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美在农家展新颜 乡村振兴入画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7 16:54:19


美在农家展新颜 乡村振兴入画来 



今年以来,罗庄区妇联扎实推进“美在农家”建设提档升级,抓实广泛动员、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三项举措,深入开展“绿满沂蒙花满村”“百千工程”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美化家园,实现了抬头赏景、低头见绿,以“美在农家”(美丽庭院)的“小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的“大颜值”,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助力添彩。 
广泛动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建设活动的内生动力,罗庄区妇联构建“线上+线下”的“四级联动”宣传模式,打通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线上,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美在农家”(美丽庭院)主题文章,将建设标准、工作推进、建设效果及时发布展示;在线下,建立区、街镇、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全覆盖宣传模式,组建社区妇联执委、示范户、女党员、女带头人组成的志愿帮扶队,入村入户发放《美化家园 巾帼先行》倡议书等材料。全面收集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形成“收集—反馈—整改”的良性循环,通过志愿帮扶、教育培训等方式,推动美丽庭院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形成“处处是风景、院院成亮点、家家都和谐”的人居环境美好氛围。今年以来,罗庄区妇联已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入户宣传帮扶100余次,开展沂蒙志愿服务直通车、巾帼家政进村居、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和全环境立德树人等各类培训150余场次,受益群众10000余人次。
创新模式,以“小切口”促“大变化”
创新打造“品牌+队伍+机制”帮扶方式,让“美在农家”建设更富成效。打造“美在农家”“帮帮队”志愿帮扶品牌,建立“一村N队”“帮帮队”志愿队伍,帮宣传、帮美化、帮示范,帮扶目标更明确、内容更具体、措施更多元,建立村居“两委”、妇联执委、农户和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纵+横”“网格化”帮扶模式,大幅度提高帮扶比例。目前,全区已建立150支队伍,结对帮扶300户新建户。探索构建爱心超市“积分+”帮扶模式,有效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目前,全区8个街镇建立9处“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开展积分兑换活动260次,参与人员3300余人次,积分兑换商品5万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美在农家”(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小积分”激励“大作为”。
完善机制,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建立完善“月调度、季点评、半年督导、定期评比”工作机制。丰富创新系列建设活动,打造家风家教特色街巷120余条,开展晒家风活动1000余人次,广泛开展“美丽家园我来建”等线上线下活动,形成“美在农家,人人参与”的建设热潮,大力实施“30分钟”工程,集中开展“罗庄区美丽庭院(美在农家)户图片、微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共展示各街镇建设活动160余次。定期开展评比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评选“美在农家”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307个,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制定“美在农家”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街镇乡村振兴考核成绩,使“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成为常态,形成“美在农家”(美丽庭院)长效管理机制。
家园清洁,环境优雅,整齐有序,路面整洁,一幅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下一步,罗庄区妇联将持续开展“美在农家”(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人居环境建设中来,持续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片。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