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电影分线发行来势汹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5 10:56:17


电影分线发行来势汹汹



年末的贺岁档,一直是各大影视公司的必争之地,但2023年却透露出一股不寻常的气息。
在10月份举办的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大会上,分线发行影片的机制被提出之后,贺岁档的多部影片启用了这一发行方式。
分线发行,简单来说就是电影不再全国统一放映,不是所有影院都能排播,而是只在特定的电影院播放,也就是你去的这个电影院不一定有你想看的电影了。
明面上看,分线发行似乎对电影市场并没有太多利好,既然影片只能在特定的影院播放,那其他电影院怎么赚钱?观众看电影之前还要特意去找哪个电影院有排播,找不到是不是就看不了电影了?
既然如此,电影市场又为何要大力推广这一发行机制呢?
事实上,分线发行代表着中国电影从传统的统一化、同质化发行模式,朝着由市场主导的灵活发行机制的转变,本质上是推动电影市场进入精细化发展的一次重大举措。
2023年的电影市场,正在经历一场院线发行方式的大变革。
电影发行方式大变革
从目前的电影市场来看,分线发行处于试水阶段,无论是片方还是院线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贺岁档第一部采用分线发行机制的电影是《沉默笔录》,这部由章宇主演的悬疑电影本身就比较小众,12月1日上映至今累计票房仅有143万,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但《沉默笔录》的低迷并不能确定是否受到分线发行的影响,因为电影上映前热度就不高,宣传也不多,影响票房的因素太多,分线发行的存在感并不强。
相比之下,12月18日上映的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就充分展现了分线发行的优势。
《汉文皇后》由2023年大火的越剧小生陈丽君主演,虽然演员自带热度,但对于普通观众和市场来说,越剧电影依旧十分小众,如果选择全线发行上座率肯定会非常惨淡,进一步影响到电影的排片。
在这种情况下,《汉文皇后》考虑到了观众的差异化需求,选择以越剧受众最多的长三角为中心进行分线发行,先在越剧发源地浙江的一百多家影院上映,再陆续扩散到全国各地影院,这样一来电影的排片场次就保住了。
对于《汉文皇后》这类题材小众、但品质有保障的艺术电影来说,分线发行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排片有了保障之后,就能静待口碑发酵,带动后续票房的上涨。
而商业大片《非诚勿扰3》选择分线发行的目的,除了保障排片之外,重点是在和院线的交易中拿到更多的话语权,以获取更大的利益。
基于冯氏贺岁片的影响力,《非诚勿扰3》和《汉文皇后》不一样,最起码上映初期肯定是不缺排片的,选择全线发行似乎更占优,没必要死磕部分影院的排片,分线发行虽然能够在合作影院拿到更多的排片,但也意味着放弃了另外一部分市场。
从《非诚勿扰3》的分线发行公告来看,八千多家影院报名求合作,片方自然而然在交易中占据主动权,提出了多条关于影院的排映建议,设置了比较高的合作门槛,如果院线想要上映《非诚勿扰3》,就需要接受片方的排片要求,即便影片播出后效果未达预期,影院也不能更改排片。
对于片方来说,分线发行不仅保住了排片场次,更省了一笔高额排片费,而对于影院来说,则更像是“开盲盒”,最终能拿到多高的票房,获取多少收益,就全看影片的质量了。
目前分线发行刚开始启动,整个电影市场都在观望中,但不可否认,这种全新的发行方式确实存在自身的优势,一方面影院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能够满足观众的差异化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片方也能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长期来看,对电影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
分线发行机制之下,达成多方共赢
对于迅速增长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说,精细化发展已经刻不容缓,而分线发行实际上就是电影市场进一步细化的体现,无论从内容制作方、影院还是观众考虑,分线发行都是值得推行的一大举措。
对于内容制作方来说,分线发行拥有更灵活的交易方式,能够带来更大的收益。
目前电影市场存在通行的分账比例,那就是片方43%,影院57%,这代表着电影票房一半以上都要给影院,这对于片方来说是很大的压力,更不用说还有高额的排片费。
而分线发行有着更灵活的交易方式,片方可以和院线灵活协商并择优录取,针对排片比例、黄金场次、分账比例等条件进行重新协商,选择条件最优的影院进行电影投放。
对于影院来说,分线发行能够优化银幕的利用率,避免市场出现长期空档,同时也能够寻找差异化的经营思路。
目前的电影市场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越来越注重“黄金档期”,比如春节档、国庆档、五一档等等,电影都集中在重要档期放映,在短短几天假期内争抢市场占有率,导致平时没有电影上映,市场出现了长时间的空档。
而分线发行的优势在于,在不同的影院放映减轻了影片之间的正面竞争,为一些小制作电影争取到了更多的排片空间,不用在黄金档期卷,充分利用了影院的资源。
同时,在不同影院放映不同的电影,有助于影院形成差异化经营,根据区域观众的需求来选择影片,逐步孵化出稳定的核心受众群,放大影院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影院收入。
而对于观众来说,分线发行促进了电影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为观影带来了更多选择。
传统全线发行的模式之下,大制作的商业片拥有更高市场占有率和排片率,也更容易出现爆款,出于对票房的考虑,内容制作方肯定会优先选择赚钱的项目,而一些有特色的小制作文艺片因为不赚钱,就会逐渐消失在市场上。
王小帅的《地久天长》就是最好的例子,横扫国内外各大电影奖项,毫无疑问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但作为一部文艺片,受众有限,影院不赚钱就不会排片,当时恰好撞上超级商业片《复仇者联盟4》上映,占据了国内影院80%的排片,而《地久天长》的排片则可以忽略不计,男主角王景春直接微博发文开喷表达不满。
这是国内电影市场的生态问题,全线发行之下,大制作商业片受众多、能赚钱,排片也就会更多,进一步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而小众文艺片的生存空间则被进一步挤压,受众少导致排片少,赚不了钱就会导致排片更少,久而久之内容制作方也就不愿意拍这种不赚钱的电影了。
而分线发行则是把市场细分,让小众电影找到受众最多的区域进行影院投放,比如越剧电影《汉文皇后》就选择在越剧最受欢迎的浙江地区率先发行,排片和上座率有了保障,影片盈利的机会更大,内容制作方也会不断投入,促进电影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让观众能够看到更多类型、更丰富的电影。
分线发行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利好是清晰可见的,但更大的问题在于,电影发行方式的改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何完成成功实施并放大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种种问题之下,分线发行值得期待
分线发行是一种理想的市场状态,就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来看,想要实现这种状态,确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虽然目前分线发行还仅限于少数几部电影,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片方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大,是否会扰乱电影市场。
《非诚勿扰3》关于分线发行提出了几点合作建议,要求上映首日场次占比不得低于15%、次日及第三日不得低于10%,上映第三日至第九日,7厅以下的影院必须要安排一场黄金场,7厅以上的影院至少两场黄金场,合作门槛定得非常高。
而苛刻的要求也被质疑是“霸王条款”,如果影院无法满足这些条件,无法获得拷贝和密钥,在这家影院看不了电影,观众就会转投向其他影院,所以影院只能捏着鼻子同意。
当片方的话语权加大,都在要求黄金场,都在要求排片高占比,有了硬性场次之后,即便电影不好看也无法减少排片,观众的反馈不再重要,那片方还有好好做电影的动力吗?
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当院线也有了挑选电影的权利,肯定会倾向于选择流量更大、受众更多的商业片,能够为影院带来更大的收益,那小众文艺片还有出头之日吗?
事实上,这是需要整个行业的思维转变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当院线打破了固有意识,看到了电影在商业价值之外的意义,小众文艺片才能得到发展。
分线发行还只是在尝试阶段,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随着中国电影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想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电影市场,分线发行的实施是必须要走的路。
如果把电影比作一盘菜,影院比作餐厅,传统的发行方式就等同于所有的餐厅都卖一样的菜,但不同的观众喜欢吃不同的菜,统一化、同质化的模式难免会让人审美疲劳,而分线发行就像是不同的餐厅卖不同的菜,能够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在观众审美需求进一步提高的当下,分线发行刻不容缓。
不过目前针对分线发行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实施办法,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