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东营联通智慧城市大脑项目又添新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21 19:27:27


东营联通智慧城市大脑项目又添新应用 



“自从使用智能井盖之后,我们对各监管点井盖的具体情况可以实时掌握和及时修护,最大程度消除了因丢失或损坏井盖以及含有有毒气体的井下环境造成的安全隐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说。
在东营市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打开物联网智能感知平台,由东营联通安装的1000余个智能井盖尽收眼底。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智慧城市概念越来越受到关注。井盖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其安全管理成为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智能井盖项目就是东营联通基于智慧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智能应用之一,该项目布局在物联网智能感知平台上通过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实现井盖的智能化管理和远程监控。解决了传统井盖人力成本高、巡检效率低、隐患难以发现等痛点,极大地提高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智慧井盖是如何实现这些功能呢?东营联通智慧城市大脑项目经理张伟带记者实地近距离观察。“这个圆盘就是井盖监控器,上边的二维码编有井盖的位置信息和编号。”在大渡河路与广州路交叉口南的人行道侧,张伟掀开一方井盖,但见井盖内侧装有由螺丝固定的一个圆形凸起物,可别小看这静静地隐藏在黑暗之中的小物件,其内可是集多种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于一身。当井盖遇到异常情况(如重力、位移、有毒气体、水量水位等的变化)会触发传感器或窄带信号,事件信息通过联通5G基站网络传送至后台,后台将信息分发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人实施处置,最终事件完成闭环管理。它还能聪明地识别、区分各类情况,通过先进的轨迹分析算法可保证井盖状态的准确判断,就像大型车辆碾压致井盖震动时就不会误发报警,整体误报率低于0.5%。”回传到平台上情况正常的统计信息可存储半年时间,而标记为“事件”的信息可保留长达3年。管理人员随时可以通过数据平台查看井盖的状态、异常报警和历史记录,及时发现井盖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东营联通智能井盖项目的应用为城市管理和安全带来了新的机遇。更为关键的是,其搭载的物联网智能感知平台采用了联通5G的MEC(边缘云计算)技术,该技术可将高密度计算、大流量和低时延需求的业务就近部署,满足使用者对安全、速率及可靠性的多重要求。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东营联通也会把更多智能设备接入平台,借助平台可以同时联接上千类、几十万台物联网设备的能力,实现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资源协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不断打造行业标杆项目,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下一步,东营联通将继续强化央企责任担当,勇做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夯实数字化平台底座,做优做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促进全行业产业升级贡献联通智慧。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