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广州火车站,即将迎来升级改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3 17:06:41


广州火车站,即将迎来升级改造! 



今年
白云区将以“四大枢纽”为抓手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港
广州白云站、广州火车站)
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切实把“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
作为“四大枢纽”之一的
广州火车站
近期动作频频

◆注册资本10亿元的广州站片区城市更新有限公司成立。
◆广州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控规优化及专项规划采购需求公示发布。
根据规划
广州站地区将充分发挥
大湾区中心站的枢纽流量价值
实现“站、城、产、居”一体化建设
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
其中,南北广场为重要节点
要传承保护历史记忆
详细规划
一起来围观~

广州站地区
实现“站、城、产、居”一体化建设
根据广州市住建局的计划
今年将重点推进重点片区连片改造提升
广州火车站片区
是被明确点名的三个项目之一
近日,广州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控规优化及专项规划采购需求公示发布。本次工作范围共238公顷(越秀区189公顷,白云区36公顷,荔湾区13公顷),将充分发挥大湾区中心站的枢纽流量价值,激活中心城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站、城、产、居”一体化建设,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的示范区、样板地。
▲工作范围示意图(图中红色范围线为工作范围,共238公顷;蓝色范围线为涉及到的管理单元,共328公顷)
南北广场为重要节点
要传承保护历史记忆
《广州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
控规优化及专项规划工作任务书》提到
(以下简称《任务书》)
根据实际情况及发展要求
将开展
综合交通规划
市政基础设施规划
地下空间规划
城市空间形态与开发控制(含城市设计导则)
低碳绿色城市控制指引
等五个专项规划
《任务书》提出,推动广州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打造连通高铁枢纽、地铁站与周围地块的功能复合的地下空间体系。围绕交通、商业、设施三大主题功能,提出地下空间总体的规划结构、功能体系与布局,形成一个多功能的立体的综合地下空间体系。
01
针对城市空间形态
与开发控制(含城市设计导则)
《任务书》提出,广州站站城产居一体化地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引擎地区,本次开展修规深度的城市空间形态设计,对重要节点开展详细设计,形成地区总体风貌与建设品质的精细化管控体系。
02
在总体城市
空间形态设计方面
▷ 要求结合区域山水景观格局,整体空间形态布局对轴线、视廊、高层建筑布局、地标等提出控制和引导要求;
▷根据人的活动需求、景观塑造等因素组织公共开敞空间,提供舒适、安全、富有特色的公共活动场所;
▷加强街道空间及其他开敞空间的界面控制,对沿线建筑的平面布局、高度体量、立面风格、以及绿化、围障设施等提出控制或引导要求。
03
重要节点
详细设计方面
要求围绕广州站站南广场片区及站北广场片区,结合交通微循环要求及历史记忆的传承保护要求,开展场地详细设计,对建筑布局方式、群体形象、体量、高度等提出控制与引导要求,兼顾建筑节能要求,对周边建筑的空间与形态提出复合国际风范、岭南特色的设计指引。
枢纽建设,机遇所在
广州火车站,即将“升级”
实力不可小觑~
· 新闻链接:
今年3月底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公布了
“2021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
多家单位联合出品的
广州站地区综合提升规划获得二等奖
虽然这未必是最终的实施方案
但仍然具有参考价值
规划围绕“湾区中心站”的枢纽定位、“广州中央活力区门户”的地区定位展开。应高铁入城的机遇,前期研究提出了广州站地区以枢纽高定位+综合开发模式。
规划保护和延续“越秀云山、流花珠水”的生态格局和历史脉络,建立以文化传承的提升策略。广州站南广场打造为枢纽立体公园,重塑流花片区“流花玉宇”的建筑文化风貌。
地区品质提升方案提出了从建立体系、一体化设计和要素导控的实施型提升策略。构建出1.33平方公里从点到面的整体空间框架,并以人民北路为设计范本,梳理现状,明确定位,提出模块化的要素导则在空间上的设计指引,对重要节点进行详细设计。最后建立规模、建设主体与工作内容明确的近期实施项目库。
获奖规划中,广州站站房不仅保留了外立面,而且位于两翼的口字形阳光庭院格局也得到保留。后者正是广州站设计的一大亮点,广州站由我国著名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创办人林克明设计,虽然车站设计历经几番起落,规模、高度、立面反复调整,但东西两个岭南园林风格的庭院始终没有大改。白天在广州站候车,阳光倾泻落下,高大挺拔的棕榈树投下斑驳树影,一派生机盎然的南国景象,空间开阔舒朗。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