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资讯 > 正文

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16:05:16


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23日,由中华出版促进会指导,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无锡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无锡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协办的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150余位来自各高校党委宣传部、出版社、期刊中心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
年会现场
中华出版促进会副理事长陈垠向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华出版促进会的重要工作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里,共同见证了教育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始终秉持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原则,为推动教育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努力提升工作站位,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强化定位目标服务,把教育新闻出版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建设作为根本目标;创新平台运营手段,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根本途径。并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以融合发展,推动自身的事业发展,有效借势造势。
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铁铮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取得显著成绩。会员单位不断增加,举办“教育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作品、案例项目、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征集活动、南洋译书院创建125周年暨新时代西部地区大学出版高质量发展论坛、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接下来,将在中华出版促进会的统一指导下,继续为行业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相关工作,促进行业自律,凝聚行业力量,力争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年会现场举办了《中国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报告(2023)》新书发布会。该书由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和江南大学无锡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报告(2023)》一书封面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南大学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倪松涛介绍该书编写出版情况。他表示,该书由“总报告”“行业报告”“典型案例分析”三部分构成,结合丰富多元的实证数据和典型案例,对我国高校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现象与热点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分析。该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聚焦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研究报告,旨在全面系统地探讨当前我国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战线上的从业者和相关研究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李重表示,该书是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集结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媒体从业者共同参与编写的一本权威性研究报告,对于推动我国教育媒体融合发展、激发创新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将努力把该书打造成一本全面反映我国教育媒体融合进程与创新实践的重要年度图书,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未来还将携手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与各高校密切合作,推出一系列高品质的图书。
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涛作《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汇报》。他从加强自身品牌建设,积极发展会员单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为会员、为行业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完成系列评选活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深入推进理论研究能力走深走实等五方面对2023年度工作作总结汇报。他希望未来积极探索智库研究课题的谋划和储备,以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探索运用多元伙伴合作模式,推动资源共享,深化合作共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年会上还为2023年度教育新闻出版业优秀审稿人获得者、2023年度教育新闻出版业优秀编辑获得者、2023年会优秀学术论文获得者、2023首届大学生新媒体创作大赛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为新增补的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理事、委员颁发工作聘书。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中,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参考消息》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王朝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范军,中国青年网总裁助理、副总编辑王海,澎湃新闻副总经理姬云涛,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张以瑾分别作了《智能媒体的发展趋势与变革》《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新闻出版与版权保护》《为青年励志、为媒体增产、为高校育人、为学术打样——中国青年网“开门办网、融媒合作”的高校实践》《新时代下,媒体融合的破与立》《建设智库型高校融媒体的理念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李重,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天雷,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健刚,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媒体事务副主任、官方微博主编王辰轩分别带来《依托母体大学学科优势,打造特色学术出版品牌》《高校融媒体建设和大宣传格局构建》《奏响“策、融、拓、传”协奏曲 画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心圆”——东南大学融媒体宣传案例分享》《短视频对高校品牌形象建构赋予的新价值》《教育融媒体运营的“变量”与“常量”》的主题演讲。
本次年会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的平台,加强了教育新闻出版业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以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教育领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人员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实现教育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