10月底,王计兵受邀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中美民间对话活动。在对谈活动中,王计兵从生活中的感受延展到中美关系,从“赶时间的人”的角度出发,诠释了人与人、国与国存在误解的原因:距离。他认为这是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满足了他的家国情怀,也标志着普通人的声音被世界听到。在写作方面,他的视野变得更宽阔,写作的题材变得更广泛,对人生和写作意义的思考也更加深入。《低处飞行》中王计兵不仅作为“卧底”,探索外卖员真实生活的细节、精神和情感的幽微处,还作为置身社会“低处”的普通一员,观察、书写和思考世界。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