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打造冬季旅游目的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31 11:20:01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打造冬季旅游目的地 
 

樱花谷定制咖啡

樱花谷远眺

每年的11月至12月间,北方处于冰封严寒的时候,位于北纬25度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镇,植于茶园中的上万株冬樱花竞相开放,生机盎然,构成了一幅万树殷红点翠微的人间仙境。

樱花与茶树间的“最佳爱情表白地”

北纬25度是最适宜种茶的地方。南涧无量山樱花谷的茶园就位于这个纬度上,茶叶细胞液浓度会高于平原许多倍,茶汤滋味也更加饱满丰富。

早在三国时期,南涧无量山、哀牢山间就已经开始种植茶叶,无量山是云南茶的原产地,隋唐时期就已通过马帮将茶叶运往西藏、昆明等地。改革开放以后,南涧的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得到较大发展,面积和产量均占大理州的一半以上。

1995年,台湾商人开始在南涧进行乌龙茶种植和嫁接并获得成功,此后,无量山开始大量种植乌龙茶。2000年,又有5名台湾商人为寻找到最适合高山乌龙茶和铁观音茶生长的地方,走遍大半个中国,最终选择在无量山投资建设无量乡德安茶厂,成立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从事乌龙茶的种植和加工,并选择樱花树作为茶树的覆荫植物。

20余年过去,当年种下的上万株冬樱花和2000多株春樱让昔日的蛇腰箐变成了樱花谷,并成为大理州“最佳爱情表白地”推荐打卡的浪漫景点之一。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被列入南涧县的标准茶园建设点之一,目前共有茶园1000多亩,全园实行自动喷灌,年生产加工能力达600吨,有机乌龙茶、铁观音等产品远销国内外。以赏樱花、品高山有机乌龙茶为主要内容的樱花谷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旅客前来赏花、品茶。置身茶叶原产地,手捧一杯香茗,享受高原温暖的阳光,无比惬意。

游在“春天最早到达的地方”

从南涧县城驱车56公里,就来到了平均海拔2175米的无量山樱花谷AAA级景区。景区总面积1500亩,由茗樱园、梦幻园、叠彩园、凌波园、灵宝山森林公园和山花村等景点组成,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经成为全景式体验彝族文化、道教文化、武侠文化、茶道文化、跳菜文化及其他民俗文化的立体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我们几年前就来过樱花谷,当时景区配套设施还比较简单,吃饭、住宿没那么方便。没想到这次来,一路上看见咖啡车、帐篷营地,还有很多精美的民宿,感觉变化很大。”观景台上,近日从四川自驾到云南旅游的一对退休夫妇说道。他们停留在无量山镇的几天里,遇到不少摄影爱好者,有的每年冬天都会不远千里来待上几天,就为了拍摄不同时间和天气里樱花谷最美的样子。

在1号景区茗樱园,德安村的字国君迎来了太空舱酒店开业。他有着20余年栽培、加工、销售等茶叶经营全过程的经验,不仅成立公司与合作社带动乡亲种茶、培训、就业,还接手运营村集体经济投资的太空舱酒店。“我们一共投资购置了4个太空舱,内部是4星级酒店的配置,有大床、沙发、洗浴间、小阳台,十分舒适,舱外空地上还有天幕和围炉煮茶,如果客人需要还能预定篝火晚会。”字国君说,“今年景区多了很多新面孔,有游客、有新入驻的经营者,说明樱花谷的人气越来越旺。”

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介绍:“南涧县大力挖掘‘樱花经济’,为今年的樱花谷注入新动能。一方面是丰富景区业态,比如植入旅拍、咖啡、星空帐篷、樱花谷会客厅等业态,南涧跳菜宴的升级版,打通了大理到南涧的旅游产品,广大旅行社纷纷到景区来推介;另一方面是丰富景区文化活动,2023年12月20日,这里举办了南涧‘跳菜王子’争霸赛,将非遗和民族文化融入景区,有效拉动了旅游经济。”据悉,樱花谷景区自2023年12月10日开园以来,约两周的时间入园游客人数达3万多。

“吃在无量”的南涧跳菜宴

冬至节令,无量山樱花谷迎来了一场暴雨,云雾缭绕中,黄色的迎春花、白色的茶花,全部在朦胧的雾里酝酿着春意。从南景高速无量山收费站至樱花谷景区,10余公里的连接线内分布着各式餐饮住宿店,“火腿挂着卖”是无量山每家饭店的特点,门梁上、墙壁上、屋檐下,倒挂着数十只硕大饱满的火腿,尘封的火腿里藏着时间转换的咸鲜滋味。

冬至前后是一年一季制作无量山火腿的最佳时间。无量山年平均气温较低,为火腿自然发酵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无量山火腿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火腿制作选用当地生态饲养的农家土猪,使用食盐、小锅酒、香料,经过几个月的腌制、压制、风干。以火腿制作的美食有火腿炖白芸豆、火腿木瓜乌骨鸡、火腿杂菜汤等,广受食客喜爱。当地的另外一道美食——南涧锅巴油粉被游客称为用豌豆粉做成的“千层”,一层口感绵韧的皮、一层软糯爽滑的粉,层层堆叠,撒上葱花、芫荽、花生碎,倒入油辣椒和木瓜醋,色泽金黄、麻辣爽口。

集当地种类繁多的美食和民族特色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则是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南涧彝族跳菜”。南涧县是“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跳菜又名“抬菜舞”“捧盘舞”,是民间宴席上菜时,为敬重宾朋而表演的一种礼仪性舞蹈。这种风俗广泛流传于南涧民间特别是彝族村落,距今有数千年历史,尽显彝家能歌善舞的豪放性格与当地物产丰富的殷实生活。

南涧跳菜分为席间跳菜和舞台跳菜两大类。席间跳菜也称宴席跳菜或实地跳菜,应用于结婚庆典、新房落成、老人寿宴、接待贵宾等宴请宾客的场合;舞台跳菜是指单纯用来表演的跳菜活动,动作粗犷豪放、刚健有力,声音高亢明亮,体现了一种气势恢宏、动作整齐和谐的艺术效果。近年来,南涧跳菜影响力越来越大,跳菜表演不仅走上春晚舞台,还去到国外,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无量山大景区”发挥连片效应

在各个网络媒体与社交平台上,樱花谷的照片、视频“火”出圈,樱花、云雾、台地茶的组合很有标志性,通过网络传播,无量山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地方。

李伟介绍,南涧县利用全县11万亩高山茶园和上万亩古茶山资源,坚持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的发展定位,发挥历史文化、美丽山水、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不断释放南涧跳菜、无量山、澜沧江三张名片的效应,将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无量药谷、土林地质园、凤凰山观鸟园、孔雀渡垂钓园、小湾水电观光园“三谷四园”连片成面,打造“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的无量山大景区旅游新格局。2021年以来全县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逐年成倍增长,2023年完成投资3.1亿元。

近年来,全县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取得突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十强县”等称号。此外,逐步培育了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酒店、无量玉璧、云上小湾、孔雀渡休闲垂钓园等一批示范性文旅产业市场主体,并逐渐显现引领和示范作用;德安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休闲乡村、西山跳菜村被评为省级旅游名村;西山跳菜村和山花村顺利完成省级金牌旅游村和最美乡愁地的专家复核,并获得州级奖补资金;大理无量山大景区·藏茶谷景区成功被评定为国家级AAA级景区;无量山大景区·跳菜村的游客服务中心(暂定)主体工程及装修建设完成,打造了阅读空间、土林咖啡屋等配套设施。

2023年,南涧县顺利举办了中国·大理沱茶文化旅游节、无量山彝族火把狂欢节、无量山樱花节和澜沧江孔雀渡第三届全国野钓大赛四个重大文化旅游节庆、赛事活动,以活动提形象、聚人气、促消费。2023年1至11月,全县接待国内游客179.22万人次,同比增长34.55%,其中过夜游客5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9.94%,一日游游客12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2.69%,国内旅游收入超过26.9亿元,同比增长31.42%。目前,大理到南涧的高速路开通在即,城与城之间的快速通达,将让秘境无量山的美食、美景、民俗文化成为更多人可抵达的“远方”,为当地旅游业带来更多机遇。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