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4 16:06:37


济南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民生事实之一就是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月4日,济南市召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1-10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完成15万人任务目标的110.7%。

帮扶困难人员就业8744人

提前超额完成7000人的年度目标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延学介绍,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坚决扛牢稳就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10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6万人,完成15万人任务目标的110.7%;帮扶困难人员就业8744人,提前超额完成7000人的年度目标。

释放政策红利稳就业。研究制定《济南市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培育新就业增长点、强化重点产业就业支撑、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企业稳岗扩岗、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促进人力资源要素提升、推进数字就业建设、优化就业服务环境8个方面推出25条工作举措,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政策体系。今年以来,综合运用“直补快办”“免申即享”等方式,一揽子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资金13.68亿元,加速释放稳就业政策红利。

打造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

开展校企合作、招才引智活动

精准供需匹配促就业。线上,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存在的就业信息不对称、岗位供需不匹配两个突出问题,创新打造了“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开发了“济南云聘e码通”,建立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双归集机制”,实现就业供需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有力提升了就业工作质效。线下,搭建“才聚泉城常态化互动式招引平台”,瞄准国内重点高校和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常态化走出去开展校企合作、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开辟13条专线引才线路,在40所重点高校开展校园专场引才对接会;在全市50余所驻济高校轮动举办“选择济南·共赢未来”就业双选会,推出“招聘夜市”等特色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信息58.78万条;发挥市场化促就业作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建黄河流域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组织“百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活动,开展招聘活动253场,帮助3.4万名求职者实现就业。

发放创业贷款13.07亿元

扶持市场主体5788家

加强创业扶持扩就业。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十项措施”,推出“创业提振贷”,个人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60万元(创贷30万元+商贷3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创贷300万元+商贷700万元)。今年以来,发放创业贷款13.07亿元,扶持市场主体5788家。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成“长清大学城创业服务站”,组织创业导师、优秀企业家等资深创业专家,先后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驻济高校,开展各类创业交流分享活动132场,服务在校大学生近万人,服务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160多个。举办2023年“就业创业榜样事迹分享会”,选树“十大创业之星”,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在全国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济南市获得金奖3名、银奖7名、铜奖6名、优胜奖12名,获奖数居全省第一。

扩大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

今年新安置上岗4.55万人

聚焦困难群体保就业。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举办专场招聘372场,达成就业意向5.58万人次。扩大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今年新安置上岗4.55万人。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由每人607元提高到647元,为5.28万人次困难人员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3.7亿元。紧扣农民工就业需求,探索建设“海右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引入“小优快工”“招蓝天下”“齐鲁零工”“蟹壳零工”“政和科技”等市场主体,提供“供需撮合、技能培训”等服务,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推进零工市场和零工公寓建设,每个区县(功能区)规范发展1家以上公益性零工服务场所,为农民工就近就业提供便利服务;加快建设“劳动者之家”,建成零工公寓5533间,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实惠、优质的住宿服务。聚焦农民工新需求新期盼,济南还制定实施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九大行动,为促进农民工实现更好就业、共享发展成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