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年轻人追更《了不起的中国颜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18:47:02


年轻人追更《了不起的中国颜色》
 

文化纪录片《了不起的中国颜色》正在以微短剧的形式热播,该片邀请曾黎、宣璐、张艺凡、蒋梦婕、张俪等明星作为推荐人,分别介绍胭脂、月白、石青、黛色、松花黄五种中国传统色。当年轻人撞上传统文化,当东方美学遇见微短剧,便共同造就了3亿的播放量。

传递极致的东方美学

一段故事,一段情愫。《了不起的中国颜色》采用演绎加讲述的结构,由不同的讲述人分别讲述五种中国颜色的历史背景和相关史料。上官婉儿为了掩盖脸上的黥刑印记,用胭脂在印记上画了朵梅花,成为一时潮流;王希孟用石青绘就的《千里江山图》震烁古今,但王希孟从此以后“销声匿迹”;白居易年轻时与自己的青梅竹马相知相爱,却迫于母亲的门第之见而遗憾终生。

色彩不是静止的存在,从中可以看到历史的变迁和文明的脉动。《周礼·冬官·考工记》中言:“画缋之事,杂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中国的传统色皆从这五正色而来,里面蕴含着中国古人深邃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着极致的东方美学。

《了不起的中国颜色》展现了中国传统色的传统工艺技艺,不论是胭脂的耀眼、月白的神秘、石青的璀璨、还是松花黄的温柔,它们在纪录片里都呈现出种种出自古法自然的美感。出神入化的配乐不仅烘托了画面,还能够让观众“穿越古今”,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了不起的中国颜色》除了大量引经据典,还特别邀请专家对中国传统颜色背后的文化与技艺、历史典故与渊源,进行专业解读。

如首集中追溯“胭脂”起源于植物“燕支”,通过汉塑衣式彩绘跽坐侍女俑、彩绘侍女俑等文物,考据“胭脂”的流传与应用。再比如,从《说文解字》中“青,东方色也。木生火,从生丹。丹青之信言象然,凡青之属皆从青”的解读,引申到“青”所对应的东方,不仅仅是古人对生命开端的敬畏,更是对自然的尊崇。专家从旁进行科普,加深了纪录片的深度,观众在观赏故事的同时,也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或能解“微短剧之困”

作为纪录片的《了不起的中国颜色》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与喜爱,与微短剧的表现形式也紧密相关,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了不起的颜色》,在当下良莠不齐的微短剧市场显得独树一帜。

随着短视频市场的飞速发展,网络微短剧一跃成为各大平台竞相角逐的内容赛道。如今的网络微短剧因生产成本低、制作周期短、变现快、强情节高反转、利用大众碎片化时间观剧等诸多特点,成为影视市场的新宠儿。网络微短剧作为新兴网络剧形式,制作水平参差不齐,在内容上更多是爱情、玄幻、虚构等,还有各种以甜水文、禁忌恋为内核的内容。虽然与自制短视频相比,网络微短剧内容制作和情节设定都更具专业性,但其在题材内容选择上仍过于肤浅。同时,为了迎合用户的喜好,制作公司开发大量以“爆款”为模板的网络微短剧,同质化现象严重,往往一个类型取得成果后,市场上会很快涌现大量雷同的剧本,批量化、机械化生产。这些弊端限制了网络微短剧的发展空间,使得其在艺术创作和思想表达上显得单一和乏味,缺乏思想深度和现实关怀。

正在热播的《了不起的中国颜色》,内容上与当下以男频文、女频文为主的微短剧完全不同,其结构、视听等制作方面也更加精良。《了不起的中国颜色》的走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视听领域的创作与传播实践,也展现出“网络短剧+传统文化”的巨大潜力,或能为当下良莠不齐的微短剧带来制作上的转向。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