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记者带你提前“云游”大运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5 09:55:52


记者带你提前“云游”大运村 
 


7月14日,距离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还有14天,大运村面向部分市民开放,红星新闻也作为媒体代表受邀参加。
在大运村中,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将如何生活?今日,红星新闻作为“新村民”,带大家“云游”大运村,提前感受运动员们的“新家”。
↑媒体市民参观欢迎中心
成都大运村依托于成都大学校园建设、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1万人入住。村内有10栋公寓、2个运动员餐厅,还包括代表团服务中心、医疗中心等服务保障设施。
作为成都大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大运村将在7月22日开村,直至8月11日闭村,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赛后,大运村也将作为大运会遗产,继续为成都大学师生提供服务。
欢迎中心
提供服务:身份注册 轻食服务 外币兑换
欢迎中心是每个参赛运动员抵达大运村的第一站。主要为代表团办理注册手续,为媒体、访客、组委会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服务。
↑媒体市民参观欢迎中心
代表团首次抵达大运村时,经过安检后来到欢迎中心办理相关入住手续,成为“新村民”。已经提前获得身份注册卡的运动员在经过安检后,可以直接经过验证区,乘坐村内交通工具抵达居住区,完成入住。
欢迎中心由欢迎大厅和主注册中心构成。欢迎大厅约2000平方米,大厅内可同时容纳最大客流量200人左右。另外,等候休闲区在赛事时间,还将提供糕点和饮用水等轻食服务。
一旁的银行内,可以提供外币兑换、外卡取现、跨境汇款、账户开设等服务。如果运动员们在银行柜台办理,最多可以支持29个外币币种兑换业务。
居住区
提供服务:村民拎包入住 团队开会
大运村居住区共分为A、B、C三个区域,共10栋公寓,均为成都大学学生宿舍改造。A区4栋、B区2栋、C区4栋,房间数为6522间,最大可容纳约1.1万人,每个房间面积大约21-25平方米。
运动员居住区是每个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居住的地方,走进居住区一楼,这里的居民服务中心,为代表团提供入住、退房、问询、报修、失物招领及处理投诉等服务。大厅内用手绘白板写明最近两天的天气,方便运动员们出行。
↑小朋友在代表团公寓参观体验
房间分为双人间和单人间,其中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可以享受单人间,运动员和其他随行官员享受双人间。
每个房间都配备电磁锁,可以通过刷卡进入房间。每个双人间、单人间都配备有独立的马桶、衣柜、洗浴系统、洗漱台等,每个桌子上还给运动员们准备了一个洗漱包。洗漱包内包括牙膏、牙刷、沐浴液、洗发水、香皂、水杯等,运动员们可以不用带任何物品,直接“拎包入住”。单人间多配备了电视、电话、冰箱、白板、小桌,方便团队开会。
大运村所有的床均按照2米长度设计,考虑到运动员身高问题,还可以通过加装床凳长至2.3米。
此外,在居住厅还配备了医疗室、储藏室(行李箱寄存)、洗衣房、代表团办公室等,每个区域还有对外营业的超市,方便解决运动员们的各类生活需求。
互动体验中心
提供服务:非遗技艺体验 传统文化体验
为了让运动员们在大运村内感受“中华文化、巴蜀韵味”,在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在成都大运会赛事期间,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每天56场体验活动,包括剪纸、蜀绣、皮影戏、年画等,预计接待运动员超过1万人次。
↑小朋友在体验书法
体验活动分为两大类。一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活动,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各代表团成员可以体验蜀绣、竹编、脸谱、剪纸、绳编、风筝、香包、年画等8项中国非遗制作技艺。成员们现场制作的作品还将赠予体验者。在互动体验中心,还可以与非遗老师一起体验皮影表演,展示中国工匠之志。
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包括中国书法、中国绘画创作、学打太极拳、汉服穿戴等四项体验活动,展示中国传统之雅。
展览中心
提供服务:四类展厅 数百件展品展出
进入展览中心一楼,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龙跃飞天展品,巨龙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精致美观。色泽亮丽、鲜艳丰富,寓意吉祥富贵,风调雨顺。
为了能与来到大运村的运动员们搭建更多桥梁纽带,向国外运动员们展示中国的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7月22日到2023年8月11日期间,成都大运村展览中心将举办“中国成都·公园城市”主题艺术展。艺术展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厅、摄影作品展厅、美术作品展厅以及书法作品展厅,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来还原成都之美。
↑媒体市民参观展览中心
艺术展包括优秀美术作品70件、书法作品71件、摄影作品90件、四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124件,从不同视角、不同技法、不同旨趣反映和表现公园城市的多姿多彩、鲜活味道和生活气息。具体地说,包括蜀锦、蜀绣、瓷胎竹编、自贡扎染、宜宾蜡染等展品都会在现场展出。
艺术展免费向所有大运村的运动员们开放,开放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9点。
艺术中心
服务内容:特许商品售卖
按照国际大体联《基本要求》,大运村规划有休闲商业区域,由基础商业配套、特色商业消费和休闲娱乐场景等服务板块构成。
在商业区里面,还能够看到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比如说具有彝族元素的手镯,川剧变脸的小玩偶,包括木根雕塑,以及木制工艺品等等。
在休闲区,文化夜市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这里,所有的运动员可以和商家一起互动来制作传统手工艺品。除此之外,在这里还能聆听到中国古典乐器的演奏,沉浸式地感受大运村推出的文化休闲活动。
↑媒体市民参观体验特色商场
在艺术中心内,运动员们可以在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购买到大运会相关纪念品,包括蓉宝玩偶、蓉宝盲盒、太空蓉宝等。还有四川各类美食介绍,四川各类景点介绍,方便外国友人了解成都。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