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高铁推出新举!网友:呼吁推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11:12:04


高铁推出新举!网友:呼吁推行! 
 

日前,论题#12306推出静音车厢#冲上微博热搜榜首,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了解到,高铁静音车厢于2020年末开始试行,3年来逐步扩展覆盖的线路和车次。此举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和支撑,呼吁全国推行。

相关专家和法令人士表明,静音车厢是否能静下来,除了依托乘客自觉,也期望铁路部门细化管理规则,对严峻违规者予以相应的处分。

0

1

高铁静音车厢冲上热搜榜首

日前,国铁集团通过交际媒体发布音讯称,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等部分复兴号列车上,设置了静音车厢。一时间,这一音讯引发很多网友关注,相关论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首。到10月15日,该论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7亿。

在一项“坐高铁你会挑选静音车厢吗”的网络查询中,8000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5600多人挑选“会,迫不及待想尝试”,只要900多人挑选“不会,有没有声响对我没有影响”,还有1200多人表明“这要取决于路程长短”。

记者采访了解到,静音车厢并不是近期才推出的。2020年12月24日起,京沪高铁率先在12个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让乘客在旅途中能够安静歇息不被打扰。

铁路部门介绍,本年四季度调图后,开设静音车厢的高铁线路,扩展到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的37趟复兴号列车。一般来说,静音车厢设置在列车的3号车厢。

0

2

乘客接听电话音量显着压低

现在,国铁武汉局设有静音车厢的列车,是京广高铁G65、G66、G67、G69、G70、G526,共6个车次。

记者看到,静音车厢的车厢门等处张贴着显着标识。每个座椅后的网兜内都有一张静音车厢提示卡,具体介绍有关注意事项。

列车发动后,车厢内确实比较安静,基本上只要列车运转的声响。偶有乘客接听电话,也显着压低音量,而且很快挂掉,不会对周围乘客形成大的影响。

网友在交际渠道发布的静音车厢乘坐体会。

列车长侯文静告诉记者,静音车厢对乘务组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值乘列车员有必要掌握静音车厢每名乘客的到站信息,以便对下车乘客进行一对一的到站提示。

此外,乘务组还修改了静音车厢的播送内容,提示乘客恪守文明公约,坚持车厢安静。一起,播送音量下降至40%以内,并关闭车载影视娱乐体系的声响。餐饮服务人员经过该车厢时,也不再进行口头叫卖。

武汉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专门选拔担任乘务作业1年以上、经验丰富的人员,经过专题岗前培训后,从事静音车厢的服务作业。培训内容首要包含服务标准、作业指导、标准话术等。做好乘客服务的一起,关于违反相关要求的乘客,他们要及时劝止或阻止。

0

3

坐静音车厢要恪守这些规则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静音车厢有如下规则:车厢内乘客应坚持安静;运用各类电子设备须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用;手机应调至静音或轰动;如需接打电话或彼此攀谈,须脱离静音车厢;带着儿童出行的乘客须照看好孩子,避免喧闹等。

如何购买静音车厢的车票?铁路12306客服人员介绍,打开12306的App,填入始发地和目的地后搜索,有静音车厢的车次会有黄底黑字的“静”字标示。点击挑选后,再勾选“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座位”,体系就会在余票允许的情况下为乘客分配静音车厢了。

铁路12306APP上,设置了静音车厢的车次,会有“静”字作为提示。

挑选静音车厢时,页面跳出的对话框。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票中,体系增加了一次弹窗提示,不建议带着婴幼儿的乘客挑选静音车厢。

静音车厢服务推出近3年来,得到许多乘客的点赞。绝大多数乘客能严格恪守相关规则,但也有一些乘客分享了不愉快的阅历。

刘女士因作业原因常常往来于北京、上海之间。自从静音车厢推出后,她都会首选该车厢,偶然遇到不太恪守静音规则的乘客。“我对声响比较敏感,选静音车厢就是为了歇息一下。但有人一个劲地聊天,还外放声响刷视频,后来我干脆戴上耳塞。”她说。

对此,12306客服人员表明,假如乘客在静音车厢受到其他乘客的噪声搅扰,能够向乘务员求助。“乘客遇到问题需求协助,乘务员都会帮助和谐。不仅是静音车厢,其他车厢也是如此。”客服人员说。

0

4

法令层面鼓励开设静音车厢

关于车厢内的“静音”,除了以公约方式在品德层面进行束缚,国家在立法层面也有专门的条款予以论述。2022年6月5日,国际环境日当天,新版《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其中第三十二条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展开宁静小区、静音车厢等宁静区域创建活动,一起维护生活环境和谐安宁。

网友在交际渠道发布关于运营车厢的谈论和建议。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明,列车等关闭空间里的人为噪声,是长期以来的一个痛点。营造更好的搭车环境离不开各方一起努力,既要依托乘客的自觉自律,也需求执法人员的监督束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建议,关于乘坐静音车厢却不恪守相关规则的乘客,除了乘务员提示之外,铁路部门还能够给予惩罚,比方制止其今后再次购买静音车厢车票等。假如有人恶意破坏静音车厢次序,对其他乘客形成严峻搅扰,甚至能够根据相关法令法规采纳更加严厉的惩罚手法。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以为,静音车厢是顺应潮流的新鲜事物,现在首要依托乘客自觉。期望铁路部门细化相关管理规则,以应对各种可能的景象。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