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1-10月民生投入886.7亿,占比80%以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4 14:48:16


济南1-10月民生投入886.7亿,占比80%以上 


 

各项民生政策和实事落地,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投入,在12月4日召开的济南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哲介绍了在当前地方财政“紧平衡”状态下,统筹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的相关措施。

单哲介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推出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财政部门对标对表,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近三年,财政在民生方面累计支出达3037.8亿元,民生支出占比逐年提高。1-10月份,全市民生投入886.7亿元,,其中,18件民生实事安排资金48.77亿元,已拨付42.9亿元。在财政“紧平衡”的情况下,济南始终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力地确保了民生支出不降反增,坚决把好事办好。

坚持“三个原则”,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兜牢底线”,将“基本民生”足额纳入预算安排,重点保障以人员或家庭作为直接补助对象的民生补贴类项目,以及有明确保障范围和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第二个原则,就是坚持“尽力而为”,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在经济和财政发展可承受范围内,最大限度改善民生,围绕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养老托育、殡葬改革、零工公寓等重点,克服财政收支困难,有效落实各项惠民举措。第三个原则,就是坚持“量力而行”,建立健全民生政策管理制度,对拟出台的民生政策,除国家和省统一要求外,报上级政府备案审核,确保民生保障更可持续。

加强“三个统筹”,提升民生实事保障水平。第一个统筹,就是统筹“上级资金”,在用好本级预算资金的基础上,将上级转移支付、政府专项债券纳入预算,统筹用于民生重点项目。比如,今年争取中央资金2亿元,明年预计争取3亿元,用于广安门济南医院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使用24亿元的专项债券支持石热入济项目,推进低效小煤电关停并转,促进天蓝地绿水清。第二个统筹,就是统筹“存量资金”,大力压减和控制一般性、非重点支出,收回长期沉淀闲置资金,增加民生领域可用财力。今年通过压减公用经费和收回结余结转资金统筹10.2亿元,用于重点民生支出。第三个统筹,就是统筹“金融资本”,通过加强财金联动,合理使用政策工具,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民生领域。比如,吸引社会资本三年投入273亿元,支持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缓解老百姓关注的雨天道路积水和污水冒溢问题;通过财政贴息引导金融机构新增创业担保贷款4.1亿元,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农业保险补贴提供风险保障逾72亿元,帮助农户分散经营风险等。

强化“三个机制”,确保民生资金花出实效。第一个机制,就是强化“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民生政策事前绩效评估,实行民生资金全过程绩效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落实“双报告”制度,用好“五方协同精准联控”工作机制,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率。第二个机制,就是强化“数字赋能机制”,用好数字化手段,建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第三个机制,就是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将保基本民生放在基层“三保”的突出位置,建立对区县“三保”的监测规则和激励措施,对“三保”工作做得好的区县,在转移支付、库款调拨等方面给予奖励。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