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她带着父亲照片回乡祭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8 19:09:29


她带着父亲照片回乡祭祖
 



两岸同胞是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近年来回乡祭祖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不久前,从小生活在台湾的黄淑芳,在重庆市台办的帮助下,踏上了寻亲祭祖的千里行程。从台北到重庆,辗转三地,她终于回到了父亲口中,那个让父亲一辈子难忘的故乡。
初夏的山城重庆,空气中带着湿润的泥土气息。对于刚下飞机的黄淑芳来说,这是她从父亲口中,不断了解到的家乡的味道。
尽管黄淑芳和重庆的家人是第一次相见,但他们还是一下子就认出了彼此。
台胞 黄淑芳:只凭着29年前的信封,还有几张爸爸三十几年前的照片,就要来大陆来寻亲,所以我说这一趟行程是未知之旅,看到他父亲的侄子,那种家属的亲人的亲切感情,一下就很强烈的感觉。
黄淑芳的父亲黄少卿,1925年在重庆合川出生,从小被外公、外婆和姐姐带大。16岁入伍从军后,黄少卿随军队留在台湾。
在离开家乡46年后,黄少卿曾在1987年和1989年两次自己回乡探亲。而能够第三次回乡祭祖,是黄淑芳父亲去世前,未能完成的最大心愿。
台胞 黄淑芳:这里有他很年少的青春岁月,亲情和青春岁月都在合川。我爸爸乡音比较重,我爸爸可以辣椒切好,直接加酱油可以直接这样吃,就还是保有重庆人那种吃东西的习性。爸爸常常睡觉睡到一半,半夜会起来坐在那边,我就会问爸爸,你怎么不去房间睡觉,爸爸说睡不着,其实那时候我大概知道他的乡愁又起来了。那股乡愁,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体会的。
黄淑芳关于重庆的所有印象都来自父亲。在她小时候,父亲就经常给他们讲述家乡的故事。村口的枣树,房顶的青瓦,虽然父亲离开家乡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黄淑芳说,每一个细节,父亲依旧清晰记得。
渐渐地,父亲的乡愁也成了黄淑芳对于这个千里外故乡的向往。
台胞 黄淑芳:来看看爸爸成长的地方的山川河水,我爸爸曾经跟我说他的故乡是一个红枣掉满地都没有人捡的地方,那时候我想想,什么是红枣掉满地都没有人捡的地方,代表是一个物产非常丰富的地方。我们从机场这样看下来,重庆也是非常现代化。经济是非常发达,而且人民生活也很富庶,所以一定要让两岸互动能够更多,让年轻人也互动更多,因为两岸都是一家人。
重走父亲童年时跑过的村路,看着从重庆老家里翻出的父亲的照片,曾经父亲的乡愁,终化作了此刻黄淑芳与故乡亲人的一次次拥抱与执手。
手握父亲照片祭祖的那一刻,黄淑芳已难掩泪水。
台胞 黄淑芳:我是拿着我爸爸的照片,我在告诉我爸爸,帮他完成了这个愿,要把这个亲情的线再牵起来。
台胞 黄淑芳:我们要知道饮水思源,我们在做,晚辈在看,将来有机会带晚辈他们回来,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是中国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