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文化馆热闹“开锣”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0 19:03:32


济南市文化馆热闹“开锣” 
 

​​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组织了2023年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教学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夏山如碧品非遗”济南市非遗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锣鼓声,10日上午,在济南市文化馆正门广场,济阳鼓子秧歌、花鞭鼓舞相继登台,拉开了本次展示展演活动的序幕。
在多功能厅,12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依次登台,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绕梁三日的古琴合奏《秋风词》、引人入胜的山东快书《小小少年有担当》等精彩节目;在一楼大厅,13所学校的学生们将自己制作的济南面塑、济南剪纸、泥塑兔子王、鲁绣、龙山黑陶等相关非遗项目的作品进行了集中呈现,他们化身小小讲解员向现场观众讲解非遗知识,展示非遗技艺,彰显出非遗传承的青春活力。“这些精美的非遗作品竟然出自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我为这些孩子们感到自豪,为这些优秀的非遗传承人感到骄傲,更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到庆幸。”现场观众为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
与此同时,在济南市文化馆一楼大厅小舞台,济南皮影戏传承人现场展演了《西游记之大战蝎子精》《猪八戒背媳妇》等传统剧目和《武松打虎》《厉行节约》《网络文明防诈骗系列节目》等新创剧目,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亲切又有特色的济南方言,让大家捧腹大笑、嗨翻全场,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在负一层非遗体验区,济南面塑传承人现场授课,不仅系统讲解了非遗项目知识,还手把手教大家进行现场体验。
非遗展厅、一楼大厅南侧展览区也是人流如织,精美的锡雕作品、丰富的非遗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新设的打卡区域更是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打卡。“济南市文化馆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了,不仅能看演出、看展览,还能让孩子体验非遗,对孩子而言这是一场难忘的文化体验之旅。” 一位家长在陪着孩子体验完面塑制作过程之后表示。
除此之外,济南市文化馆还举行了线上活动。一楼服务台,工作人员为非遗线上挑战答题活动获奖者送上独具特色的兔年面塑,让大家对非遗产品的生活化、大众化有了新的认知。此外,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夏山如碧品非遗”济南市非遗作品展等非遗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持续推出济南皮影戏传统剧目、新创剧目20部(集)。
“活动秉承了‘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非遗的认同感、获得感与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险峰表示,希望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持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保护最新成果融入生活、惠及公众。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