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国产影视海外“乘风破浪”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6 18:19:30


国产影视海外“乘风破浪”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出海”成为重要的文化现象,中国电视剧出口额同步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国产剧“出海”形成了面向亚洲、非洲等市场时进行本地化发行,同时通过国际流媒体平台覆盖欧美市场的趋势。“出海”剧集题材类型愈发丰富,渠道平台由少到多,传播方式由单一到多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继《漫长的季节》10月5日上线Netflix后,索尼影业近日又宣布翻拍中国国产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并邀请原作导演贾玲担任监制。2023年,中国影视“出海”喜讯连连,《三体》《狂飙》等一大批剧集在海外播出,引发国外观众追剧热潮;《流浪地球2》《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消失的她》等影片漂洋过海,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金名片”;继去年《这!就是街舞》越南版、《我们的歌》西班牙版播出后,《乘风破浪的姐姐》越南版也成功落地,我国综艺节目输出规模不断扩大。

 

我国的电视剧在全球市场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剧集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国产剧全年出口总额5683万美元,同比增长1.18倍;2022年,全年出口额达到8274万美元,同比增长45.6%,占全国节目出口总额的64%。出口部数和时长也显著增长。2022年,中国电视剧出口803部次、14.2万集,共10万小时,比2021年的714部次增长12.25%,出口时长占节目出口总时长的80%,充分显示出电视剧在国际视听产品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从海外出口和国际传播的国别、区域看,亚洲核心市场进一步巩固,非洲、阿拉伯、东欧、拉美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正在涵育。在对73家影视制作机构的调研中,发行到东南亚和东亚的剧集占出口剧集的86.3%,其中以韩国和日本占比最高。此外,非洲、中亚、中东和拉美地区的市场逐渐开拓。

多元题材占比提升

古装、武侠一直是中国影视作品最有竞争力的类型,古装剧也是国产剧“出海”的一大主力。不过,近几年来,“出海”的现代剧越来越多,以现代都市剧、家庭伦理剧、律政剧、悬疑剧为代表的反映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正逐渐成为中国影视出海的主力,突破了过去以古装题材输出为主的格局。

高口碑现实题材剧成功“破圈”,触及更广市场。脱贫攻坚题材剧集《山海情》曾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YouTube收获数亿播放量;《漫长的季节》在第18届首尔国际电视剧大赏上获最佳迷你剧奖,《去有风的地方》获最佳电视剧奖;《狂飙》入围第2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最佳流媒体原创剧集。在海外主流剧集专业评分网站My Drama List,《去有风的地方》评分高达8.7分。

值得一提的是,科幻题材已然成为国剧“出海”的又一个突破口。年初引发追剧热潮的科幻剧《三体》吸引了海外市场的关注,该剧成功发行至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以及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地区,播出后Youtube平台观看人数超700万,腾讯视频海外版WeTV北美地区日均站内播放量高居TOP1,成为国产科幻剧出海的新标杆。

微短剧成为新赛道

2023年,中国微短剧迎来出海热潮,频频在海外市场出圈。除了“优爱腾”的国际版App及各自的YouTube、TikTok账号上有专供微短剧的频道,还涌现出网络文学平台推出的多个独立微短剧出海App,渠道更加多元广阔。一方面,海外短剧市场潜能巨大,能为国内制作方带来新增量。节奏快、爆点多、悬念感强,是国内短剧能够爆火的原因,也是短剧出海过程中借鉴国内最多的要点。另一方面,相比国内,海外短剧尚处在红利期,短剧平台将目光转向海外,能有效“盘活”国内的自有片场。以翻译剧为例,国产短剧结合现在的AI翻译、AI配音等AI工具,出海的服务链条已相对完善。

《2023中国剧集发展报告》提示说,总体来看,部分出海微短剧有较好的流量和市场回报,但微短剧出海整体还处于培育阶段,其商业模式主要集中于流量分账和C端付费。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