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曲艺剧《桃李春风一壶酒》成都将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3 10:21:35


曲艺剧《桃李春风一壶酒》成都将演 


 

“盐帮菜就是小河帮,麻辣鲜香红油亮,地道旺实美名扬……”目前,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作排演,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担任文学顾问,杨椽编剧,杨佳音导演,钟燕平、林晓东、王磊等主演的曲艺剧《桃李春风一壶酒》,正在四川省文化艺术中心戏剧厅热排,并将于12月28日正式首演。

该剧将自贡“盐帮菜”搬上舞台,以轻喜剧为基调,讲述了一家名为“盐帮马家楼”的自贡盐帮菜馆的兴衰,以小见大反映行业的风云变幻,看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这也是继《山高水长》《成都家书》《玉石调羹》等作品之后,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对“曲艺剧”这一综合性舞台艺术的又一次探索。

排练照

导演杨佳音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古老的曲艺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它们是很有生命力的,就需要我们现在的艺术创作者用什么样的形式、方式,用什么样的艺术智慧,将其融会贯通。我们不拒绝各种姊妹艺术,只要好看又不丢失传统味道,那就是好的。”于是,该剧融合了四川清音、四川金钱板、四川扬琴等传统曲艺元素,并搭配着摇滚、电子乐等前卫的音乐表达,在不失浓郁的曲艺特色的同时新颖出彩,力求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在曲艺表演艺术家钟燕平看来,“这是一次很好的融合”。曲艺演员一专多能的优势,让他们可以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综合能力,“曲艺剧的魅力就在于它融合了多种曲艺形式,讲述了精彩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曲艺剧都受到了好评的原因,大家觉得我们的剧目很精彩,很有美感。”钟燕平说。王磊也认为,多种曲艺类型与现代音乐元素的融合,“使得整部剧更加贴近现实,让观众在愉快的氛围中度过近2小时”。

排练照

趣味性也是杨佳音导演一直以来的追求,“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以忍受平淡,甚至享受平淡,但是没有人愿意走进剧场来欣赏平淡。戏一定是给当下的人看的,一定不能忽略观众的感受,所以剧场里面一定要有趣味性。”

作为一个讲美食的故事,《桃李春风一壶酒》的音乐构思也体现了“色香味”。该剧作曲陈咏韵解释:“味,我们运用了地道的四川曲艺唱腔,行家可以从中品尝到资格的清音曲牌【月调】【青㭎叶】、四川车灯调、四川扬琴【大调】、【扬琴调】竹琴的原汁原味。”色,则体现在各种音乐元素的融合上。“如果说曲艺是剧目音乐这盘菜的汤底,那么加进去的各色‘荤菜素菜’就给了我们创新的空间——各种中西乐器、各类乐种的素材、音色,在‘曲艺’的汤底里,烫出了不一样的形色,塑造人物、铺陈故事;香:香味如食物的诗歌,我们用了夸张、热闹、欢乐、温暖、谐谑的乐汇,咏叹这个故事的麻、辣、咸、甜、酸,就像用嗅觉去引导味觉选择一样,我们用音乐的情感张力,让人物和故事流动起来。”主创团队希望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和创新,让传统曲艺在年轻观众心中扎下根。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