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王家卫《繁花》戏里戏外跌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0 16:14:45


王家卫《繁花》戏里戏外跌宕



2024年开年影视圈就迎来好消息,电视剧《繁花》开播,各种因素促合炒成了现象级作品。最近半个月,网络上,荧屏上,网友视线里,几乎都是关于《繁花》的各种话题,从原著,到剧情和角色,再到到导演到演员,以及各种上海元素,刷屏不断,确实热度超高。
但客观地说,有人爱有人嫌的《繁花》还不算爆款剧,更谈不上经典,估计很多观众也是迎合下剧荒的热度新鲜感,一遍爽,要说反反复复看百看不厌,基本上不太可能。
就在各种好评夹杂嫌弃差评和吐槽质疑的热度中,30集的电视剧,两个礼拜就放完了,不仅仅对于王家卫胡歌唐嫣辛芷蕾等人的粉丝来说还没看够,观众也觉得像一场梦一样虚幻,好像看了半个月,看了三十集,却又好像还没真正进入高潮有所收获,如同居民一样,繁花谢去,繁花淡去,若过眼烟云,一切如旧。
随着《繁花》大结局,各方热议也逐渐收场,热度淡去。回顾开播以来的口碑历程,可以说和剧中人物的命运和剧情一样,跌宕起伏,总体概括来说就是,高开低走,然后逆袭,最终烂尾。
高开是意料中的事,有茅盾文学奖原著的基础和光环,有著名电影大导演王家卫跨界试水,有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以及一大批老戏骨和各路网红和上海明星客串,这些元素可以说聚齐了天时地利人和,不高开都难。
但随着几年磨一剑的精打细磨最终出炉播出,开播热度虽高,但是口碑反响却是两极分化,王家卫粉丝对他的个性和特点相当熟悉,把电影风格移植到电视剧上,更有另外的爽感,更觉得高大上,迅速被俘获。
但更多的电视剧观众,习惯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是非黑白分明的色彩和线性叙事节奏,对王家卫的适应出现极强的排斥感,受不了他的镜头色彩和节奏,纷纷吐槽,弃剧的大有人在。可以说开播几集后的口碑热度是不如预期,是高开低走的态势。
还好后期度过了王家卫的不适和排斥,在各路粉丝的力挺下,王家卫的《繁花》逆势上扬,随着剧情铺展,各路角色绽放,从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到游本昌董勇吴越,各司其职,完成了任务,重拾《繁花》的热度和口碑,拿下8.1的网络评分,后来又涨到8.3分,虽然与9分以上的经典剧口碑差距还大,但比起那些高开低走最终只拿下五六七分的剧,也算是成功了。
然而三十集的容量,要浓缩这么大时代背景这么多人物的命运轨迹,注定是局促仓皇的。所以历来很难结尾的电视剧,在王家卫的手笔下,也难逃烂尾的结局。观众普遍吐槽,剧中各路主角配角的交代笔墨不够,或者不合理,或许这是导演想要的悬念开放式结局效果,但观众并不会买单,所以口碑烂尾伴随着中途逆袭上扬,又完成了这部剧的多一次的起伏勾勒。
不仅如此,王家卫斥资上千万购买的57首怀旧金曲的命运,也和剧情口碑一样命运起伏。相比其他剧作都是全新聘用音乐人才打造系列音乐配乐和歌曲作品,王家卫直接购买,虽然成本颇高,但一度效果很好,怀旧的金曲回忆杀,在好些剧情和角色命运辗转时响起,对渲染气氛和铺陈情绪方面,效果可以说是事半功倍画龙点睛。有了音乐怀旧的味道,让剧情和角色也更丰满。但是在后续几集的时候,之前的一些音乐反反复复伴奏,就让人迅速审美疲劳,渲染过度且重复,就让人反感,即使是《再回首》《执迷不悔》《东京爱情故事》《我我的未来不是梦》《我是一只小小鸟》等经典旋律,也回天乏力,和烂尾的结局一样,让人失望。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