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在全省农业执法领域开展异地交互执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9 07:38:30


在全省农业执法领域开展异地交互执法 


7月17日,青岛市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竞赛在莱西、胶州两个市的13个镇街拉开帷幕。来自5个涉农区市的39名农业执法人员,组成13个农业执法交互检查小组,涵盖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畜牧、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涉农领域,深入农资店、养殖场、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场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据悉,青岛率先在全省农业执法领域开展农业异地交互执法,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司法局联合印发《青岛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交互检查方案》,依法临时赋予部分行政执法人员跨区域行政检查职权,以现场抽签的方式随机确定执法区域和检查对象,并在48小时内完成相关执法检查工作,以执法规范化成效检验区市行政执法队伍办案能力。这为杜绝农业执法“关系案”“人情案”提供了破解思路,有效遏制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说情风问题,有利推动了农业执法公正公平。
此次交互执法检查期间,行政执法人员对种子、农药、肥料、动物防疫等多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做到执法不打烊、检查全覆盖,凡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列明的事项均作为检查内容,全方位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所销售的全部农资产品和记录档案。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执法车辆156台次,覆盖13个乡镇、130家生产经营单位。
这次比武竞赛,把擂台设在农业执法交互检查一线,不仅有力震慑了涉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且有力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主题教育干效融合。
“如果说大家在前年的大练兵活动中还是个‘小白’,那么通过去年、今年‘进阶版’的竞赛,就开始往‘行家里手’发展了。”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执法中队负责人孙乃宾深有感触。
今年是连续开展农业执法技能竞赛的第4年,首次将技能竞赛延伸到基层执法中队,真刀真枪检验能力和水平,升级到了跨区市、跨综合、跨行业的4.0版。本次技能竞赛时间短、项目多、任务重,参赛的40余名执法队员争分夺秒,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他们在烈日下磨炼技能水平,在高温下锤炼个人意志和团队精神,把执法现场当作赛马场,与兄弟区市同台竞技,互查互评、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实现农业执法队伍作风和能力双提升。
推动农业交互执法常态化长效化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开展执法示范创建和练兵比武,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作风能力”和市农业农村局“三三六三”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为申报青岛市第一届行政执法“十佳办案集体”“十佳办案标兵”做充分准备,也是锻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规范执法、群众满意”的农业执法铁军的重要抓手,为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市场主体打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为护航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执法保障,以执法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