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停止“拉踩”!让新年档回归电影自身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29 10:30:53


停止“拉踩”!让新年档回归电影自身 

 

电影《漂泊地球2》

电影《满江红》

 

这个新年档,很多人都在电影院看到了久别的热闹景象,不管是“一刻不得闲”的爆米花机,稍晚些订票就要坐在边边角角座位的抢票盛况,仍是不断攀升的票房数据,都展现出人们的稠密的观影热心。到1月27日24时,2023年新年档电影(初一至初六)总票房超67亿元人民币。

然而,在新年档电影的火爆之外,也出现了一些电影粉丝相互指责、攻击的现象。有的电影南北极评分过多,且不少都与著作质量自身无关,以至于豆瓣短评区设置特别提示:“当前观众意见不合较大,随机展现部分短评,请慎重参阅。”此外,有关头部电影票房高低的剧烈争议,也让言论纷纷扰扰,逐渐偏离著作讨论的领域。对此,澎湃新闻谈论文章指出:“本该是‘神仙打架’的新年档,正遭到场外风云的困扰。”

关于刚刚恢复元气的电影商场,这样的场外搅扰可谓百害而无一利。正如影评人韩浩月所说的:“这个档期关于提振整个电影职业士气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一些电影院,能够起到‘妙手回春’的协助效果”,因而,“今年的新年档上映各片之间,不是‘敌人’,而是同甘共苦的合作关系”。个别人煽风点火,导致电影爱好者彼此攻讦的乱象,无疑与良性竞赛的发展逻辑背道而驰,不只会打乱正常的商场秩序,也很简单构成反噬,影响整个商场,终究让每部电影都成为“输家”。

客观而言,新年档的竞赛,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宣发、造势等方面的影响,但根本上仍是要拿著作说话,在拍好电影、讲好故事上多下功夫。观众期待的新年档格式,是能看到体裁多元的高质量的著作,让具有不同观影喜爱的集体都能各得其乐,而不是被一些无关的“戏外功夫”模糊焦点。就像极目新闻在谈论中所说的:“电影商场的健康有序复苏,靠的始终是好著作以及好口碑,而非歹意竞赛与相互诋毁。”

因而,从眼前的新年档,到整个电影商场,要想完成健康发展、不断壮大,还需回归专业、回归电影自身。

对电影创作者来说,真正的“神仙打架”,是彼此激起、彼此成就的正向互动关系。不管是动作片、科幻片,仍是小成本文艺著作,我们各亮高着儿,积极探索电影的出现边界,才干一起做大电影商场,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乃至将看电影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对电影人来说,这样的探索既道阻且长,又充满惊喜与未知。光明网文艺谈论《期待新年档成为中国电影新开端》就指出:“‘质的有用提升’,既或许表现在选题内容、情感走向、叙事方式上,也或许落脚在角色选用、桥段建构、局面调度上,还或许显现在细节设置、音响效果、风格出现上,只要独出机杼、竭尽全力,精雕细镂,将缜密的艺术心思无缝焊接到影像的各个‘极小曲面’,才干构成更高更可辨识的创意和创造,弘扬和扩张电影的‘迷影’魅力。”

就像此次《满江红》的共同叙事逻辑与《漂泊地球2》的太空电梯等共同创意让很多人感到眼前一亮一样,用心做电影,不断扩展电影的多维魅力,观众天然能感遭到这份诚心,继而用脚投票,为中国电影注入更多决心。

对观众而言,秉持健康的观影心态,学会“就电影聊电影”,也极为重要。每个人的观影偏好不同,对同一部著作褒贬不一也很正常。但对一部电影的点评,应当有所依据,不宜演化为只问立场的“粉黑大战”,更不应让一般观众之间互相攻击。

对此,澎湃新闻在谈论中分析道:“假如喜欢一部电影或一位艺人,无妨从速买票捧场,这也是对当下中国电影最管用的支撑。假如不喜欢,能够不看也能够吐槽,但实在没必要用非理性的行为‘添乱’……有一个宽容、善意的环境,才干有更多风格迥异、水准上乘的著作茁壮成长,而且和更多观众见面。”

当然,关于一些打乱电影商场秩序的违规行为,也应有针对性地予以应对,不能任由商场主体恶性竞赛。红网谈论文章建议:“电影产业的相关法律也应与时俱进,出台相应规章制度完善商场管理,对此类恶性竞赛的行为要坚决抵抗,严惩不贷,如此一来,才干营建一个清朗洁净的发展环境。”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