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居家购物 > 正文

龙年纪念币遭疯抢,网友直呼“抢不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3 09:45:20


龙年纪念币遭疯抢,网友直呼“抢不到!” 



未等大部队抵达预约界面,生肖纪念币、纪念钞就已被抢购一空。这一火爆的架势让那些常年蹲守生肖纪念币的收藏爱好者直呼罕见——
龙年纪念币因何遭疯抢?
“抢不到!根本抢不到!”网友的遗憾一度将相关话题推上热搜榜。
入手生肖纪念币已经是很多人每年的固定议程,然而今年生肖纪念币的火热程度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1月3日晚22点,202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预约正式开启。根据此前央行公告,此次贺岁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全国发行数量分别为1.2亿枚、1亿张,每人预约兑换纪念币、纪念钞的限额均为20枚和20张。可未等大部队抵达预约界面,生肖纪念币、纪念钞就已被抢购一空。也就是说,至少有600万人抢到了心仪的龙年纪念币、纪念钞,而抢币的总参与人数更是不可估量。这一火爆的架势让那些常年蹲守生肖纪念币的收藏爱好者直呼罕见。到底是什么促成了龙年纪念币、纪念钞的疯狂抢购?
关键在钞而非币
获知龙年纪念币、纪念钞开启网上预约通道的准确时间后,当晚,刘彬特意按照往年攻略早早就守在手机面前,不停地刷新界面,可没想到系统直接崩溃了。跟他面临类似情况的有很多,有人“手机点冒烟了也没能预约上”,有的“五个人忙了一个小时没进去系统”,抢币老手也未能幸免,“抢币十年第一次碰到进不去的情况”……足见今年生肖纪念币、纪念钞的火爆程度。
岁末年初发行生肖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2003年开启的惯例,今年已经进行到第二轮的龙年。生肖题材的纪念币一向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除了忠实的纪念币爱好者,赶上生肖年的人也愿意凑热闹购入纪念。自2018年起,生肖纪念币发行量便开始下降,从峰值的5亿枚到最近三年年均发行1.2亿枚——发行量的相对降低,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当前疯抢的局面。但即便这样看,龙年纪念币的关注度还是高于去年的兔币和前年的虎币。
在资深的钞币收藏爱好者看来,除了发行量之外,“龙头”和题材都是左右纪念币受欢迎程度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纪念币同一系列中的首枚,受关注程度最高。而题材的特殊性和稀缺程度,也决定了纪念币的热销程度。
制造龙年纪念币、纪念钞热度的关键,正在于相对更稀缺的龙年纪念钞。要知道,此前央行总共仅发行了6款纪念钞,分别是1999年“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千禧龙钞”、2008年“奥运钞”、2015年“航天钞”、2018年“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和2021年“冬奥钞”。以生肖为题材的只有2000年的“千禧龙钞”和今年的龙年纪念钞,这才是“物以稀为贵”的根源所在。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2024年贺岁币面额10元,材质为双色铜合金,背面设计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龙形象,衬以花灯和灵芝。2024年贺岁钞面额20元,采用塑料材质,正面主景为龙的图案,背面则设计儿童舞龙灯图案,辅以北京四合院民居装饰图案。富有设计感的外观,也吸引人们为之买单。
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在某二级交易平台上,面值分别为10元和20元的龙年纪念币和龙年纪念钞,在二手市场上的流通价格平均上涨了50%左右,纪念钞相较于纪念币更为抢手。可以看出,龙年纪念币、纪念钞存在着一定的升值空间,不排除有人抱着投资的目的购入。那么事实上,这类生肖纪念币、纪念钞的投资价值究竟有几成呢?
就业内人士来看,生肖纪念币、纪念钞的升值空间并不大,毕竟这类纪念币、纪念钞的发行量上亿,虽然现阶段供不应求,但实际上不是稀罕物;而且近年来邮币卡交易市场趋冷,价格上行空间有限。这一阶段的价格波动,是上新时的正常反应,但大概率不会持续太久。往期生肖纪念币的价格浮动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随着市场供需情况渐趋稳定,生肖纪念币会逐渐回归到合理价格。
因此,对于生肖纪念币、纪念钞来说,其收藏价值是远远大于投资价值的。取材于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又契合节日氛围,寓意吉祥的生肖纪念币、纪念钞,不仅可以用于个人收藏纪念,还可以作为赠送亲朋好友、传递节日祝福的礼物。而龙年纪念币、纪念钞更因其独特的龙题材广受欢迎。
在十二生肖中,龙是唯一虚构的动物,却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动物。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龙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图腾崇拜物,也凝结着文化、哲学、宗教、伦理等多方面的内涵,承载着生命繁衍、驱灾辟邪、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中国人对龙的情结是独一无二的。龙题材的纪念币、纪念钞,也象征着独一份的好彩头。
无独有偶,龙年的生肖邮票同样受到了邮迷的追捧。据媒体报道,1月5日一早,龙年生肖邮票《甲辰年》正式发售,很多资深邮迷天未亮就开始等候,邮局外排起了长队。对很多人来说,点燃他们集邮热情的,正是龙票承载的美好寓意。据悉,此次发行的《甲辰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分别为“天龙行健”和“辰龙献瑞”。“天龙行健”展现了一条昂首奋发的金龙,象征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辰龙献瑞”邮票图案源于中国传统吉祥纹样“祥龙拱璧”,中央玉璧有“祥瑞”二字合文,寓意祥和圆满、福瑞安康。红金配色,加上腾龙、祥云的组合,这份美好寓意成了不少邮迷的心头好。
火热的生肖经济
在生肖纪念币中,除了龙年纪念币、纪念钞,另外具有独特寓意的虎年纪念币,也是溢价较高的。2022年发行的虎年纪念币,基本上是秒没的状态,比同年发行的冬奥会纪念钞还要紧俏。此外,就是开启生肖纪念币首例的羊年纪念币,从第一轮生肖纪念币开始,我国生肖纪念币就存在“领头羊”效应,每轮生肖纪念币中的第一枚——羊币最受喜爱。
在纪念币的一般发行规律之外,能看到传统生肖文化亦在其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对生肖文化的既有印象和情感偏好影响着人们对同题材纪念币的喜好程度。尽管时迁事移,邮币卡交易市场逐渐冷落,但从人们每年对生肖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的期待中,依然能够看到他们内心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这其实也启示了我们生肖文化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生肖文化从传统里来,在现代保持着良好的生存状态,与春节深度绑定的生肖文化固定地掀起消费热潮,红火每一年岁末年初限定的生肖经济。充分地发掘生肖文化的价值,使之迸发出更大的能量,需要寻找到最匹配每一个生肖的文化寓意,让生肖所承载的符号意义与实物完美契合,既适应当代审美趋势,又能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精神基因,延伸生肖经济的空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