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开年最期待的古装喜剧黑马开播就炸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1 10:24:32


开年最期待的古装喜剧黑马开播就炸了 


近几年,国产剧有一种类型正在逐渐消失。
古装喜剧。
上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古装喜剧全民爆款,应该还是18年前的《武林外传》。
豆瓣评分9.6分,收视令后来者望尘莫及。
再往后的,应该还有郭京飞的《龙门镖局》,但这是11年前的老剧了。
近几年,古装喜剧越来越少,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线。
直到去年,才有了回春的迹象。
一部本山大爷携赵家班重出江湖的《鹊刀门传奇》,豆瓣8.2。
一部大娘子刘琳火力全开的《兰闺喜事》,豆瓣7.7。
两部作品,都是鹅厂新打造的板凳单元作品,总算为久旱的喜欢古装喜剧的观众,带来点甘霖。
可这两部佳作到现在,又断档了。
就连过去最擅长古装喜剧的TVB,新推出的新春喜剧《状王之王》,集合了王浩信陈浩民,口碑似乎也不太行。
古装喜剧就这么昙花一现?
好在,板凳单元,又出手了——
《喜卷常乐城》。
说实话,虽然有两部佳作打底,一开始还是不敢太期待。
毕竟,虽然有两位爱情公寓的老熟人,诸葛大力和赵海棠。
还有大潘、高晓攀、尚九熙、锤娜丽莎等笑星加盟。
挑大梁的主演,却是过去很少演喜剧的马天宇和小花卜冠今。
再就是女主开口就是湖北方言,都让人有些担心,剧集会不会砸了板凳。
但事实证明,我又又又被打脸了。
首播四集,平台开分9.1,虽然随后下降到8.9,但依然打平《兰闺喜事》。
也就是该剧非但不是“烂剧”,还很有可能成为能够比肩《兰闺喜事》《鹊刀门传奇》的新黑马。
在评分网站上也是一水的四星、五星好评,很多人把它当成了新的下饭神剧。
一部卖相不佳的小网剧是怎么完成逆袭的?
连追4集后,总结了3点这部剧的成功之处:笑点原创、演技在线和故事共鸣。
看来这次这一板凳,又给2024开年国产古装喜剧,砸了个响。
一、主角变“常漂”, “负二代”挣钱,不搞网络段子合集,笑点原创度赢了
当下喜剧难出爆款,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编剧偷懒。
很多喜剧靠网络段子攒笑点,拍出来全是过气老梗,不好笑。
而《喜卷常乐城》延续了《兰闺喜事》的路子,故事是老的,但梗都是新的,至少网上没有现成。
故事开场,就够颠覆。
来长安寻父的小镇农家女谢全佳,本来一夜麻雀变凤凰,成了长安首富李天地的独女。
万万没想到,一个古偶剧式的开场,很快迎来反转——
李天地在女儿的感化下,决定用尽家财还清所有债务,给女儿一个温暖的家。
但李天地忽视了一点,走镖是有风险的。
当万众瞩目的镖车终于到达,镖师递给李天地的却不是镖银,而是伤亡抚恤金清单,他还给抹了个零头——伤亡是真的,全躺在镖车上呢。
银子,是真被抢走了。
好家伙,麻雀千金就这么成了千万负债少女 。
从这里开始,该剧集结主角团的方式就够特别——集体“常漂”。
马天宇饰演的男主,本想来要债加解除婚约,没想到要钱钱没有,婚约也没解掉,人还耗在这儿了。
加上进京赶考寻找住地的秀才范仲举、奉命前来向李天地报恩的唐门少侠刘浪、一对逃婚西域公主+侍女、在对面连锁客栈上班的掌柜郭东篱,一群“常漂”新手就这么齐聚李宅。
说是古装版爱情公寓也好,常漂版武林外传也好,反正一场古装喜剧,就此上演,光是前四集,就搬出了三种搞笑武器:
第一招,剧情搞笑。
比如范明饰演的女主爹李天地,见势不妙直接装晕,到晚上想溜,却被维维饰演的范仲举一叮一个准。
范仲举一喊,范明立马躺倒。喊,躺倒,喊,躺倒。
到最后所有人都当范仲举神经衰落,范明还不忘装晕忙里偷闲骂他有病。
“李老爷骂脏话了”。
唐门少侠刘浪是个明白人,连夜请了个大夫,两个老滑头立马来了一场人精大戏,一个放话要放血,一个亮戒指求放过,
“还有个扳指呢。”行吧,你够狠,都拿去。
逃过放血的李老爷再也躺不住了,第二天留书遁去。
这段喜剧笑点全靠情节反转、演员表演,少一个环节都不行,这段演完,我入戏了。
但老爹跑路了,只剩一个宅子和一堆债务的谢全佳。唯一的办法,就是搞钱谋生。
啼笑皆非的常漂搞钱故事,也就此拉开帷幕。
追剧相当于跟随这个常漂小分队一边留在常乐城打工,一边实现各自目标,单凭故事,就拿捏住了观众。
该剧还有搞笑第二招——讽刺搞笑。
和《兰闺喜事》一样,该剧不忘通过一众古代人物,映射现实生活,讽刺不少乱象。
首当其冲的,就是学区房。
跑路阿爸留下的宅子,好巧不巧,建在常乐城学区附近,有人开价,6000贯。
对男主上官古川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定要想办法拿到房契,卖房。
他的最强助攻,就是搞连锁客栈的郭东篱,《繁城之下》的县太爷,有你的。
一出场,满口的互联网黑话,自带亲切感,“标新”、“双赢”、“断层”、“拉齐”,
为了拿到学区房,两人花样百出:最开始是,偷。
一个请客,一个下手。
但这种事,第一次好办,乔迁之喜,请大家吃个饭,合情合理。
结果上官古川中了暗器,伤了一条腿。
只能继续请,继续偷。
第二次怎么说?“今日是乔迁的第七日,再请大家吃个火锅 。”
“乔迁也讲头七?”
结果上官古川又中了暗器,又伤了一条腿。
事到如今没退路了,干第三次。
这次的理由是——“今天的乔迁的第14天。”
“所以你是每七天都要庆祝一下啰。”
哈哈哈哈哈看到这里我是真的憋不住了。
偷不到怎么办,“装神弄鬼”。
和所有古装喜剧装神弄鬼一样,被揭穿了,
于是又有了本剧搞笑的第三招——
台词搞笑。
被抓个现行的男主上官古川跟女主诉苦,说自己虽然是从小衣食无忧、饭来张口,但只是个金丝雀,他不想做金丝雀。
女主一句话把他给噎住了——“王八也不想当王八啊”。
咦,奇怪,不是说我,为什么会有被内涵到的感觉。
还有日常上演废话文学的赵海棠,啊不,是唐门刘浪和女主的对话。
李老爷装晕,众人商量如何救醒——
“你在唐门学过什么救人的武功吗?针灸拔罐也行啊。”“毒针算吗?一针见血。”
“那你会配药吗?”
“毒药行吗,药到命除。”
“就没有善良一点的武功吗?”
哈哈哈哈我笑cry了。
《喜卷常乐城》里的这些段子,在网络上并不多见,不是简单抖包袱,而是结合了剧情,能够让笑点连成线,让观众持续发笑。
正因如此,所以好笑。
二、演员很认真地在表演,笑的只有观众
本剧导演武雨泽,长了一张偶像剧男主的脸。
我这么说不是夸张,武雨泽是谁?
《一起同过窗》系列的路桥川。
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导演,他执导的《何加加的桃花源记》就取得不错的口碑,这次是古装喜剧。
看喜剧,最怕演员觉得好笑,而观众觉得不好笑。
真正优秀的喜剧表演,应该是演员搞笑而不自知,就像当年的《武林外传》。
所以本剧最大的悬念,是男女主能不能放下包袱入戏。
没想到,马天宇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
这种又帅又“犯傻”的角色过去古装喜剧就很少,因为大牌很难拉下脸面演喜剧。
但马天宇很投入,你单看刘马天宇的表演,会觉得声情并茂、自然而然,一个要债的最失败富二代,完全不像是在演。
但放进剧情里,他的表情、动作、台词,配上上官古川只要啥都不干就能坐享无边富贵,而他只要想搞点事业,口袋里马上就会分文不剩的人设,立马好笑起来。
真正好笑的角色,是好笑不自知的。
每次看上官公子装哔我都笑傻了——“如果这事我没办法,那就是办法根本不存在。“
严肃的表演和剧情无声的吐槽瞬间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喜剧效果拉满,比那些挤眉弄眼的风格好太多了。
卜冠今也不差。
过去她最出彩的角色是《驴得水》的孙佳和《二十不惑》里的姜小果,这次饰演的谢全佳,身为异乡少女,一口湖北口音。
过去这种角色要是放在其他喜剧里,肯定是要夸张处理,唾沫星子横飞的。
但在这部剧里,这姑娘和男主、唐门刘浪的对白,没有太多的肢体语言,也没有眼斜嘴歪的表情,但每一句话不是夹枪带棒,火药味十足,就是自带吐槽感,演得太自然了。
男女主都撑住了,异彩纷呈的喜剧配角阵容更不用担心。
张一铎和成果都演过《爱情公寓5》,赵海棠、诸葛大力也都是出彩的角色,到了《破事》系列中,两人依旧出彩。
这次张一铎的刘浪堪称废话文学大师,每一句话都是废话,废话得太好笑了。
成果的贾玉环不仅奉献了许多表情表,还让我发现大力的古装扮相竟然如此之甜。
这个造型和颜值可以直接去演古偶剧女主了。
李胤维,也就是网红维维饰演的范仲举,堪称全剧的理性担当,在模仿自己的笔迹方面颇有造诣,谁能想到他就是诗人李宽?
还有邢捕头范明的女主“坑爹”。见过坑女儿的,没见过坑这么狠的。
大潘饰演的唐门掌门,“我是随老丈人,不是随老婆的姓,男人的自尊。”
什么师娘这么狠。一看锤娜丽莎的扮相,懂了。
但最给我惊喜的,还是宗俊涛饰演郭东篱。
很多观众看过《繁城之下》也认不出他,因为角色差别太大了。
就像看过《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再看《繁城》之下的县太爷和长大的小乌龟,也认不出一样。
但宗俊涛其实是赖声川导演的御用话剧演员,演过《宝岛一村》《如梦之梦》,他的表演实力,无疑是被严重低估。
本剧他把一个一门心思搞钱的连锁客栈职业经理人演得活灵活现,让人不知是想揍他,还是被他共情。
他首先是演活了一个人物,其次才是喜剧。
也正因为这种真实不做作的风格,才让剧集在如今的喜剧界更显清流,它不会让观众觉得尬,所有的笑点都是自然而然的。
三、剧情接地气,有共鸣,这才是喜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喜卷常乐城》第三个让人好评的点,在于它的剧情不悬浮。
整个故事围绕着常漂小分队的日常展开,讲的都是家长里短,有趣又不夸张。
剧中几乎所有角色,都是聪明人,唐门刘浪少侠除外哈,哪怕是一个被唐门少侠请来的大夫,都懂见风使舵,聪明的很。
一句话,从剧情到人设,不无脑。
有人会说喜剧就是图个乐,还分什么无不无脑?
但真正优秀的喜剧,不仅有脑,而且用心。
像当年的赵本山、赵丽蓉很多小品都具有针砭时弊的含义,搞笑而不肤浅。
《武林外传》回头看来充满底蕴,绝不是一句搞笑能概括的。
当然如果喜剧只是一味地追求搞笑,没有自己的精神内核,其实也没问题。不能要求所有喜剧水平都那么高。
问题是许多国产喜剧连搞笑这个基本要求都达不到,段子全靠上网抄,表演全靠硬搞笑。
而《喜卷长安城》最好看的,就是搞笑够自然。
而在搞笑的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言志。
比如全剧那个从未出场,但却吊打国产古偶女主人设——女主谢全佳的阿娘。
故事开场,跟谢全佳结了娃娃亲的上官古川来退婚,但谢全佳拒绝,她不想被男人休掉,她要休掉男人。
上官古川说“自古哪有女子休夫的道理”,女主却说——
“阿娘说了,能为自己婚姻做主的女子,过得都不会很差”。
遇到流落客栈的异域公主,她二话不说留下,因为阿娘说“女子就应该帮助女子”。
这不仅是剧集的温暖底色,更赋予了角色一股子侠气。
剧中主角团作为“常漂”的一员,演的其实就是当代“打工人”的状态。
有人负债打工,有人是富二代但心怀梦想,还有人恐婚。
看似拍的古代版爱情公寓、新版武林外传,实则拍的是年轻人成长的笑与泪。
它在一个架空的时空中,上演着现代人的生活故事,江湖武林在变,年轻人的困惑愁苦总相同。
虽然该剧也有仍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开场剧情不够集中、一些梗还不够响、女主的湖北方言有人觉得好笑,有人觉得别扭,等等。
虽有瑕疵,但这样的小成本古装喜剧,能给疲惫的生活带来一点笑料,让忙了一年的打工人,精神按摩一下。
在这股寒潮里吃一顿热辣的喜剧火锅,有何不可?
用不用心搞笑,观众看得出。
能让观众真正开心笑出来,才是喜剧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