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培训累计举办22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7 12:11:24


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培训累计举办22场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筑牢建筑工程安全施工防线,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8月14日-8月15日,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城乡与住房建设局主办的济南市建筑施工工伤预防教育暨安全生产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培训累计举办22场,培训共覆盖3360人次。
工伤预防全员培训
不只是安全员的事
培训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在培训班上指出,各建筑企业负责人应进一步提高工伤预防认识,增强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力推进建筑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这不仅是当前工伤保险扩面的中心任务,也是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建筑业工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安全不只是安全员自己的事情,而是所有从业者的事情。”主办方在确定培训人员范围上和新的安全生产法契合,实行全员安全制,主要面向济南市各区县住建局相关人员、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施工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机械管理人员。
本次课程围绕《济南市施工安全政策》《深基坑安全管控》《拴挂点及生命绳设置》《塔式起重机安拆要点》《临时用电安全管控要点》《起重机械安全管控》等内容展开,授课专家结合案例生动细致、深入浅出地讲解施工安全要点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管控水平及参培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工伤预防意识和技能。
同时,本次为期两天的工伤预防培训活动坚持公益属性,为学员提供免费培训的同时,免费提供午餐。“足以见得济南市相关部门对我们建筑工人人身安全的重视。”参与培训的施工人员代表徐先生说。
据统计,本次活动单日培训874人,累计培训1729人次。截至目前,2022-2023年度济南市工伤预防建筑行业宣传培训活动,累计培训3360人次,发放工伤预防知识三折页、工伤预防宣传手提袋、记事本、笔等工伤预防宣传物资共计七万余份。
聚焦易发、群发事故
现场模拟教学引发共鸣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杨一伟介绍,为保障培训质量,切实提升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控能力,主办方聚焦建筑业易发、群发的事故及行业岗位特点,从专家库里筛选,最终选定8位培训专家,由他们从工伤预防的不同维度进行专项培训。
针对起重机械等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同一项目安排了多位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机械、用电等具体技术岗专业性强,一般安全管理岗对此了解不够全面和深入。”两位培训专家分别就塔式起重机安拆要点和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为学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具体又干货,专家简明易懂的授课方式,让我们这些安全员很容易理解与接受。”
由于基坑事故的发生会引起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伤亡,对深基坑安全方面培训,培训专家介绍了基坑支护形式以及基坑安全事故的特点,分析了基坑安全事故的原因。在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统计中,高处坠落属于多发事故,并存在临边高处作业现场管理工作难的现实问题。培训专家围绕如何在临边高处作业中无法设置临边防护的条件下保护临边作业人员的安全这一问题,从挂点和生命线装置的定义、作用、操作和管理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四个大西瓜摆在桌子上,其中三个‘戴’了安全帽,没‘戴’安全帽的西瓜被一锤子打爆了,现场很震撼。”来自中铁十四局恒大睿城项目安监部的李正鸿,第一次参加此类市级组织的工伤预防培训,他说这种场景模拟加视频案例展示的培训方式,比以往的纯理论培训更生动、更有趣。
8月15日下午,保险和建筑施工急救相关专家现场就发生工伤后的急救措施和保险申请流程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听讲,课后主动添加授课专家的微信进行深入咨询,培训效果显著。“培训内容涉及面很全,从安全操作、应急救援,以及出现事故后保险应用都培训到位了。”参与培训的监理工程师于先生说,为期两天的培训安排得很充实。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企业自主报名参与工伤预防培训
“今年济南市工伤预防市级培训项目的服务内容是什么?企业可以自主报名吗?”“我们单位想参加这个工伤预防培训项目,怎样进行报名?”
近年来,济南市持续开展工伤预防项目,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工伤预防氛围,工伤预防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2-2023年度济南市工伤预防项目的开展也备受企业的关注。项目初期,多家企业先后联系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目前已有22家企业自主报名参加本项目,并已完成调研与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工伤预防专家基于前期入企调研结果,定位工伤点位,结合事故案例,搭载工伤预防实操平台,结合职业病防治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员工提供应急演练、职业病防护体验教学的渠道,寓教于乐,学有所用,为企业量身定制工伤预防暨职业病防治与工伤预防暨安全生产专项宣传培训活动,使得培训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企业需求更加落地,切实提升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项目开展以来,济南市本级工伤预防项目已完成17场企业现场工伤危险因素隐患评估、18场企业工伤预防定制培训、职业健康工伤预防专项培训涵盖全市11区,全市建筑施工工伤预防教育暨安全生产专项培训2期,开展工伤预防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累计覆盖73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7712份。
后续,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工伤预防机制,通过线上沟通及线下入企等方式开展企业回访工作,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与各季度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工伤预防、防汛、防暑等相关课件资源及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工伤预防意识入脑入心,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全力守护泉城广大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