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文物古籍解码年俗奥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9 15:29:34


文物古籍解码年俗奥秘
 

锦绣中国年,欢乐度春节

春节

是万家灯火共此时的神州华彩

春节

是阖家团圆在此刻的喜乐吉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

联合摄制的新春特别节目

《龙腾虎跃·中国年味》

将于2月9日(本周五)12:35档

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继续播出

节目以中国年味为主题

以文物古籍为抓手

借助“城市漫游+文艺表演”的节目形式

探寻中国年里的文化根脉

品味中国味里的烟火人间

传统年俗百花齐放

彰显锦绣中华文明

随着新春临近,大街小巷也装饰起了红灯笼、彩旗,展现出北方城市特有的新年韵味。南方城市中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翠绿的植物和盛开的鲜花,寓意着新年的生机与希望。不同的城市,用各地独有的年俗文化,为我们展现着春节的独特魅力。全国各地的新年庆祝活动虽形式各异,但都充满了欢乐、祥和与希望。

舞龙舞狮作为中国的传统习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着吉祥如意和幸福安康。这一年俗,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和文化魅力,还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开创美好生活、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年的愿景。

像河北蔚县的火龙、成都的长竹龙、重庆酉阳的鸭子龙、澳门的百米金龙等等。在古时,龙与农业息息相关,古人相信舞龙可以让新年风调雨顺,四季丰收。汉代董仲舒所著《春秋繁露》便记载了“春舞青龙,夏舞赤龙黄龙,秋舞白龙,冬舞黑龙”四季不同的舞龙年俗。

古人尊崇龙图腾,祈愿风调雨顺,从不少文物典籍中,都能看出龙在当时的重要意义。其实早在新石器时期,便有了“红山文化玉龙”,它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中国龙图腾实物。在经历了五千多年的洗礼后,它依然周身光洁,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从两联宋诗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早在宋代便已有了贴春联的习俗。可同样是写春联,在不同地区却有着不同的年俗。在成都,中国最早的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被书写出来,这句记录在古籍中的祝福也传递给当下的人们。在大湾区,写春联又称为“挥春”,“大吉大利”、“丁财两旺”等四字吉祥语是主要内容。在张家口蔚县,春联上的字便从毛笔书法变成了蔚县剪纸。虽然各地的春联形式各有不同,但上面的吉祥话都代表着中华儿女对于新年的美好祝愿。

在如今的大湾区,春节逛花市也是年俗之一。其实早在宋代,采买鲜花便已经是人们的日常。《梦粱录》中就记载:“冬则扑木春花、梅花、瑞香、兰花、水仙花、蜡梅花。”

在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描画出卖花的场景,明代《卖花图册页》和清代《卖花图》中,也都对卖花郎有着详细描绘。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意味着家人团聚,更代表着新的开始和美好愿景。同时过年期间,自然也少不了亲友之间的相聚。商代的“陶三足炊器”造型可爱,可蒸可煮,令人赞叹古人制器的智慧。这件古老的蒸煮炊具,还极有可能是火锅的原型。“民以食为天”,天南海北不同的饮食文化共同造就了风靡全世界的中国菜,成为广受追捧的珍馐美味。

无论是舞龙、写春联、逛花市、吃美食,各地的年俗虽有地方特色的小异,却有着中华民族的大同。全国各地的新年庆祝活动虽然形式各异,但都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创新舞台多样表达

展现多元文化风貌

新年象征着新的开始和希望,人们在喜庆的氛围中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同时,各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互交融,形成独特的景观。《龙腾虎跃·中国年味》用“城市漫游+文艺表演”形式,创新打造一系列实景秀演节目。节目在各地的街头巷尾探寻年的味道,伴随着“年味探访团”的视角,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各地不同的年俗、年味,并创新性地伴以精品文艺表演,融合裸眼3D、XR等技术,打破舞台边界。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些来源于中华文明的古老元素与现代科技融合,成为了如今的新“国潮”。在这种文化传承的影响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用不同的方式,完成对美的追求。这种传承的力量,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

歌曲《故乡的云》唱出了中华儿女的故土情怀和家国情感,质朴而深情的语言,勾勒出一幅幅家乡的画面。

大湾区音乐人共创新民谣《岭南之歌》,在表演中展现粤剧、粤绣、咏春拳、粤菜、狮舞等岭南非遗元素,坚守文化内核,寻找多样表达,让古老的艺术在现代焕发新生。

古风舞蹈《佳韵天香》,以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为蓝本,用柔美灵动的舞蹈再现古画中仕女赏花游园的场景,彰显东方古典艺术之美。

城市漫游话年味

丝竹曼舞迎新春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

今天12:35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

《龙腾虎跃·中国年味》

共同开启年味之旅!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