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中老铁路磨憨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10万人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6 18:34:33


中老铁路磨憨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10万人次 


记者12月6日从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自今年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截至12月5日,磨憨口岸共计查验国际旅客列车474列次,验放来自6大洲75个国家和地区出入境旅客突破10万人次,达到100186人次,其中出入境事由多以观光休闲、探亲访友和就业商务为主,占总人数39.7%,外国籍旅客出入境约14900人次,占总人数14.9%,老挝、泰国、新加坡籍旅客出入境人数排名前列。

“中老铁路通车以前,我每次从老挝万象乘坐国际班车到中国勐腊看望老婆和儿子,仅一个单边的路程,就需要2天的时间,现在坐火车,5个小时就到了,而且又方便又舒适。感谢中老铁路,是这条路让我们一家团聚!”来自老挝万象的老挝籍旅客帕周潘·通米说。

帕周潘的爱人是中国勐腊人,儿子跟着母亲生活在勐腊,一家人长期分居两地。因老挝万象到中国勐腊的公路路程远、弯道大、车速慢,加上又严重晕车,帕周潘每次来中国探亲,身体都会不舒服好几天,所以他很少回来,中老铁路通车之后,现在他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回来一次,还准备从事中老进出口贸易的生意。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因出行经济、便捷、舒适,成了许多中外旅客前往中国和老挝旅游、学习、经商和文化交流的最优选择。自2023年7月25日起,中老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通关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减到2小时,从昆明南站到老挝万象站,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小时30分压缩至9小时26分,减少1个多小时,实现了早上中国昆明吃米线,下午老挝万象喝咖啡。

良好的通关体验为客流增长提供了支撑,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有序通过国际安检区并经海关查验后,在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专班民警指引下排队、核验证件,顺利通关。

为全面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磨憨边检站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以科技赋能高效、快速通关。在边检查验区,针对使用不同语言的旅客,该站配备了智能语言翻译机,可以实时翻译全世界70多种语言,还支持数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地方方言与汉语普通话互译,极大便利了移民管理警察与国内外旅客的沟通交流。同时,该站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先后推出便捷通关、预约通关、集中验放、提前发放《外国人入境卡》,开通专用通道、紧急通道,联合口岸相关部门探索实施一站式通关服务等通关便利化举措。

“中老铁路有着开放时间长、客货流量大、通关需求多的特点。我们根据列车载运情况,制定专项勤务方案,分类查验国际客运列车及货运列车,细化岗位流程及时增派警力,充分发挥旅客预录预检等功能,实现联检单位协同化、数据化查验模式。同时,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专用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跨境车辆及驾乘人员提供通关便利。”铁路口岸执勤专班负责人李兵介绍说,开行以来累计为近300个旅游团开通专用快捷通道,为10余名“急难险重”旅客开通紧急通道,为100余名重要旅客提供礼遇通关服务。

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磨憨,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上的一座桥梁,是我国通往老挝最大的国家级铁路口岸,也是通向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人流和物流枢纽。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