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制止“惊悚妆”进站,在地铁没有“化装自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1 10:21:09


制止“惊悚妆”进站,在地铁没有“化装自由”? 
 

近来,“广州地铁制止恐惧形象进站”成为热搜论题,引发网民热议。相关视频画面显示,广州一地铁站进站口摆放了卸装台,化有惊悚妆容的乘客需要卸装才干进站。对此,广州地铁方面表明,“恐惧”妆面或惊悚形象简单引发其他乘客围观乃至惊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打扮制止进站。

临近万圣节,一些商家和娱乐场所已开端举行各种节日派对,不少人发挥“搞怪技术”,给自己化上惊悚妆容、扮上“僵尸”“鬼怪”等恐惧造型出门活动。作为一种相对小众的交际方式,这些活动本身无可厚非,应当被社会所包容。广州地铁也清晰表明,一般的烟熏妆、哥特妆等不会对他人形成影响的打扮是能够进站的。之所以制止惊悚打扮进站,首要仍是根据保护公共秩序的考虑。

万圣节传统在我国并不具有遍及的社会认知,很多人连万圣节在什么时候都不知道,更不了解相关的节日风俗。地铁空间相对狭小、关闭,人流量较大,若是毫无防范、缺少心理准备,昂首一看对面乘客脸上布满怪异的血迹,或是远远看到一个“白衣女鬼”缓缓走来,很简单让人遭到惊吓,感到不适,乃至因不知所措引发骚乱、践踏等恶性事件。此前,上海就曾有一男子化了满脸“鲜血”的“僵尸妆”,呈现在地铁上,导致不少乘客惊惧,现场秩序混乱。

并且,每个人对恐惧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同,地铁作为面向大众的交通工具,的确有必要考虑到老人、孕妈妈、小孩、心脏病患者等人群的感触,向效果过于恐惧的惊悚打扮说“不”。现在广州地铁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相关规定,制止恐惧形象进站,既行之有据,也合情合理。

对于此次广州地铁执行的“惊悚妆禁令”,有人表明不理解,认为这是限制了妆容自由,是对小众爱好的歧视。其实,任何自由都不能跨越干扰他人、扰乱公共秩序的边界,在释放自我、表达个性的同时,防止给他人带来困扰,是一种基本的社会公德。

并且,只要灵活处理,“盛装”参与万圣节活动和乘坐地铁并不必然抵触。比如,参与活动前,能够先做好基础的妆容打底,等到现场后再进行“惊悚”部分的补妆。对此,主办方也有必要根据既有规定,提早奉告参与者地铁乘坐要求,防止临进站时莫衷一是的情况,并在现场供给充足的临时化装区、物品存储区等,让夸张妆容只在适宜的地方“限时”呈现。

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假如要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也不妨自觉将脸上的“血迹”等特效打扮卸掉,避免惊扰其他乘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州地铁在附近有相关活动的长隆站等地供给卸装用品的做法,就体现了有堵有疏、宽严相济的办理思路,展现出人性化的办理。

此事也启发咱们:精细化办理,就是要权衡利弊,尽量在各方利益间寻得平衡,而不是“一刀切”地僵化执行。经过公共评论,相关政策标准能够得到进一步宣传和科普,督促参与者约束好本身行为;群策群力的过程,也能为问题找到更妥善的解决方案。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