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积石山地震灾后第10日:安置工作改善提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11:48:37


积石山地震灾后第10日:安置工作改善提质



2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救援安置进入第10天。甘肃、青海两省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稳步恢复,甘肃省板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千余名高三学生前往异地复学;青海省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多个集中安置点正在加速搭建板房。
截至12月28日,甘肃已建成1.3万余间活动板房,预计至28日24时,入住率将达到90%。截至12月26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共设置103个集中安置点,建设板房2289间,9551名受灾群众入住。
这是12月27日拍摄的积石山县吹麻滩镇集中安置点(无人机照片)。
记者走访甘肃、青海多个安置点发现,各地正在加快配齐安置点公共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受灾群众入住工作,实现温暖过冬。
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的安置点门口,记者看到这里已经配备了医疗室、警务室、消防站。两三排活动板房纵向排开,每间板房门口都张贴了入住家庭的信息。
为了解决灾区群众的燃“煤”之急,多家企业向积石山县捐赠煤炭3656吨,目前已陆续送达安置点。在陈家村安置点板房内,人们点起火炉取暖,各类生活物资一应俱全。
这个安置点的包抓干部、临夏州水务局副局长马强介绍,这个安置点已搭建130多间活动板房。目前入住率达到75%,预计28日将全部入住。新板房不仅防风保暖效果更好,并且多是阻燃材料,更加安全。
在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一二社安置点的板房内,李忠山一家人正围坐在火炉旁吃火锅,桌子上摆放着土豆、白菜、丸子等食材。“住进暖和的板房,生活逐渐恢复。今天吃顿火锅解解馋。”李忠山说。
在大河家镇大河村过渡安置医疗救治点,不少人排队领取药物。现场工作人员何永梅介绍,救治点有治疗感冒、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常用药,每天有200多人前来登记领取免费药品。
正值寒冬,地震灾区海拔高、气温低,受灾两省把困难群众有效安置救助作为工作重点。
甘肃省民政部门已启动困难群众入户摸排工作,将生活无法自理的困难群众统筹转移安置。积石山县综合社会福利院院长马青祥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已完成改造,可容纳上千名受灾群众。
70岁的赵怀胜来自积石山县刘集乡高李村。因房屋损毁严重、无亲友投靠,25日,他临时住进这家福利院。他的房间内摆放着四张床位,淋浴间、热水器、无障碍设施等配备齐全。
为了尽快恢复灾后学校正常教学,两省多举措保障学生复学复课。积石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共有1498名高三学生,将全部进行异地安置复课复学。按照安置计划,高三学生将在12月30日前全部异地安置到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复学,教职工也跟随前往。
“早就期盼恢复线下上课了。我想尽快调整心态、尽早进入备考状态。”积石中学的高三学生柴成龙说,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他和同学乘坐大巴前往安置学校。
在大河家镇梅坡村的梅坡小学临时教学点,20多名学生正在一间活动板房上音乐课。板房内,多媒体教学设施、电暖器等设备齐全,数十张课桌椅排列整齐,桌子上摆放着书本、画笔等学习用具。老师杨根霞正借助多媒体手段,教孩子们唱儿歌。
“临时教学点从24日开始授课,主要教孩子们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阴影。”杨根霞说。
记者在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大河家镇等地看到,商店、集市等陆续开业,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不少人外出购物、就餐。据了解,目前积石山县经营主体复工率达到81%。
此外,安置点正在开展安全隐患防范工作。在大河家镇陈家村活动板房集中安置点,记者看到不少活动板房内已经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消防执勤人员仍在继续安装。
临夏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海龙介绍,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最近陆续在板房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目前该安置点已安装320多个报警器。
据了解,目前积石山县各安置点已开展近5600次防火巡查和5900多处隐患整改,并配备各类灭火器2万多具。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