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05 17:16:40


“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成效 


8月4日下午,山亭区召开了“强化诉前调解 助力产业突破”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山亭区建设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区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今年以来,山亭区人民法院一审发改率0.2%,位居全省第2名,服判息诉率92.03%,位居全省第11名,结案率75.12%,位居全省第7名,结收比84.66%,位居全省第11名,万人成讼率64.1,位居全市第2名。
山亭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明军介绍了诉前调解指挥调度中心整体工作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在运行机制上,打造“党委领导、法院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诉前调解工作格局。公布19个成员单位的常驻、轮驻人员名单及时间表,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把诉前调解上升为区、镇街两级“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的主责主业,在全区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法院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诉前调解工作新格局。
在考核机制上,以诉前调解成功率、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万人成讼率、无讼村居建成率等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评价指标及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体系为工作抓手,加大相关考核权重,在党委层面压紧压实行业部门、属地镇街及村居责任,健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参与诉前调解、深化社会基层治理的责任体系。
在机构设置上,在区级“一站式”矛调中心下设法院“诉讼案件诉前调解中心”,作为山亭法院派驻到区“一站式”矛调中心的工作单元,并将符合诉前调解条件的案件原则上全部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在镇街层面,在5处人民法庭成立诉前调解指导团队,做到一镇街一法官,并与镇街“一站式”矛调中心开展融合共建。
在工作路径上,按照案件性质及辖区,横向上分流至19家入驻区“一站式”矛调中心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行业部门,由相关行业调解组织负责办理;纵向上则委派至案件属地的10个镇街“一站式”矛调中心,由其指派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村居(社区)的网格员、“两委”委员、村居法律顾问、“五老”乡贤协助配合参与调解工作。区法院、人民法庭负责对诉前调解案件进行跟踪、指导和管理,构建起条块结合、内外联动、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
在流程转换上,对于委派调解成功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由诉前调解中心或者相关法庭的承办法官对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出具“诉前调确”“诉前调书”等法律文书或者作撤诉结案处理。对于委派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则于3日内进行正式立案。对于简单案件,由速裁调解指导团队实行简案速审、就地速裁,进行当场立案、当日开庭、当日宣判。对于复杂案件或者类型化案件,则转由精审团队或者类案审判团队,实行繁案精审、类案专办。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