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文物里的郑州》将于龙年春节开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2 16:55:44


《文物里的郑州》将于龙年春节开播 

 

1月21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郑州图书馆举办五十集公众考古传播系列宣传片《文物里的郑州》创作座谈暨观影会。活动由郑州市文物局指导、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协办。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万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郑州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会的考古界、文化界专家学者及《文物里的郑州》主创人员一起进行了座谈。

《文物里的郑州》创作座谈暨观影会现场

近年来,郑州市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彰显了郑州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中心区域地位。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造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五大突出特性,在中原大地上得到了生动而充分的体现。

郑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是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丰富的文物资源记载着中原大地厚重绵长的历史。为展示郑州丰厚的文化遗存和历史底蕴,让考古成果更好惠及于民,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如何宣传好郑州历史文化上下功夫,委托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创作拍摄五十集公众考古传播系列宣传片《文物里的郑州》。该片采用了动漫、演绎、拟人特效等多种表现手法,全面展现了郑州在华夏文明孕育、萌生、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以文物鉴赏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物里的郑州》总导演郭久辉说:“为契合青年人的阅览偏好,兼顾海内外受众的认知特点,我们努力挖掘文物最有现代感的话题和元素,力求深入浅出,通俗解读、趣味表达。我们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活化考古成果,讲好以河南为主角的中国故事,向全球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

《文物里的郑州》出品人顾万发表示,《文物里的郑州》是用考古人的足迹、媒体人的视角,来传播古都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文化符号,赓续历史不息文脉,弘扬中华辉煌文明。出品团队期望带领观众从每一件文物、每一个遗址中,寻得历史的边角,发现这座城市历史的辉煌,感受郑州厚重的文化魅力,从而在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文化战略中,再立新功。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与在场观众一起观影,并围绕短片的公众考古传播性、科普性、艺术性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文物里的郑州》系统、准确地展现了从旧石器时期至北宋末年郑州的重要文物及重大考古发现,是对郑州市考古成果的集中梳理。每一集围绕一个主题,浓缩成短小精悍、形式有趣的故事,契合现代观众快节奏的生活习惯,真实性、科普性、艺术性、传播性俱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