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眉县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7 11:49:56


眉县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纪实



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追求。
站在巍巍太白山北望,一个个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眉坞大地一派勇立潮头的蓬勃景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眉县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盯全市‘十项重点任务’,踔厉奋发、苦干实干,持续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眉县县委书记王继萍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初,眉县县委、县政府印发《眉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方案》《眉县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眉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行动方案》,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作出专题部署,各镇街部门积极联动,奋力开创“三个年”新局面,全力以赴决胜全年红,唱响了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以高质量项目蓄势赋能
高质量项目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是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火花四溅,工人们施工正酣……在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一处占地80亩的工地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便是6万吨猕猴桃智能分拣冷链物流及精深加工中心项目所在地。
据项目负责人王小龙介绍,该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两层立体式、全自动、智能化共享“即食”气调冷库及标准化精深加工厂房。目前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安装施工,计划明年5月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猕猴桃及相关农副产品保鲜仓储、物流交易、精深加工能力,成为国内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存储质效最好的猕猴桃冷藏分拣中心。
项目拉满弓,发展势如虹。眉县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招商为要”,采用“周报+月报+月评比”的方式精准调度重点项目,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截至11月底,全县31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289.4亿元,完成率139.3%;6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0.7亿元,完成率139.3%;2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25亿元,完成率175%。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如何积蓄发展后劲,书写眉县跃升的答卷呢?
走进淮海钠电新能源车辆西部产业园项目基地,只见一个个生产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赶制订单产品。
960多公里——眉县到徐州的距离。由于措施得力、政策优惠、服务保障、标准化厂房建设到位,淮海钠电新能源车辆西部产业园项目在眉县首善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内,实现“拎包入住”。
“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钠电新能源微型车研发、生产、检测、销售、储运基地,现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包括焊接、涂装、总装车间及物流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唯一全产业链钠电新能源微车生产基地,形成年产钠电新能源车辆100万辆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4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该项目负责人说。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在清晰的产业规划之下,精准招商是关键。眉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组织7支产业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广州、江苏、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7次,对接企业157户。举办中国钛谷·东区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钛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签约活动12场,新引进项目90个,亿元以上项目58个,到位资金249.29亿元,高水平项目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
眉县绿色发展之路愈发清晰。城区供热清洁化改造项目一期建成供暖,大镇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加紧进行上下水库、泄洪、输水系统等施工,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在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眉县按照“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的总体思路,采用定期谋划、替换、补充的方式动态管理“千亿大盘”项目库,今年新入库项目1015个。
一个个重点项目次第花开,一组组亮眼成绩振奋人心。全县上下围绕项目大干快上、狠抓落实,已初步确定2024年重点项目141个,释放出激情奔跑向未来的强烈信号。
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投资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眉县坚持服务赋能,围绕打造项目入驻“零障碍”、办事效率“零延误”、服务企业“零距离”的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办事便利化、项目服务保障、投资吸引力、监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政策法规保障“六大行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眉”好政务服务品牌、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开展分阶段施工许可改革、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扩大对外开放“七项特色”工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照多址’真方便,办理一张营业执照就能备案多个经营场所,程序简化又降低成本,省时省力,真是太好了!”今年初,农夫山泉(陕西)红河谷饮料有限公司的侯女士,在眉县政务服务大厅领到该县颁发的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由于公司准备拓展经营业务,计划在新地址注册分公司,经办人侯女士在得知住所地能办理“一照多址”,便前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此项业务。当天,侯女士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了载有两个地址的营业执照。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眉县聚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编制全县1763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一表申请”“证照联办”“一业一证”等多项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截至目前,经营主体净增2710户,“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86%,全程网办率达到96.54%。
7月,城西公共停车场综合体项目开工,比预计开工时间足足早了两个月。这得益于项目开建前,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帮办代办,及时为该项目办理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只需将之前一次性递交的资料进行拆分,不会增加实际工作量,这相当于为项目建设安装了“提速器”,助力早达效。
眉县如何做到吸引各类企业安心扎根、做优做强?正如眉县县长张小平所说:“要着力营造抓改革、优服务、提效能、解难点、改痛点、破堵点的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今年,眉县编制《眉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操作指引》,推行“项目管家”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他们精准帮办80个重点项目,为43个产业化项目开展审批前孵化辅导,为城西公共停车场综合体等3个重点项目快速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为首善标准化厂房项目创新实施“两证一书”合并齐发,用心呵护项目“上马”。此外,推出市政基础设施等6类“主题式”项目套餐、钛及钛合金类建设项目等9类审批套餐,方便企业自助点单,享受定制服务。
眉县常态化开展助企行动,加大对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已累计发放企业贷款43亿元。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办税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大厅设有“征纳互动”窗口,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同时,可提供预约办、延时办、“一站式”帮办代办等服务。“税费咨询争议调解室”则可快速处理争议事项,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33项办税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428项税收优惠政策实现“不来即享”。
近日,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这里的员工答疑解惑。“感谢税务干部上门为我讲解税费优惠政策,真暖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曹女士说。
今年以来,眉县税务局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助推109项便民举措落实落地,提供“一对一”上门辅导70余次,为3420户纳税人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减税降费已退户数6405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金额3400余万元,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减负、为市场添力。
以优良作风真抓实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快慢,与这个地区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眉县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发展效能升级的有力抓手,一以贯之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以干部作风改进、本领增强带动县域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提供广阔“舞台”,激活能量“源泉”。今年营头镇在全县率先探索建立村级“副职干部实岗锻炼”机制,通过轮流试岗、明职定责、存优汰劣、一岗一备、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六步法”,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6名,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眉县创新开展“扭转被动局面,我们怎么干”对标找差强弱补短专项行动,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和为期14讲的“冲刺决战年度重点任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上下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事氛围愈加浓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以好作风树形象,才能振奋精神、赢得民心。以前,眉县齐营路万霞村铜峪段路面崎岖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积水四溢,周边群众苦不堪言。镇村干部上门了解群众需求后,组织专人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现在,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群众心里更美了。“路一修好,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村民李军强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前不久,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公布,眉县首善街道景贤社区榜上有名。该社区打造的服务新模式,塑造了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21个网格、77名网格员、77个网格群。景贤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是基石,也是干部担当的“试金石”。“谢谢你们给我买药送药,时刻关心、照顾我。”辖区雅合花园小区的九旬老人雷建华激动地说。近日,老人感到眼睛不适,但儿女不在身边,自己行动不便。社区党委书记黄勇帮他在网上代买药品,社区老龄协管员张宁上门给老人送药,并耐心讲解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叮嘱老人有困难随时联系社区。
群众关心的,也是干部关注的。眉县倾心为民解忧,常态化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好民生实事368件,解决冬季供气供暖、看病就医难等急难愁盼问题46个。一个个惠民生暖民心的真招实招,换来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之语……如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眉县将持续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继续在建项目、优服务、提作风上下功夫,以实干实绩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王继萍说。
稳舵定锚行致远,奋楫扬帆谱新篇。眉坞大地响彻奋进号角,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