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山东“拔钉子”式“清剿火患”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8 13:52:44


山东“拔钉子”式“清剿火患” 

 

“消防栓拧到最后,‘滴水不漏’。”1月27日,济南市历下区消防救援大队王鹏和同事来到佛山街,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消防栓没水,逃生通道堵塞、强电穿墙……三十多年的老建筑内,多家小型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

近期,山东多地进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清剿火患”,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整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济南市历下区消防救援大队排查消防隐患

消防栓里的水不见了

安全通道出现“拦路虎”

“消防栓里的水去哪了?”

27日上午,济南望佛楼一处网吧内,王鹏拧动消防栓,设备毫无动静,拧到底也是“滴水不漏”。网吧是密集场所,遇到火情,没有水的消防栓,就成了一块一无是处的“铁疙瘩”。

再抬头看看天花板,烟雾报警器耷拉下来。“这样的烟雾报警器,形同虚设,用的时候能发挥作用吗?”现场人员发出疑问。

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望佛楼,聚集了多家小型经营性场所,包括宾馆、餐馆、酒吧、网吧,这也是王鹏和同事近期检查的重点。

网吧内没水的消防栓

这栋30多年的老楼内,除消防栓没水外,还有其他安全隐患。

楼道内某处安全门只开了半扇,按照规定,应该全部开启,畅通逃生通道。王鹏打开另外半扇后,一张巨大的床垫出现在眼前。从床垫摆放姿势看,它很容易倾倒,并拦住逃生之路。

除楼道外,望佛楼其他区域也存在安全通道不畅的问题。

一家宾馆的安全通道有小型杂物堆积,从通道穿过,一不留神就会摔跟头。通道外的逃生楼梯,因使用时间过长,已经锈迹斑斑,踩上去还会发出“滋啦滋啦”的声响。还有一家宾馆防火门后放木板,防火门关闭时,木板倾倒会带来二次伤害。

上午10时30分,王鹏进入一处正在装修中的酒吧,打开安全门后,一条燃气管道出现在眼前,如“拦路虎”一般挡住通道。此外,本应往疏散方向开启的安全门,却反了过来。“因为外面有燃气管道,安全门无法向外开启,安装时改成了内开。”酒吧负责人说。

防火门不防火

用电成城市防火常见隐患

经过一上午排查,记者发现,部分场所还存在用电安全问题。

上午11时,某宾馆内,王鹏拿出手电,找到墙壁上挂的插排,上面连接着路由器和其他线路。“插排只能临时使用,不能当嵌入墙壁的墙插使用。”王鹏说,检查中,他们遇到过插排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的情况。按照规定,插排不能连接三个以上大功率电器,也不能插排接插排。“电器过载,极易引发火灾,宾馆空间狭小,大厅旁边就是客房。”说罢,王鹏低头看向了地毯,从检查情况看,宾馆地毯也不合格。“地毯没有做防火处理,一旦发生火灾,遇到明火,这种地毯会成为‘引火线’。”检查人员再次通知商户,要求尽快做出整改。“前天已经检查过一次,今天主要看整改情况。”王鹏说。

城市防火,用电是重点。比乱用插排风险更大,望佛楼内某餐馆因强电穿墙,强电间不合格等问题,时隔一天,检查人员上门再次排查。

在刘先生的餐馆,电线直接从墙壁穿过,水汽水蒸气从空洞缝隙进入后,极易导致内部出现凝露,导致电力设备出现各种故障,如短路。此外,在火灾发生时,强电穿墙会导致火势蔓延进来,造成更大的火灾或更严重的损失。

上次检查时,王鹏打开强电间后发现,强电间的门是木质结构,这种材质形同虚设,当电器过载,强电间发生火灾后,木门挡不住火势。本来是“防火门”,出现险情,非但防不住,还有可能助涨火势。

餐馆老板刘先生说,他们也是“捏了一把汗”,险些埋下安全隐患。

省内多市“清缴火患”

严重者停产停业整改

“老建筑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望佛楼内多是密集场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王鹏说,“清缴火患”刻不容缓,小型经营场所安全通道存放杂物,已通知商户立即清理,保持畅通,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针对燃气管道堵塞安全门等问题,检查人员也已告知商户处理流程。“多亏帮我们找出问题,否则装修后无法通过安全验收,还得重新忙活。”望佛楼酒吧负责人称,他将配合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尽快完成整改。

1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在内的“九小场所”,都在此次整治范围中。

此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省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曾联合发布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学校、医院、仓储物流、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养老托育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城镇燃气、化工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其中,1月26日,滨州市多部门对辖区“九小场所”、快捷酒店、培训机构、沿街商铺等开展除火患行动。 1月26日晚,德州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对人员对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突击检查。着重对场所内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检查。

德州消防救援单位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夜查”

1月27日,记者从山东消防获悉,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到3月底,山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