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如何从“一时红”到“长久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9 14:13:10


如何从“一时红”到“长久红” 


2021年,曹县因为一段魔性喊麦短视频爆火网络。这座鲁西南小城被广大网友称为“宇宙中心”,“北上广曹”。曹县出圈并非偶然: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汉服生产基地、全国三大板材加工地之一、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橡胶防老剂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芦笋种植加工和出口基地,还有全球最大的医用手套生产工厂。
时隔两年,曹县是如何利用好流量红利发展特色产业?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持续擦亮网红名城名片将“流”量变成“留”下来的量?
日前,“高质量发展强县行”大型融媒报道采访走进菏泽曹县。总编辑廖鲁川对话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分享曹县如何将流量变成曹县发展的高质量。
总编辑廖鲁川(左),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中),壹点智库专家、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王文平(右)
为什么曹县能火出圈?
廖鲁川:曹县是山东第一人口大县,2021年,曹县爆火出圈后也被网友们奉为“宇宙中心”。网友说的“宇宙中心”我理解是对曹县发展的一种信心,一种期许,一种善意。想请您结合那次出圈,谈一谈曹县在高质量发展中谋划了一张怎样的蓝图?
赵福龙:2021年,曹县在网络爆火出圈,这是广大网民对曹县的厚爱。那一次出圈为什么选择了曹县?虽然是由一个很普通的事件引起,后来有了“宇宙中心”“北上广曹”等说法,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曹县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比如在汉服产业方面,2020年,曹县汉服的销售额达到19亿元,爆红之后,2021年的销售额达到30亿元,去年销售额接近50亿元,今年的数据更是亮眼,1-5月份销售数据在25亿左右,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70亿元。
曹县的出圈不是偶然。除了特色产业,还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我们的民营企业比较活跃,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4.2万。这是什么概念?曹县的常住人口137万人左右,企业4.7万家,也就是说9个多人中就有一个市场主体,大约30个人就有一家企业,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当然,从另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曹县的企业是“有群山,少高峰”。
我们的第一大产业就是农副产品加工,在4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占比80%,产值也占到80%。这个产业遍布了全县的角角落落,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富民产业。
现在我们在着力培育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光电机电产业。这几个产业目前的支撑作用还不明显,但也是强县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一方面抓好现有的富民产业,另一方面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和效益高的企业。我们将打造一个千亿级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光电机电等四个百亿级产业。“一个千亿级”和“四个百亿级”都是立足我县的产业基础,既没有无限拔高,也没有故意压低,是从实际出发的发展蓝图。
为什么电商能够在曹县生根发芽?
廖鲁川:曹县是山东第一大县,户籍人口170多万,常住人口137万,所以说富民产业尤其重要。榜单显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名单中曹县有4个镇入选,分别是邵庄镇、青堌集镇、大集镇、普连集镇,入选个数位居全国县域第一。这么多宝藏乡镇,背后有什么奥秘?
赵福龙:富民产业发展方面,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曹县确实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通过电商赋能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此前,曹县还荣获了“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称号。实际上,普连集镇、大集镇的产值早已超过了百亿。曹县超10亿元的镇也不止上述4个,比如,庄寨镇的板材加工产值也已经达到700亿。
为什么农村电商能在曹县发扬光大,达到全国第二大集群?我认为其根源是曹县人骨子里的商业精神和不认输的劲头。曹县虽人口众多,在农耕经济时代比较富庶,但改革开放之后与沿海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改革开放之初,在大集镇等地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产业叫影布业。农闲时,村里的人就画一些影布肩挑背扛去大城市卖。2008至2009年左右,他们开始模仿做演出服。那时看电视剧,我们看的是剧情,而他们看的是服饰。特别是在2009年,丁楼村的任庆生夫妇,在一个只有1G内存的电脑上用互联网的思维卖了第一单。随着这一声“叮咚” ,曹县的演出服从此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借助互联网经济,如今的曹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如今的他们,每年春节联欢晚会,都会专门组织设计人员去观看,看的是今年服饰潮流是什么。
除了演出服和汉服,曹县的电商产业还有三个集群:木制工艺品集群、板材加工集群以及农副产品加工集群。按照阿里的标准,我们的淘宝镇目前已经达到了21个,淘宝村已经达到了176个。
廖鲁川:曹县的演出服饰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起来的,这也体现出曹县人的首创精神和市场意识,这一点非常让人尊敬。
从模仿到原创
打造区域品牌 做好产业外延
赵福龙:我们的电商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链条完整,自己卖自己产的东西。不过,电商产业从粗放到有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无序竞争。以服饰产业为例,全县有6000多家服饰产业,7万多家电商店铺,同质化竞争难以避免。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是成立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二是成立快速维权中心,保护原创,比如汉服方面,原来主要是模仿,现在的原创率已经达70%以上;三是做好两个“品”的文章,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品牌。比如汉服,从设计、做工和布料上都逐步往高端走。品牌上,我们本地有几个品牌做的不错,但是和头部品牌比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在努力培育自己的品牌。
曹县汉服在业内影响力很大,自带流量,我们计划借助流量打造“e裳之都·曹县汉服”和“曹县汉服”两个区域品牌。然后对做的好的企业,给他们授牌。
廖鲁川:城市公共品牌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标准,体现出政府对电商服饰行业的一种引导,这样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提升品质品牌影响力。
另外,我们了解到,现在曹县的服饰产业正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华服”这个大概念,我觉得空间是无限的。我们相信曹县可以通过服饰产业,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文章。
赵福龙:我们投资111.2亿元的“e裳之都·中国曹县华服智创城”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华服(汉服)智造基地,这也意味着,曹县开启了汉服产业转型升级新征程。
为什么建设这个?一个是把现有的演出服和汉服品质提升上去,要素聚集起来;第二个是扩张外延,从汉服的概念扩展到“华服”概念,包括唐装、中山装、民族服饰等,再扩展到日常装、制服、文旅工作服等,让其融入现代生活。
廖鲁川:这个外延可以理解为让演出服、汉服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跟着主角穿衣服,由此也会带动一些服饰产业的发展。如果把影视剧周边产品做起来的话,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赵福龙:实际上,我们和影视城、影视剧的合作是比较深入的,大部分影视剧演出服生产基地在曹县,我们占到了全国演出服的百分之七八十。
将流量变成
人才的“留”量、产品的销量、曹县发展的高质量
廖鲁川:听您讲了这么多推进电商产业与服饰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宇宙中心”虽然是一句调侃,但我们很期待曹县未来会成为某种流行服饰或者说时尚服饰的中心。
赵福龙:曹县“红”了,带动产业发展了,我们就要考虑如何从“一时红”到“长久红”。培育特色产业不容易,我们担心的是,不要成为昙花一现,要使产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如果“长久红”下去,我们的就业就不再是问题。就业就是民生,所以我们要把“如何长久红下去”上升到曹县发展的战略层面去考虑。
想要把“一时红”变成“长久红”,第一件事就是擦亮城市名片,吸引人到曹县留下、创业,这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并不是说网民调侃你是“宇宙中心”、“北上广曹”,你就是了。实际上我们只是一个内陆的县城;第二就是提升文明素质,这是一个城市吸引力的内涵;第三个就是把产业做强,产品做优,让更多的人愿意消费曹县生产的产品;第四,目前曹县的产业总体结构偏低,农副产品以及高耗能产业较多,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如何把网络的流量变成资金的流量、人才的“留”量、产品的销量、曹县发展的高质量,这个路子是很长的。
专家点评:
用大集群的概念去思考曹县特色产业的发展
壹点智库专家、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高级经济师 王文平
现在都在谈产业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不太一样,特色产业集群的特点就是一家一户。特色产业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龙头,但永远属于下面一批小草滋养型的产业。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如何让曹县的特色产业实现数字化,这是一个重要课题。
不能把产业数字化当作一种法宝,以为有了它就能解决问题。其实,数字化更多是一种联通,产业供应链的联通、市场信息的联通以及知识层面的联通。比如乐陵调味品的中小企业也是非常多,一家企业接了大单但自己生产力不足,这时其他企业可以协作支撑。产业数字化通过市场信息之间的联通,将一家一户之间的恶性竞争变成一种共生生态。实际上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它一定要有一个内部分工协作。曹县的电商不是一个独立的集群,汉服也不是一个独立的集群。用大集群的概念去思考,将这些产业串联起来然后再进行内部分工,比如电商是市场端的分工,物流是一种分工,当把它变成供应链时规模效益就有了。
第二个层面,特色产业这种小草型的发展态势它的引领作用是不够的,只能说是群生群长。那么如何去培育出一些优秀企业来引领这个产业,这是一个课题。
第三个层面就是人才支撑,如果人才只站在某一端的话,发挥作用会受限,如何让整个人才队伍站在大集群的概念下去发挥作用,去和整个链条进一步的贯通,这也是一个课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