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种下“蝴蝶梦”,开出“花世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1 10:15:40


种下“蝴蝶梦”,开出“花世界” 

 

1月24日,在位于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簸箕张的蝴蝶兰种植基地,走进花卉种植大棚,暖流与花香扑面而来。花架上,大辣椒、大黄蜂等多个品种的蝴蝶兰热烈绽放,或玫红、或淡粉、或鹅黄,花姿优美,宛如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花农们正在整理花枝、组盆,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随着农历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美丽经济”热了起来,这里的蝴蝶兰也迎来了销售高峰,订单不断。蝴蝶兰种植基地负责人田殿伦告诉记者,基地占地1000平方米,有20多个品种。说起蝴蝶兰,田殿伦头头是道,但一年前,他还是这个领域的“小白”。

窥见商机,毅然投身蝴蝶兰种植事业

2022年底,去蝴蝶兰种植基地买花的田殿伦得知,当时的负责人决定不再继续承包花棚,打算退棚,田殿伦动了接手的心思。

“我每年都会买蝴蝶兰摆在家里或者送人,一到过年,蝴蝶兰就很畅销,再加上已有的基础,包括技术人员和能够熟练组盆的花农等等,我就觉得种植蝴蝶兰这事儿应该能行。”田殿伦告诉记者,这个决定当时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其实他自己心里也在打鼓。占地1000平的种植基地,投资额达到了30万,并且,隔行如隔山,田殿伦以前是做工程的,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且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领域,谁也说不准,这些钱会不会打水漂儿。

为此,田殿伦多次去青州“取经”,青州拥有山东最大的花卉市场,他和经验丰富的专家接触之后才发现,原来一株小小的蝴蝶兰能蕴含着那么多“学问”。“我从网上找到卖花苗的商家,下单之后,借着进苗的机会和人家学习技术。说实话,真是打怵,选苗、种植的每个环节、花棚环境,包括菌群都得考虑到,因为每种花的菌群都不一样。”田殿伦购买花苗的价格要高一些,一方面是没经验,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购买一些“身强体壮”的花苗,增加蝴蝶兰最终的成活率。

2023年初,田殿伦正式成为了蝴蝶兰种植基地的负责人,3月份,从青州远道而来的2万株花苗顺利进了棚。

一路跌跌撞撞,终成行家里手

据田殿伦介绍,蝴蝶兰花苗前期的种植难度并不大,但8月份,蝴蝶兰将迎来一个生长的关键期——催箭,整个过程需要一直持续到12月。他所说的“箭”就是蝴蝶兰的花梗,优质的蝴蝶兰具有花箭长,花苞多的特点,这就需要控制好花棚温度以及早晚温差。然而,由于多种因素,他意外错过了这个时间节点,直到两个月之后才开始紧急补救。“当时工地比较忙,这边我就没顾得上,另外,理论学得再好,自己没有实际操作也不行。”田殿伦总结经验教训,和记者说道。

10月份,回到花棚的田殿伦看到蝴蝶兰的状态傻了眼。“1月就应该上市了,箭还没有催出来。”于是,田殿伦每天给青州的专家发视频,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和另一名技术人员轮流守着花棚,调节花棚的温度,成功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四个月的任务,但遗憾的是,仍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比如他的第一批花只能达到“B级”的标准。

据了解,根据花箭长短和花苞多少,市面上的蝴蝶兰被分为特级、A级、B级、C级。田殿伦坦言,起初他并不知道蝴蝶兰还存在分级,这还是自己在为蝴蝶兰寻找销路的时候学来的知识。当时,蝴蝶兰顺利开花之后,田殿伦很是开心,但很快他就迎来了另一个难题——如何把蝴蝶兰卖出去,为此,田殿伦亲自去周边的花卉市场谈生意。

“专家只教了如何种植,没告诉如何销售。一开始还比较腼腆,也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自己的花,人家问你的花是什么级别的,造型怎么样,我就像个傻子一样,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会说种的花能有十个花苞。”就这样,田殿伦一路跌跌撞撞,终于在济南富莱花卉市场谈成了第一笔生意,卖出了1000株“满天红”蝴蝶兰。

田殿伦一边在花卉市场找销路,一边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不同品种的蝴蝶兰怎么组合、什么样的造型更加符合大众审美、哪个品种更加畅销、不同地区的喜好……一年时间的成长和积淀,如今的田殿伦已经成长为了蝴蝶兰种植的行家里手。

“蝴蝶兰的品种有几百种,接下来,我将继续寻找合适的花棚,扩大种植规模,仍以大辣椒品种为主,多种植畅销的蝴蝶兰品种。”田殿伦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