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王华山:鸡鸣破晓奔小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5 14:47:01


王华山:鸡鸣破晓奔小康 


15年前,怀揣着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抱负,王华山从张家阿疃村的老书记的手上接过“接力棒”,当上了莒县峤山镇最年轻的村支书,那一年他29岁。
刚上任的王华山所面对的张家阿疃村情况并不乐观,村里各家各户大都以种田为生,收入仅供糊口,基础设施很差,整个村子找不出一条硬化的路,“那时候我打车回家都不敢跟司机说我是张家阿疃村的,因为村里没有路能走车,司机都不拉这的客。”王华山回忆说。村民也对这个不到30岁的村支书也心存怀疑:“这么一个毛头小子,怎么带着村民发家致富?”
然而,就是这个不到30岁的年轻支书,用十来年的时间,让一个大家在外都不好意思开口提到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县脱贫攻坚的典范。他是如何做到的?王华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搞专业化养殖。
刚当上村支书的王华山心里清楚,想要当好这个书记,就要能带领村民挣到钱,村里老少爷们才服气。于是他卖掉了自己的大货车,回到村里一心琢磨致富路子。那时王华山的大舅哥在做肉食鸡的养殖,但由于经营不善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王华山就在想:现在已经知道通过种田致富很困难,能不能换一下思路把养鸡场的效益搞起来?后来打听到江苏花凤鸡的饲养技术很成熟,王华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便到江苏学习了笼养花凤鸡技术,用开大货车的收入和从亲戚朋友处借的钱买来了2000只鸡苗,在自家建的简易鸡舍里研究起来。
花凤鸡所产的蛋就是人们常说的“笨鸡蛋”,外壳粉红,吃起来更香,普通鸡蛋在市场上价格透明而且产蛋量高,利润空间有限,而这个花凤鸡下的“笨鸡蛋”卖得价高,而且相较于传统的散养“笨鸡”,花凤鸡还可以实现笼养,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笼养花凤鸡,外行人看起来和普通养鸡无二,经济效益还好,是个很好的商机,但真正上手养殖时却发现困难重重。笼养的花凤鸡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母鸡在下蛋时会被啄肛,死亡率极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华山就一心扑在了鸡舍上,白天除了处理村里大小事务,他就和禽类专家一起观察鸡的生活习性,做研究,到了晚上,便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睡在车里,整夜守在养殖场旁边。后来,摸清楚母鸡啄肛问题的根本所在之后,通过调整饲料的营养搭配、控制养殖区域灯光照射,解决了这个问题,笼养“笨鸡”的营生也逐渐做了起来。
第一批鸡苗养起来后,所产的鸡蛋销路又成了新的难题:当时的人们还都习惯于吃普通鸡蛋,对笨鸡蛋认识少,一筐筐的笨鸡蛋竟没有人收。为了打开销路,王华山就开着斗子车,拉着自己家产的笨鸡蛋,走遍了村子周边三五百里的范围,“只要有卖鸡蛋的我就开车赶过去,把自己家的蛋煮熟了和普通蛋作比较,挨家挨户去推销”。后来推广多了,大家也尝着笨鸡蛋在味道和口感上确实更好,王华山的鸡蛋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越来越多的订单主动上门来,鸡蛋的售卖也不再是一个问题。
眼看养殖场的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也逐步认可养鸡这一致富途径。王华山2008年在村里带动发展起来第一批养鸡户7户,并成立了合作社,王华山无偿把笨鸡笼养技术传授给合作社社员,统一给购置饲料等生产资料,一起找销路,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方式,降低成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第二年社员养鸡收益就超过以前普通养鸡收益的百分之三十。
在2013年的时候,一场禽流感让社里八成的养殖户受到了重大损害,纷纷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作为领头人的王华山跑前跑后,到镇上信用社为合作社成员争取贷款补助,还无条件地把饲料赊给大伙,最终和成员一起扛过了这场动荡。
看着村里最早跟着王华山一起搞养殖的合作社成员,都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买了小车,村里人也都纷纷加入到养鸡行业中来,后来王华山又在村里顺势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已吸纳38家养殖户加入,不少村民通过养鸡过上了好日子。
随着村里养鸡规模越来越大,养鸡技术也越来越成熟,王华山已经不满足单纯的蛋鸡养殖。2016年6月,王华山争取到多方支持,流转土地70余亩,建设起了现代化养殖基地——莒县华山家庭农场,主要做订单式种鸡培育。客户需要生产什么品种的鸡苗,王华山的家庭农场就能根据需求饲养种鸡,为客户提供种蛋。种蛋的利润,又比食用蛋高出一截,该农场实现年存栏蛋鸡50万只,产蛋1500万斤,种蛋的订单延伸到了新疆、广州等地年产值5000万元,净利润可达1000余万元。
在鸡舍里多年的摸爬滚打,王华山也深知科技对于养殖业的重要性,因此十分注重养殖技术的积累,他从高校聘请了农学高级人才管理农场,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建立联系,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转化最新的养殖业技术成果。学习吸收先进的养殖经验,王华山再将技术分享给村民,就这样经过数年的不断探索与发展,张家阿疃村的养鸡技术已经超出普通养殖户的水平,整个村子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
养殖技术的提高,养殖业态的丰富,让张家阿疃村可以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动。往常来说,普通养殖场的蛋鸡在上半年产蛋量大,市场上鸡蛋数量多价格低,而从农历7月份开始,普通蛋鸡产蛋数量下降,鸡蛋涨价。王华山和村民,便在食用蛋大量上市的上半年,着力生产种蛋,避开食用鸡蛋的低价竞争,而在市场缺蛋的下半年开始引导蛋鸡产蛋,达到效益最大化。王华山表示:“我们村现在能做到在同样的年景下,别人养鸡赔钱但我们还能赚钱!”
全村上下养鸡的氛围带动,也有就近的技术指导,在张家阿疃村,养鸡已经形成为致富最简单的方式。依托华山家庭农场,王华山为村民提供了一系列的收益,从土地流转的入股分红,到定向设岗的劳动收入,再到农场里的光伏发电收益补贴,本村及周边村庄80多位在此务工的村民,每人每年能收入6万多元,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看着张家阿疃村养鸡赚了大钱,周边很多村子的村民自发也加入到王华山的合作社中,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王华山将自己学习到的养殖技术无偿地传授给养鸡户,带领大家一同致富。在2017年,张家阿疃村还与碁山镇进行帮扶对接,为了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在碁山镇成立了山东三兴禽业有限公司,建设互助粮仓,收购当地村民的玉米做鸡饲料,带动就业,并推动村民增收。
专业化养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自主就业,王华山带领张家阿疃村走出了一条以奋斗为底色的致富路。凭借在此过程中发挥出来的示范带动作用,王华山颇受张家阿疃村村民称赞,并先后获评为2018年度日照乡村之星、2020年度齐鲁乡村之星。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