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石田村:醉美崀山好“村”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4 15:55:18


石田村:醉美崀山好“村”光 



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的核心景区辣椒峰景区所在地。该村古有民谣:“千里来龙到石田,一对蜡烛照青天,谁人葬得此宗地,世世代代中状元。”
石田在如朱砂一般鲜艳的丹霞群峰环抱中,青瓦白墙民居和灿若金泽的千亩稻浪,以及与被称之为崀山六绝栩栩如生的辣椒峰、默默前行的骆驼峰交相辉映,朱鹮轻飞、鸡犬相闻,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妙绝伦的田园生活画卷。
崀山镇石田村
近年来,石田村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高品质打造乡村环境、高效能推进乡村治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石田景美民富,奋力绘就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该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旅游重点村”“全国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
坚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
该村立足独有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做足做实“旅游+”“+旅游”文章,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蔬菜、仿野生铁皮石斛、观光农业、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最大限度增加产业收益,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湘军厨房”推出各类特色本地菜
“湘军厨房”是该村为提升接待能力招商引资开办的一家很具有代表性的农家乐。该农家乐紧挨刘氏宗祠,干净整洁、古朴典雅;不仅推出“血浆鸭”“猪血丸子”“腊肉”“麻风柴蒸鸡”等本地特色菜,还不定时组织“打年糕”“杀猪宴”等沉浸式活动,深得游客喜爱,高峰期曾一次性接待上千人,当地群众在此务工的有20多人;“村长”李锐、歌手黄绮珊等大咖曾亲临现场体验。目前,“湘军厨房”发展迅速,正成为石田农家乐产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们非常喜欢崀山秀丽的风景,喜欢石田的田园风光,‘老蒋饭庄’的食材都是自己喂养的鸡鸭、无机肥种植的蔬菜,健康又实惠,特别是小孩最喜欢来他这里烤腊肠,每个暑假,我们三五好友,就结伴来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着这静谧的乡村慢生活,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来自广东的唐先生是“老蒋饭庄”老顾客,非常满足这种悠闲的乡村生活。目前,在石田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有40多家,群众正逐渐品尝到文旅融合所带来的“甜头”。
崀山野生铁皮石斛
崀山野生铁皮石斛俗称“吊兰”,是崀山独有的、生长在悬崖峭壁的一种药材,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具有独特的疗效,药用价值很高。纯野生的铁皮石斛不仅对环境要求极高、数量极少,而且采摘十分困难。攀爬石壁、采摘铁皮石斛,曾是石田村三组刘叙武、刘叙勇兄弟俩的养家糊口“手艺”,也可以算是“传家宝”。
俩人的爷爷是方圆百里远近闻名的采药老人,在陡峭的石壁上翻飞,采得药材医治百姓。刘叙武曾担任过石田村主任,经常关注村里的发展,他和弟弟思考是否可以通过仿野生石斛的环境进行种植,使这一独特药材发展成石田村特色产业,在经过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并多次实验后,终于成功培育出石斛种苗,并种植到和石斛生长环境类似的石壁上。目前,刘叙武兄弟俩已打造仿野生铁皮石斛基地100余亩,鲜条产量达1000斤左右,石斛花20斤左右。同时,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石斛药酒、石斛干等特色产品,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年产值200余万元,带动本地20余村民就业,逐渐发展成为村支柱产业。
近年来,石田村还结合村情实际,科学规划,大力发展水稻、油菜等观光农业,相继打造出“小猪佩奇”“农耕工具”等一系列网红种植打卡图案;并开展了首届石田村农耕文化稻草人节,吸引了远近无数游客前往打卡观光。
“每年油菜花海盛开、水稻秋收的时候,我们农家乐的生意非常火爆,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收入是平时的好几倍。”谈起这些,石田村农家乐业主刘叙武津津有味。种粮大户欧阳飞也介绍道:“我今年种植300余亩双季稻,200多亩中稻。早稻通过机械化、智能化的管理达到亩产800斤以上,中稻达到亩产1300斤,期待晚稻的大丰收。”
石田村通过产业融合,推进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8万元,同比增长33.3%,带动了全村50余人就业,实现当地群众人均增收1万余元。
坚持“生态立村”,高品质打造乡村环境
仲秋里石田傍晚,炊烟袅袅,驼峰如黛,满目青翠。村前的崀溪河,碧波荡漾,清澈如镜。一群白鹭时而在柳岸树枝上栖息,时而优雅飞舞;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在石田“双向奔赴”
近年来,石田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村”战略,以高品质生态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5年,石田村成功列入“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新宁县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村。该村深化“两山”实践创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在石田“双向奔赴”。
“以前我们村里生活垃圾都往河里扔,也时常发生违法捕捞行为,自县里实施‘生态引领’发展战略、推进林、河长制工作以后,镇村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群众觉悟明显提高,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村内环境整治,常态化对村内河道进行整治,有时甚至自发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乱捕乱捞行为也少了许多。”离任支部书记刘叙佑如是说。
每天清晨,村内收垃圾的喇叭声定时响起,提醒着村民倾倒每天的生活垃圾,严格执行“门前三包”及“三清四归”,4名保洁员做好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全村改造旱厕95座,免费发放垃圾桶1000个,免费更换篱笆1200米。新建成的污水排放系统运行良好,沿线院落有效实现雨污分流,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定期开展全村环境卫生评比,充分体现了“积分制”奖惩效果。
石田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以来,石田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环村河流崀溪河(石田段)进行全面整治,加固地基河堤2000米,同时修建了高标准游步道,1000多平方米的景观木平台;定期组织志愿者群众开展巡河及河道保洁,自发组织购买鱼苗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河道生态明显改善。
“从来银杏不负秋,如画山河任君游。”每到金秋时节,辣椒峰景区“十里画廊银杏谷”5000棵银杏树便披上金色的新装,风一吹,黄叶便似金黄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点缀在山水之间,让人流连忘返。2022年,2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中国宝”的“朱鹮”成功落户石田。2023年3月,放飞后的10只朱鹮成对开始选址产卵,远古空灵的叫声非常悦耳;同年5月,已成功孵化出4只幼鸟,为朱鹮在南方野化放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朱鹮是明星物种,崀山野外物种群的建立,构成一幅人、鸟、田、林相依的美丽画卷,期待对乡村旅游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对石田的生态环境充满赞许。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据不完全统计,村民通过发展野生茶、高山有机蔬果、中药材等50余公顷,放养土蜜蜂 200余箱,养殖黑山羊等160头,拓展楠竹基地 25公顷,兴办农家乐 35家、各类种养合作社 8个,人均增收1万余元 目前,石田村真正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和美乡村。
2023年8月,石田村成功创建为全县清廉乡村示范村
坚持村民自治,高效能推进乡村治理
近年来,石田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聚合力,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实现了高效能治理乡村。
崀山镇创新推出的乡村治理“五老”模式,即出自石田和联合两村。“咱们石田村连续十年无刑事犯罪案件、无信访案件,无电信诈骗案件。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容易,也离不开‘五老’的辛勤付出。”谈起“五老”,村支部书记何隆祥一脸敬意。“五老”就是石田村村民自治理事会成员戴先春、郑桂方、徐生迪、刘叙虎、何烈熙等五位老人。五位老人都年过古稀,他们中有党员、退休老干部、离任村干部、老复员军人、老劳动模范。他们人老心红,德高望重,凭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农村工作经验,在乡村舞台上继续发挥余热。
村里成立了以他们为主要成员的村民自治理事会,积极参与民间纠纷调解、社会治安维护、文明乡风治理、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等,哪里有矛盾、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今年2月份,该村1组80岁高龄的戴老先生,因病不幸逝世。戴老先生在当地很有威望,大家都叫他戴老师,3个儿子2个女儿生活条件都很好。但他遗嘱要求丧事从简、入土为安。后面“大事”整个开支不足2万。“如果没有‘五老’出面帮着料理戴老师的后事,这场丧事至少花十多万。”何隆祥感慨地说。
石田村作为核心景区村,近年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多,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此,“五老”在硬化整修道路,改造村级活动室、休闲广场、庭院改造、排水排污等村庄基础设施和群众活动场所建设方面发挥组织和监督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桂香介绍道,村里每一个项目从前期项目的选定到后期项目的实施必须严格按照“四治两会三公开”“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让每一笔建设资金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家有一老,胜如一宝”。石田村有了这“五个宝贝”,并在“五老”的带动下,村里移风易俗,大操大办喜事的没了,鞭炮声停了,环境卫生好了,村民之间的矛盾也及时化解不出村,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情村民管,有效实现基层自治。村干部集中精力带领村民抓乡村振兴、促产业发展,真正形成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风貌。2023年8月,石田村还成功创建为全县清廉乡村示范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石田村正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传统文化为底蕴,以山水田园为依托,以产业融合为抓手,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实现村美民富,村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正在加快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奋进石田,美丽蝶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