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信用+美丽”焕发乡村新景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4 19:33:46


“信用+美丽”焕发乡村新景象 
 


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探索“信用+美丽乡村”治理模式,对全区农民群众开展积分制管理,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信用+美丽乡村”宣传栏
构建信用体系,开辟乡村治理新路径
加强组织领导。区级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镇级和村级成立“信用+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专职统筹协调、指导调度,各村选举产生信用议事会、信息管理员、信息采集员,建立统一、公开、透明的“信用+美丽乡村”评价指标,由各村党组织书记负责具体实施。
出台管理办法。全面细化梳理村居管理、社会公益、公民道德等基层治理条目,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185种具体行为,逐一列出清单,分别量化赋分,村民基础分为1000分,通过加减分予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以村居为单位,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将个人行为与家庭信用管理统一起来,根据家庭成员信用积分平均分相应评出五星到零星6个不同等次,定期进行公示公开,对不同分值和星级的村民实行分类服务和管理。
细化实施流程。采取“制定信用管理办法—广泛宣传发动—村民广泛参与—信用信息采集—积分认定公示—积分兑换应用”的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群众认可、实用可行。
信用+美丽乡村积分兑现表彰大会
完善信用管理,健全美丽乡村新机制
搭建信用平台。与中国电信聊城分公司共同开发“信用+美丽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录入全区11个涉农镇(街道)、681个村庄、42.5173万人的信息,村民可随时通过登录平台查询个人和所在家庭的信用积分情况。截至目前,完成积分加减分审核1210人次。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宣传页、新媒体平台等形式推广“信用+美丽乡村”治理模式,确保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推介典型乡镇、典型村、典型人,坚持示范带动,讲好信用故事,传递信用文化。
加强培训考核。定期组织召开信用体系建设培训会,印发《聊城市东昌府区信用+美丽乡村工作手册》,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将“信用+美丽乡村”工作成效纳入区对镇(街道)乡村振兴考核,逐步增加考核权重,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镇(街道)、部门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为见义勇为者发放信用积分及荣誉证书
强化结果运用,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
落实奖惩措施。按照村民家庭信用星级,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立足农村实际,采用自建、与现有商店结合等多种方式建立信用超市,群众凭家庭信用积分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激励群众自治。为守信村民打造“信用名片”,引导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堂邑镇教场李村、侯营镇苏庄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基本实现群众和志愿者主动承担村内环境卫生清扫,成功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邻里矛盾、家庭矛盾大幅减少,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群众“自治”作用日益凸显。
共享评价结果。村民信用评价结果可通过“智慧东昌”信息平台等渠道共享给组织、党建、妇联乃至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构建跨行业、跨系统、跨部门的区级信用评价体系,信用积分逐步成为入党、参军以及乡村之星、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工作和个人信贷的重要依据。
群众信用积分兑现奖品
拓展治理广度,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聊城市东昌府区通过推行“信用+美丽乡村”治理模式,将治理范围扩展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信用+美丽乡村”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横向到边”。从人居环境的“自治”到文明实践的“德治”,再到严密监督的“法治”,实现农村治理工作内容“全覆盖”。
“信用+美丽乡村”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纵向到底”。从区“信用+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延伸到镇街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再到村“两委”、党员、人民群众等,美丽乡村治理目标得到层层分解,干部恪尽职守,党员务实尽责,群众遵规守则,实现“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