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春节档重回“喜剧场” 现实幽默VS极简喜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1 13:30:13


春节档重回“喜剧场” 现实幽默VS极简喜剧

 

继元旦档以超15亿元总票房刷新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后,即将开启的2024年电影春节档被寄予厚望。截至目前,春节档已有6部影片官宣定档,其中喜剧占据主流,名导名演共同上阵,IP续作扎堆上映,再度掀起“爆笑停不下来”的热潮。

现实幽默VS极简喜剧

2024年电影春节档可以说名导云集、蓄势待发。既有著名导演张艺谋携现实主义风格喜剧新作“三战”春节档,又有“鬼才导演”宁浩与刘德华的“顶配”阵容。狭路相逢,究竟哪部作品更胜一筹?

继《狙击手》《满江红》取得口碑和票房“双响炮”之后,张艺谋再携新作《第二十条》“三战”春节档。作为现实主义风格喜剧,电影《第二十条》取材自大家关切的身边事,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0条规定。立足这一主题,影片聚焦相关案件中情与法的困境,用高度的同理心呈现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追求,在现实主义基调下,描绘了日常生活的琐碎温情和细腻朴素的情感,为故事注入一道暖流。

张艺谋这几年创作状态回勇,不仅拍片速度快,市场反响也依旧处于“顶流”地位。伴随定档海报一同发布的定档预告,也曝光了电影《第二十条》更多的角色与故事信息,预告以中年“受气包”、挂职检察官韩明的视角展开,他虽初来乍到,但糟心事却接二连三,家庭危机难解“谁都不好惹”、工作案件审理“咋都不讨好”、案件相关人遭遇“有理没地儿说”,诙谐幽默间将生活困境以不同角色的切面折射出来,用正直与善良为朴素的公平正义讨出一个公道,你来我往的对话笑料不断,自始至终贯穿着的欢快序曲,也带来更多欢乐的喜剧气氛。

像张艺谋的其他电影作品一样,新片《第二十条》有一个全明星的阵容,影片由雷佳音、马丽领衔主演,赵丽颖特别主演,高叶领衔主演。在温暖底色下,在情与理、道德与法律之间,描摹人们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价值期待。

同样有“名导+名演”光环加持的春节档“潜力股”《红毯先生》,同样不容小觑。《红毯先生》是宁浩导演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后,再一次进军春节档,也是电影《疯狂的石头》上映十七年后,刘德华和宁浩的再度合作。此前,《红毯先生》在其官方微博宣布,该片档期由原本的2023年11月17日调整为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春节档由此再添一员“猛将”。

《红毯先生》讲述香港天王巨星刘伟驰从影四十年,一直渴望获得影帝称号。他决定与导演林浩合作拍摄农村题材影片,从而在电影节赢得国际声誉。为此,刘伟驰深入农村体验生活、亲自拉投资、拒绝用替身,却因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荒诞闹剧,展现了娱乐圈的众生百态。

宁浩在把握商业片制胜密码方面,往往眼光“毒辣”,定位精准,能够给观众带来一番“意外之喜”,其执导或监制的《疯狂的石头》《无人区》《我不是药神》《孤注一掷》等电影,均为高口碑、高票房作品。此次创作,宁浩尝试探索“极简喜剧风格”,将对社会的敏锐洞察注入其中,从天王巨星的视角切入,用辛辣自嘲的方式体现对行业现状的思考。宁浩秉持一贯的犀利作风,以小见大,结合现实的荒诞,大胆寻找喜剧表达的多种可能。该片早在平遥影展亮相时就收获一波好口碑,有观众评价,虽然《红毯先生》讲述的是巨星的故事,但是背后隐喻的矛盾与误会,却是在我们生活中经常能遇见的。

沈腾VS光头强

除名导名演外,不少经典IP续作也期待春节档“再续辉煌”。《飞驰人生2》是韩寒执导的第五部电影,也是其继《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四海》后,第四次征战春节档的电影。与韩寒的文字风格一样,韩寒的电影不乏幽默,却又夹杂些许悲情底色,这样的风格在春节档的氛围下,总带着点苦乐参半的意味。《飞驰人生2》由沈腾、范丞丞、尹正、张本煜、孙艺洲领衔主演,魏翔、贾冰特别出演,郑恺友情出演。

《飞驰人生2》日前发布的预告中,不仅观众熟悉的“巴音布鲁克之王张驰”回来了,更多原班人马与惊喜新角色也纷纷亮相,全新海报同样掀起“回忆杀”,张驰“飞驰”而起的冲锋身姿与第一部的海报遥相呼应,而彰显第二部的比耶手势、衣服上的“求学员”字样,令人忍俊不禁之余,也看到他归来再战的豪情壮志。

作为春节档电影常客,沈腾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他主演的作品通常票房口碑双丰收,此次他在《飞驰人生2》中回归饰演张驰,驾校教练的新身份让人期待新的故事。影片讲述了昔日冠军车手张驰沦为落魄驾校教练,过着靠脸吃饭勉强度日的生活。濒临停产的老头乐车厂厂长主动提出赞助张驰组建车队,再闯最后一届巴音布鲁克拉力赛,张驰召集老朋友孙宇强和记星,与天才车手厉小海和总是考不过科目二的菜鸟驾校学员刘显德,组成了一个苦中作乐、鸡飞狗跳的草台班子,克服重重困难,笑料百出地奔赴赛场。

自2014年首次亮相大银幕以来,一年一度的“熊出没”大电影,已成为观众心目中阖家观影的品质首选。“熊出没”系列作为每年春节档的压轴动画,动画效果和故事情节都非常出色,是孩子们的“心头好”。将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熊出没·逆转时空》是《熊出没》系列电影的第10部影片,也是《熊出没》推出的电影10周年之作。

“熊出没”十周年主题曲《再次与你同行》日前上线后,迅速冲上各大音乐平台多个榜单,迅速引发一波“回忆杀”:“原来熊出没已经陪伴我们十年了”,“第一批看熊出没的人原来已经长大了”。《熊出没·逆转时空》定档后,也引发众网友热烈期待:“每年过年都和家人在电影院打卡熊出没,第十部更不会错过”,“熊出没来了,年味也来了!”

《熊出没·逆转时空》最新发布的预告片中,光头强一改往日形象,摇身变为一名普通程序员,身穿正装,眼镜一戴,化身上班族,然而他却常常梦见陌生的森林和两头狗熊。直到跟上司出访大客户,他终于想起自己原是森林的小导游。偶然得到一次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为挽救旧时间线里的熊大熊二,光头强开始一场奇妙的时空冒险。一人二熊再次相遇,上演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名场面。

作为“熊出没”电影十年之作,《熊出没·逆转时空》不但延续了欢乐搞笑的“合家欢”风格,更将视听与特效质感再度升级。预告中,光头强身穿战斗服穿越时间线,上演精彩对抗戏码,“时间线交叠”展现了充满想象力、视觉效果冲击力十足的诸多奇观。

新朋友乐莹VS老朋友贾玲

《热辣滚烫》必然是当下最受关注的春节档喜剧电影之一,这是“年度爆款王”贾玲继《你好,李焕英》之后,时隔三年再度以导演身份回归春节档的作品,也将是贾玲“消失”一年多后和观众的首次正式见面。本片改编自日本电影《百元之恋》,后者是安藤英在2014年主演的一部拳击题材电影,曾获得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映画的最佳影片奖。

《热辣滚烫》讲述了一个女孩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在拳击领域找到自我并实现梦想的故事。影片最新发布的海报中,贾玲饰演的乐莹认真地低头整理着拳击手套,做着即刻登场的准备,面容隐在黑暗之中,聚光灯勾勒出她的轮廓。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亮相,伴随着如此惊人的蜕变,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认识新朋友乐莹,见见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贾玲。

《热辣滚烫》宣布定档大年初一后,贾玲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为了角色减重100斤,随后,“贾玲瘦100斤”的词条频繁登上热搜话题。不过《热辣滚烫》想表达的内容不止于此,贾玲想表达的还是回归自己,贾玲也在社交平台表示,《热辣滚烫》内核无关拳击和减肥,而是一部“学会爱自己”的影片。

作为贾玲的最新力作,《热辣滚烫》不仅延续了贾玲独特的喜剧风格,更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有所突破。贾玲饰演的女主角在面对生活的困境与自我怀疑时,勇敢地踏上了拳击之路,用汗水和坚韧书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奋斗历程。同时,在官方发布的预告里,可以看出贾玲在片中的演技十分精湛,她成功地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角色融为了一体。

除了情感与励志元素,《热辣滚烫》还融入了丰富的喜剧元素。预告里,贾玲凭借其独特的幽默风格和出色的喜剧天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欢乐盛宴。在她的巧妙安排下,影片中的笑点自然而不做作,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2024年春节档集结了过去几届春节档的大赢家,贾玲、张艺谋、韩寒等主创都曾经在春节档收获了优异的成绩。春节档喜剧电影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各家影片如何取得一席之地甚至问鼎票房冠军,将成为整个春节档的最大看点。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