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居家购物 > 正文

智能快递柜为何不“香”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4 18:22:20


智能快递柜为何不“香”了 
 

隆冬时节,雨雪交加,出门取快递多有不便,好言请快递小哥将快递放在快递柜。不承想,对方找了一堆理由,就是没答应,宁可隔天再送。网上一搜索,此类新闻不在少数。快递柜怎么就不受待见了呢?仔细回想,确实有时日没用快递柜了。记得前些年,上班时间不便签收送到小区的快递,只好请物业代劳。每次回家,总要第一时间去物业密密麻麻的快递摊里,反复找寻辨认一番。痛点就是商机!快递柜应运而生,小区里、单位旁,各类色彩鲜艳的柜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那时候觉得快递柜真“香”。

这才几年光景,快递柜行业怎么就急转直下了?

其一,多头收费,体验不佳。

当年,快递柜甫一问世,就实现了多赢:从此用户签收快递时间灵活,包裹安全也有保障;快递员可避免重复上门提升效率;物业增加了场地租金收入。快递柜还对用户免费,相信不少人都有一天收到好几条取件短信的记忆。

然而,火爆行情没持续多久。几年前,快递柜企业宣布对超时快件收费,成为社会热点。习惯了免费的部分用户从此不愿包裹被小哥直接投进快递柜。对快递小哥而言,每票快递只赚1元左右,放进快递柜每件要扣去三四角钱,很影响收入。如需征得用户同意才能使用快递柜,也影响了快递小哥的工作效率。由此,快递员和收件人这两大用户群体的使用体验、使用意愿都陡然下滑。 

其二,追兵迭出,赛道拥挤。

快递物流赛道的竞争出现白热化。就在快递柜企业饱受用户诟病之际,几乎与快递柜同时问世的快递驿站精准发力。它们坚持不收用户费用,而是通过与快递公司合作赚取代理费,可谓巧妙避开了对手走过的坑,还叠加了寄快递、零售、社区生活、本地服务等多种商业场景,更像是一个小型综合体。这位服务多元、武功全能的物流“追兵”,显然更具性价比。

其三,盈利艰难,资本抽梯。

前些年,快递柜的美好前景,引得顺丰、邮政等物流巨头纷纷入局,很快有了丰巢、速递易、创赢联盟等代表性企业。发展初期,为了培育消费习惯,这些企业在风投的助力下,通过烧钱换市场、换规模。如今,资本潮水退去,快递柜的收入主要就靠快递员的寄存费、用户的超时费和柜体广告费。而快递柜的成本却包括柜体、场地租金、设备折旧、维护管理费用等。微薄的收入与运维成本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眼看快递柜深陷客户不买账、难见盈利的尴尬境地,近两年已经少有风投加码快递柜行业。

虽然市场表现低迷,现状令人揪心,但快递柜面对各类竞争对手并非毫无优势。一是安全,不用担心丢失;二是私密,一件一柜保障隐私;三是便捷,取件无时间限制。这些都是快递柜依然存在的现实基础,也是各地的快递柜虽遇冷,但还没有完全撤柜的原因。当然,快递柜企业也在蓄力跨界转型。比如,知名品牌快递柜企业上线了洗衣业务,还通过小程序提供诸如日常家居保洁、空调清洗、油烟机拆洗等生活服务。社区团购、回收、洗衣洗鞋、物品暂存……快递柜企业还在深挖社区商业服务的潜力。特别是一些消费平台推出的无接触外卖柜、生鲜柜等业态,想必也能够给快递柜企业更多的启发和想象空间。不管是快递柜还是快递驿站,都体现了商家对抢占配送“最后一公里”商机的重视。只要物流业仍然兴旺,快递柜的进化蜕变就还有发挥空间。眼下,相关企业既需要锻长板、谋突破、加快多元发展,还需要引导投柜快递员充分尊重用户意愿。做好了这些,快递柜企业的翻身仗,或许还有新一季的剧情。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