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枣庄村落里600年芝麻飘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7 15:00:33


枣庄村落里600年芝麻飘香



“庞庄的囤子,李楼的席,戚庄的香油摆满集……”在枣庄,有一个村子——戚庄村以磨香油而闻名于十里八乡,村民曾世代以磨香油、磨麻汁、炒芝麻盐为生。近日,记者走进这座有着600余年的小磨香油村,探寻那芝麻飘香的历史。
家家户户制油
戚庄小磨香油600余年历史
戚庄村位于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东与沙沟镇政府相邻,北接刚刚建成启用的枣庄南收费站。走进戚庄村,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得知记者想要了解村庄的历史,戚庄村党支部书记、制油老户戚桂启自告奋勇,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着戚庄村的由来。
“戚庄小磨香油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戚桂启说,“戚姓源于河南濮阳戚城,始迁祖兄弟五人,于元末择双溪之地而居,便有了戚庄。这五人在耕读以外也擅长磨香油,于是后世子孙,就都有了擅长磨香油的手艺,将其‘筛洗炒冷磨,和搅晃提淀’传统工艺与优质优诚完美结合,使戚庄香油闻名乡里。”
戚桂启感慨道,“当年鼎盛时期,我们村里几乎家家都会磨香油。”“一点不假。”围观的人群中,一位戚桂启称呼为“二叔”的老人跟记者攀谈起来,“我们戚庄的香油,你只要吃过一次就忘不掉它的味道,保证你吃了还想吃。”老人名叫戚敬香,今年60岁,从十几岁就开始制作戚庄香油,是名副其实的香油老把式,“不愧是芝麻飘香数百年的村落,名字中都带着香油的传承。”记者不禁调侃道,闻言,戚敬香笑着说,“我现在用手一摸就知道这把芝麻能出多少油。”戚敬香笑道。
“我没嫁到戚庄之前,就已经听说戚庄香油的大名了。”现年73岁的殷召兰,制作香油也有半辈子之久,她告诉记者,从30岁起,殷召兰就跟着学做香油,制作香油时,每天都要凌晨四点起床,一天待在磨坊里,常常要晚上十点才能回家。“做香油最重要的就是火候。”
“芝麻开门”
合作社制让百年香油传承下去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记者了解到,1984年生产队解散以后,土地分配到户,村里种植芝麻的人逐渐减少,再加上现在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上学打工,戚庄村也像其他村落生产力衰退减少一样,香油磨坊数量也在减少。如何让百年香油手艺传承下去,让百年油香的村落继续香起来旺起来,是摆在村委面前的一个严峻的问题。
2020年,薛城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乡村振兴成立“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的意见》,明确各村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由村支部领办,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在政府的政策和鼓励支持下,戚庄村党支部书记戚桂启筹集了11万元资金,成立了戚字牌小磨香油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了,工人们都是制油的“老把式”,手艺、工艺相当成熟,凭着过硬的制油技艺,戚字牌小磨香油的名号越来越响,销量也在逐年增加。“我们一年能卖出五万多斤的香油。”戚敬香高兴地告诉记者。
就在交谈的间隙,戚桂启不断地接到客户电话,大多是向客户介绍来戚庄村的路线,“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香油找来的。”据戚桂启介绍,以前戚庄村的人要挑着担子走村串户敲梆卖香油,如今每逢节假日时,不少私家车慕名前来购买,村里总是络绎不绝。“老古语有‘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我们也是‘油香不怕巷子深’嘞。”戚桂启笑呵呵地道。
“原来一天只能生产出来100斤左右的香油,现在在合作社日产300斤香油是常有的事,最忙的时候一天都能生产500斤左右的香油。”殷召兰告诉记者,“我们一般是2.4斤的芝麻出1斤的香油,一年要消耗掉十余万斤芝麻。”
提质增产
102亩芝麻试验田种出个未来
香油的产量上去了,芝麻的需求量自然也就升高了。记者了解到,戚庄村自种的芝麻根本就供不应求,村里每年都要去湖北、江西等地购买大量芝麻。“上世纪80年代,我们都是去安徽那边背芝麻回来,那时候芝麻7毛钱一斤。”戚敬香回忆道,如今30多年过去,芝麻的身价已经由原来的7毛一斤涨到了8块一斤。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成本,从原材料上实现自给自足。在戚桂启的带领下,距离戚庄村委会不远处,种植了大片的芝麻田,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芝麻田”里一株株近似成年人身高的芝麻随风摇曳。“我们今年种植了102亩的芝麻试验田,比往年多了不少。”戚桂启告诉记者,按正常亩产200斤来算,今年戚庄村大概能收2万斤左右的芝麻,“明年我们打算引进新的芝麻品种,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除了制造香油,芝麻浑身都是宝,戚桂启介绍,如今村里在生产香油、麻汁、芝麻盐的同时,更加丰富了产品上下游的种类产出。不仅芝麻叶可以用来食用,就连芝麻杆也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我有打算把芝麻杆做成工艺品,很多人在搬家等场合喜欢摆放,寓意着‘芝麻开花节节高’。”戚桂启说,“就连做香油剩的油渣,都可以用作肥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戚字牌小磨香油主要是以零售为主,两节为旺季。“9月份我们打算新建一个3000平方的生产厂房,同时引进先进的石磨设备,新厂房预计10月份就可以开工生产。届时戚字牌小磨香油的产量、卫生条件等都会再上一个层级,争取让我们生产的香油走进超市,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让戚庄的芝麻、香油飘得更远。” 戚桂启如是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