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科技赋能短交通行业新场景”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0 19:12:32


“科技赋能短交通行业新场景”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新华网联合九号公司在北京举办了“科技赋能短交通行业新场景”主题研讨会。九号公司作为我国首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GB/T 42825-2023《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的牵头起草单位之一,与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了该项标准对短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科技促进短交通行业场景产生的新变化、新机遇。
图为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当前,绿色出行、慢行交通、微出行以及“短交通”等创新概念正在兴起,加之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普及,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等作为大众熟悉且深爱的代步工具,不仅为民众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出行选择,更为城市绿色出行、智能交通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这正是行业融合与科技赋能带来的实际效应。
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燕舞看来,短交通在交通运输体系里面类似于慢行交通系统,以时速20公里以内的电动两轮车、电动滑板车等非机动车为主,可以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步行搭配,让绿色低碳交通理念成为高度社会共识。
从全球角度看,随着欧美、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逐步允许电动滑板车“合法化”,且部分国家和地区共享电动滑板车服务的普及,更是加速推动该品类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中国更是全球最主要的电动滑板车研发生产基地。北京研精毕智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滑板车市场总销量为623.1万辆,其中有546.5万台来自中国,占比超87.7%。不过,由于国内市场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市场上电动滑板车的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用户骑行安全,因此亟需制定相关标准来规范市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2023年8月,由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和九号公司主导,并联合多家行业企业共同起草,我国首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GB/T 42825-2023《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让电动滑板车行业首次有标准可依,同时也为消费者选择和使用电动滑板车提供了参考依据。
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质检中心副主任,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副院长周滢认为,我国首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的出台,为企业设计、生产、制造提供了有力依据,能够促进产品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改进,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由此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同时,该标准还起到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电动滑板车属于低碳环保产品,符合我国相关政策的发展趋势,随着该产品在封闭区域的应用越来越多,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需要企业对产品的质量、安全性能、售后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发展需要。”周滢说。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到2025年,预计全球智能电动滑板车市场规模将达500亿美元。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企业,九号公司也始终在通过标准建设推动行业发展。
在国内,九号公司除了牵头首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也是我国首个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GB/T 34667-2017《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和GB/T 34668-2017《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等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主导企业之一。在海外,欧洲首个短交通行业标准EN 17128:2020《轻型电动车辆(PLEV)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以及美国当前正在执行的行业标准——UL-2272:2016《个人电动出行设备的电气系统》,同样是由九号公司深度参与制定,九号公司也是首个获得上述两项标准认证的企业。
截至目前,九号公司已主导或参与了超70项国内外技术标准,包括ISO、IEC等国际标准9项,国外/区域标准5项,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19项,企业标准15项。涉及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服务机器人、电池等多个技术领域,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有力推动了行业标准化发展和国际互认,有效促进了电动滑板车等短交通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倡导绿色低碳交通方式,构建绿色出行交通新生态,同走低碳环保之路,需要政企积极响应号召,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对此,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在会上表示,在创新与变革中,如何确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在技术进步的同时,确保用户的安全与权益不受损害;以及如何更好地与其他交通工具、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共建共享的生态,需要深层次思考。中国自行车协会希望与各界同仁共同努力,共同营造更加和谐、绿色、智能的短交通生态。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技术标准部副主任杨丽介绍,由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两轮绿色出行发展指数》显示,30%的短途出行中基本上都是两轮出行,这意味着两轮出行在最后五公里占据重要位置。“在新型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下,中国自行车协会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建设包括设计研发、数字化平台在内的智能生产线,对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带来更好的促进。”杨丽说。
九号公司CTO刘淼认为,科技对短交通场景的赋能价值越发凸显。“未来,九号公司将继续加码科技创新,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建设,致力于成为智慧交通产业生态的共建者,为用户带来更安全可靠的产品、助力短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