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追文明之光 建幸福之城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3 10:14:45


追文明之光 建幸福之城 



这是一次“改头换面”的深刻变化,更是一次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曾经,“从蚌埠到淮北,中间隔个垃圾堆”这句顺口溜几乎让宿州人抬不起头。痛定思痛。2013年7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响彻宿州大地;2014年12月,宿州市摘得安徽省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乘着文明的东风,2018年5月,我市定下全国文明城市三年首创首成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姿态,迈出了追求更高水平文明的铿锵步伐。多年夙愿,一朝梦圆。2020年11月,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宿州人民更加挺直了脊梁骨,提振了精气神。如今,宿州大地天蓝、水绿、路畅、人和,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浓浓的文明气息。
宿城一角。
美丽宜居的幸福之州“过去,小区乱丢垃圾现象严重,各种设施都比较陈旧,现在改造后道路整洁了,路灯点亮了,线缆也变得规整有序了……”近日,在埇桥区人社局宿舍小区,居民陈大爷悠闲地散步遛弯。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眼见着小区越来越老旧落后,陈大爷看在眼里,时常感叹。去年年底,小区“重获新生”,完成改造项目,陈大爷心里暖暖的,逢人就夸:“大家没事就去公共休闲健身区域锻炼娱乐,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绿色生态,我市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社区居住环境、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通过外墙改造、水电路网整修、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等,原来“灰头土脸”的小区披上了“新装”,不仅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的舒适度,还让整个城市的颜值实现了大提升。
出门见绿,百园融城。从三角洲公园,到新汴河景区、迎宾公园、植物园、乐湖公园、环城公园等,百余个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公园、游园,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散落在城市的不同方位,扮靓着城市风景,点亮着市民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近休闲的便利,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为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我市结合10项暖民心行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提升、农贸市场治理、“百园融城”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等,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背街小巷精致如画,一座座公园游园颜值提升……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百姓生活更加舒适。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文化活动这味“调料”同样必不可少。目前,全市120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市体育馆、科技馆、档案馆、城市规划馆、美术馆等地标性建筑相继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从市到村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完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接二连三开展,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牌形象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2023年9月起,我市以音乐为媒,举办了接地气、聚人气的本土文化品牌“大地歌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给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展现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崇德向善的好人之城
道德,如一盏明灯,照亮前行道路,指引人们方向。在宿州,有许多平凡之人,以平凡善举感染身边人,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播撒一颗颗爱与善的种子。
2023年11月,我市陈玲荣登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陈玲是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总队队员。15年来,她坚持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入户免费理发服务,并成立“一剪美”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免费培训300余名理发爱好者,教他们手艺技能。如今,这支队伍的足迹已遍布宿州城区和周边10余个乡镇,先后为200位中风老人、1500位残疾老人、5400余位高龄老人义务理发。
凡人善举,沁人心脾。不只是陈玲,还有挺身而出进入管道、救出受困群众的消防员曹磊,36年如一日选育良种、服务“三农”的吴兰云,长年坚守禁毒防艾宣传第一线、辗转17个省156个市县播放宣传片的李彦,深藏赫赫战功、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退役军人王於昌,为一句承诺、尽心赡养保姆让其安度幸福晚年的退休检察官卢湘君……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虽然每个人的故事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同样的精神内核,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好人精神,也为宿州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幸福之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支撑。
好人成长离不开一方沃土,我市好人层出不穷,与全市上下积极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相融并进,持续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报告会、基层宣讲等,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树立了向“好”而行的风向标。
好人有好报,德者自有得。制定出台《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宿州市礼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暂行办法》……我市历来重视对好人的礼遇帮扶,通过制度形式规范好人的医疗礼遇、出行礼遇,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好人活动等,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好人之城”的美誉越来越响亮。
新风荡漾的文明之地
“以前办红白事,大家都要讲排场、比阔气,给自己增加不少经济负担。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事有了组织,大操大办的现象消失了,大家省心又省钱。”提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砀山县李庄镇海升新村村民曹庆祝连连称赞。
海升新村乡风文明的变化,得益于治理方式的创新。近年来,我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村(社区)通过成立“一约四会”、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建设村史馆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集体活动和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营造了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也得到广大村民的拥护和认可。
“‘邻里集市’开始了,大家抓紧到广场集合了……”近日,市文明办“邻里集市”在埇桥区三八街道港利社区“开市”。免费修车、修家电、修补衣服、理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摊位前,围满了前来“赶集”的居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各展所长、用心服务。“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为咱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向他们表示感谢!”对于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群众纷纷点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街头巷尾宣传普及知识,到困难老人家中照顾饮食起居……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我市最亮丽的风景线。彰显人间真情,传递城市温暖,广大志愿者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上,怀揣着滚烫的爱心,以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引导更多人学习、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与此同时,注重发挥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选表彰各类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文明花开,满城芬芳,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激励人心、鼓舞士气,如今的宿城已旧貌换新颜,文明新风徐徐吹来,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