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13.2万字驻村日记记录村庄“蝶变之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08 08:14:13


13.2万字驻村日记记录村庄“蝶变之路” 



2023年6月开始,山东省委组织部面向全省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旨在检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成效,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励广大驻村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担当实干。“晒”成绩、“亮”经验、“谈”收获、“练”本领,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0名。以此次擂台比武为契机,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大力宣传优秀驻村干部的帮扶事迹和典型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驻村第73天,失修的路灯全部点亮;第128天,邻村交界路得到拓宽硬化;第135天,排水渠完成了改造升级;第235天,天然气管道安装调试……”山东中医药大学派驻德州市宁津县宋庄村第一书记赵振华以“驻村日记”的形式,讲述着他一个个为民解忧、真情服务的感人故事。
从2021年10月驻村至今,宋庄每时每刻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赵振华坚持每天写驻村工作笔记,记录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和所感所悟,写了5本,13.2万字。
抓党建 强基础
2021年11月25日,驻村第26天,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20多天的走访调研中,群众反映最多的是路灯失修问题,赵振华便把问题在大会上提了出来。
一个月后,在村走访时,村民宋清森说“赵书记,这都快一个月了,路灯怎么还没开始修?”一个月问题居然还没解决,经调研和反思,赵振华发现是工作落实问题和缺少年轻党员问题。
“春节前,咱们的路灯必须一盏不落,全部点亮!”这是赵振华对村民们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农历腊月初九,宋庄村的所有路灯全部点亮。
路灯亮了,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更温暖了冬日里百姓的心。
图 2022年2月14日,赵振华(右七)在村举办“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
在一次“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中,赵振华发现在外务工青年宋世凯对村内事务比较关心,他便通过村党支部将其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在2023年6月将其转为预备党员,补充村党支部年轻血液。现在宋世凯已返乡创业。“感谢赵书记给家乡带来的改变,俺也要为家乡发展献一份力。”宋世凯感慨说。随着年轻力量的加入,村党支部越来越有活力。
谋产业 促增收
2022年6月22日,驻村第235天,宁津县顺民家庭农场注册完成。赵振华刚到村时,村集体收入相对较少,村民收入来源相对单一问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决定发展产业。”为减少村民试错成本,赵振华带领村党支部利用村内废旧宅基地和林地建立第一书记试验田,试种了黑花生、金丝皇菊、蜜薯新品种、养心菜等。
图 2023年4月29日,第一书记试验田养心菜采收
驻村第367天,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完成,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驻村第565天,跨村联建“飞蝗养殖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送健康 惠民生
2022年6月21日,驻村第234天,第7支义诊医疗队到村开展义诊活动。当走到村民朱秀军家时,她指着腿上的关节说:“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谢谢你们到家里免费帮我治疗。”
村里大多是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尤为常见,赵振华借助派出单位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驻村第587天,第16支义诊医疗队来到帮扶地开展义诊活动,累计帮助本村及周边村2000余人。
“我们走了怎么办?”这是赵振华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他与派出单位队友积极协调宁津县中医院加入山东省中医院医联体,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签署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调宁津县人民医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签署教育培训合作协议等,形成了“县-乡-村-户”四位一体医疗模式。
赵振华说,回望过去6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工作动力也有来自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包容。驻村第243天,也是新婚第12天,同为山东中医药大学老师的妻子随医疗队看望,结婚虽只请了三天假,举办简易婚礼,但妻子对他却没有丝毫怨言,第一书记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奉献。
回望过去的600多个日日夜夜,赵振华的工作动力还有来自村民口中一声声的“小赵书记”,一个个奖杯、一张张荣誉证书,这都是群众和组织对他工作的认可。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身为全国40多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中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将继续服务好当地百姓,锻炼好为民服务本领,充实我的驻村工作笔记。”赵振华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