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至真园女老板李李“立升”有多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3 11:35:57


至真园女老板李李“立升”有多大?



电视剧《繁花》中,辛芷蕾扮演的黄河路上至真园大酒楼女老板李李十分引人注目。而对于这样一位身份神秘的女老板,导演王家卫的刻划可谓用足力气,尤其是至真园大酒楼里挂着的两幅陈逸飞油画,王家卫体现出他是一名真正的“细节控”。
神秘女老板李李看上去来头不小
《繁花》剧中的女老板李李
电视剧《繁花》里,黄河路上几家大饭店的竞争成为了重要故事线索,而1993年农历大年初四晚上接财神时的至真园大酒楼,更是星光闪耀,风头十足。
而对于至真园神秘女老板李李到底有多大“立升”(上海人把一个人的身家和能量叫“立升”),王家卫也做了很多铺垫。
剧中,通过爷叔之口,对李李有一个侧面描述:她是来自深圳的青岛人,到上海一出手,就是一张汇丰银行存折,上面流水就有3000万元。
剧中爷叔对李李的“立升”还是有点数的
爷叔的话外之意,就是告诉宝总,至真园绝对后面有高人,它开到黄河路上,一方面是冲着上海前三位的饭店排名、一年利润1000万元而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开饭店,结交更大的生意圈。
能拥有陈逸飞两幅油画说明李李身家不菲
为了说明这一点,除了豪华铺张的开业典礼和奢华的内部装潢,王家卫还在剧中一闪而过的几个镜头里,隐隐交代了至真园幕后老板的身家不菲。
剧中至真园大酒楼里挂着陈逸飞油画
我们看到,李李在至真园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两幅陈逸飞油画,一幅名为《聚焦》,另一幅为《笼中女人5》,全都是名噪一时的陈逸飞“古典仕女”系列中的佳作。
陈逸飞是第一个拍卖超过百万元的中国油画家,1991年他的一幅古典仕女系列作品《浔阳遗韵》,就拍出了153万元港币。早在1990年代初,陈逸飞就扬名国际,上海人也开始知道了这位出自本土的国际级大画家。
剧中出现的陈逸飞油画《聚焦》
剧中至真园大酒楼开张是在1993年,按照陈逸飞当时的市场地位,《聚焦》和《笼中女人5》这样尺幅比较大的油画,可能要近百万元一幅。能在饭店办公室里挂两幅陈逸飞作品,不要说在30年前的上海黄河路上是无法想象的奢侈,就是在今天,我们也只能在拍卖会上一睹其真容。
剧中挂着的陈逸飞油画《笼中女人5》
有人可能会说,至真园墙上挂着的会不会是陈逸飞的赝品或者仿真画呢?剧中作为道具出现的,当然不会是陈逸飞原作,但在剧情中,以女老板李李的风格,她是绝不可能在墙上去挂陈逸飞仿真画或者赝品行画的,那会跌至真园的身价地位;而1993年时,陈逸飞的市场基本都在海外,内地人能买到陈逸飞油画,不但要有钱,还要有强大的国际化资源。
因此可以想见,女老板李李能轻而易举地挂出两幅陈逸飞油画,不但说明她有很高的艺术品味,也足以证明其身家之高、“立升”之大以及国际化背景。
同时,作为对照,黄河路上金美林饭店女老板卢美琳店里挂着的,就是大路货行画了。
剧中金美林饭店里挂着的就是大路货行画了
陈逸飞油画可能挂早了几年
陈逸飞那幅油画《聚焦》真实的创作时间应该是在2000年左右,离剧情设定的年份还有点距离;而《笼中女人5》的创作年份暂不可考,但该系列作品基本创作于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前后。
因此,李李的陈逸飞油画在黄河路上可能挂早了几年。当然,这对剧情来说无伤大雅,而且,陈逸飞当年创作这些作品时,采用了一种重要的美学风格叫“模糊聚焦”,故意把画面细节模糊化,以表现出一种东方朦胧之美,这种美学风格也是陈逸飞艺术成功的一个秘诀。因此王家卫的“细节控”,说不定也是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向陈逸飞致敬呢。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