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扭起秧歌过大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9 16:49:39


“扭起秧歌过大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1月18日,传统农历腊八节,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舞动千万家”——山东省“扭起秧歌过大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阳信鼓子秧歌展演在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举行。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惠东,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张荫松,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申海英,滨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苏洪德,阳信县委副书记郭昕,阳信县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敏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商河县鼓子秧歌表演队带来的开场舞《大河之声》中拉开帷幕,来自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济南市历城区的8支队伍带来了各具特色的鼓子秧歌表演,人们用铿锵的锣鼓、欢快的秧歌,将红红火火的喜气送给现场群众,更将浓浓的年味带到大家身边。济南市历城区文化馆舞龙队表演的《祥龙闹春》舞出幸福年的热烈场面。由洋湖乡勃李村16位农家大姐组成的鼓子单项表演队伍表演的《凤展龙姿焕新颜》将传统秧歌队伍中由男性承担的鼓子角色演绎的自然流畅,别有韵味。《龙马精神迎新岁》表演队伍中,多数队员专程从天津、河北、广东等地返回,将心中那份无法抑制的秧歌情带回到故乡。《九州春色映龙年》动作洒脱,舞姿舒展,《云起龙骧展新姿》整齐划一,气势磅礴。《巾帼鼓韵醉祥龙》完整地展现了伞、鼓、棒、花四种角色的演绎,步伐稳健、阵法到位,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活动在秧歌《龙腾四海庆丰年》一片鼓舞纷飞、祥龙欢腾中圆满结束。精彩的演出,舞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展现了群众欢乐喜庆的生活景象和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以阳信县洋湖乡庙五庄村民俗文化、鼓子秧歌为特色,整体打造凌霄阁、祈福路、鼓子秧歌广场,开展赶黄河大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非遗文化展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齐鲁乡村民俗文化特色,着力营造喜庆氛围,繁荣乡村文化,展现乡村风貌,激发乡村活力。

活动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阳信县人民政府承办,以“扭起秧歌过大年”为主题,全省16市联动,传递山东省舞蹈家协会“舞动千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新年第一棒。

同日上午,在青岛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瓦屋庄社区,“舞动千万家”——山东省“扭起秧歌过大年”主题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青岛市舞蹈家协会文艺帮扶活动正在火热开展,秧歌作品《六月荷花香》《山笑水笑人欢笑》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以“秧歌”这种具有浓烈感情色彩的代表性传统文化形式走进基层老百姓中间,舞出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展现新时代群众崭新风貌。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