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繁花》待映,白鹿《北上》开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2 14:45:32


《繁花》待映,白鹿《北上》开机

​​

近日,改编自著名作家徐则臣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北上》官宣开机,小说《北上》曾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是继《人世间》之后又一部即将以影视形式与观众见面的茅盾文学奖作品。
从近两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影视化来看,改编节奏逐渐加快,类型丰富的文学精品越来越受大制作影视的青睐。
近日,由赵冬苓编剧,姚晓峰执导,改编自作家徐则臣茅盾文学奖小说的电视剧《北上》宣布开机。该剧以夏凤华、谢望和、邵星池、周海阔、马思艺、陈睿六个运河边长大的年轻人为主线,他们在故乡花街度过纯真青涩的少年时光后,一路沿河北上追寻理想,又顺流而归返还家乡,扎根花街建设家乡的奋进故事。剧中主要演员包括白鹿、欧豪、翟子路、高至霆等,都是年轻一代演员。
《北上》曝光的概念视频中,观众置身于飞速发展的运河生活,搪瓷缸、“二八大杠”自行车、颜色鲜亮的领带等配饰带着回忆汹涌而来,蓬勃朝气的年轻人令人相信有了这样的新鲜血液,运河未来的腾飞发展必定可期。
原著《北上》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历史线书写的是1900年左右运河沿岸的晚清生活图景,这条线的作用是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讨大运河对于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
从改编剧曝光的信息来看,电视剧《北上》舍弃了原著占据不小篇幅的历史线,专注于大运河申遗成功前后,沿岸人们与大运河的故事。虽然《北上》还有很多老戏骨参演,群像戏丰富,但从剧版故事主线来看,这次影视改编注重青春化表达。
目前来看,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5部获奖作品中,除了著名作家徐怀中的《牵风记》,其他几部作品都已影视化。
《人世间》是去年的爆款剧。描绘知识分子生活画卷的《应物兄》也已开启影视化进程,作家李洱曾表示,“期待一个非常好的编剧对这部小说进行第二次创作,既要能够看到它跟以前作品的不一样,又能够对作品进行影视化的处理。”
著名作家陈彦的《主角》改编影视剧,出现在央视2023年电视剧片单中,由张艺谋执导,讲述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包括《江南三部曲》《这边风景》《生命册》《繁花》《黄雀记》,其中《这边风景》《繁花》《黄雀记》都有影视化消息,王家卫导演参与其中的《繁花》有剧版、影版,《黄雀记》同名影视作品也会集著名导演和演员。
从上世纪80年代的《芙蓉镇》《钟鼓楼》《平凡的世界》到上世纪90年代的《长恨歌》《尘埃落定》《白鹿原》,再到《暗算》《推拿》等,每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都有被成功影视化的作品,有的作品还有第二次影视化。
但从改编率上来看,最近两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影视化热度很高,尤其是剧版《人世间》的大获成功,让观众更加期待这些文学名著的影视化。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